ANGULARJS双向绑定后,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什么可以让VIEW层和CONTROLLER层进行绑定的?

大家好,我是IT修真院成都分院第3期的学员王奎智,一枚正直纯洁善良的WEB前端程序员。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修真院官网JS任务8,ANGULARJS双向绑定后,发生了什么事情?是什么可以让VIEW层和CONTROLLER层进行绑定的?

1.背景介绍

Angular实现了双向绑定机制

所谓的双向绑定,无非是从界面的操作能实时反映到数据,数据的变更能实时展现到界面

2.如何绑定

如果让我们自己实现双向绑定该怎么写:



3.如何实现

众所周知,angular是一个MVVM(Model-View,View-Model)模式的框架,可以实现数据和视图数据绑定。MVVM把数据加工的任务从Controller中解放了出来。使得Controller只需专注于数据调配的工作。

View是angularjs编译html后呈现出来的,需要编译的是controller中的定义的属性和方法以及directive中定义的指令。

View和controller是独立开来的,他们之间的纽带就是图中间的胶水——scope。Controller负责向scope中提供属性和方法,便于和view层面的html进行交互。


Angular双向绑定通过watch,digest和apply实现的。

watch序列

watch监控model中是否有变化,会记录last值,也就是改变后的值,每一个model都会增加一个watch到watch队列中。

digest循环

当浏览器接收到可以被angular context处理的事件时,digest循环就会触发,这个循环有两个子循环,一个处理evalAsync队列,另一个处理watch队列,digest会遍历watch,然后询问:

既然所有的watch都检查完了,那就要问了:有没有watch更新过?如果有至少一个更新过,这个循环就会再次触发,直到所有的watch都没有变化。这样就能够保证每个model都已经不会再变化。记住如果循环超过10次的话,它将会抛出一个异常,防止无限循环。 当digest循环结束时,DOM相应地变化。


这个就是所谓的dirty-check,angular实际会引入了一个初始值为false的dirty变量作为循环条件,如果有改变过(也就是新旧值不相等),dirty变为true,循环继续。这里很重要的(也是许多人的很蛋疼的地方)是每一个进入angular context的事件都会执行一个digest循环,也就是说每次我们输入一个字母循环都会检查整个页面的所有watch。

那是什么决定一个事件是否进入angular context呢?

答案是apply

我之前碰到过在angular中使用普通的事件,无法双向绑定的事情:

这里值虽然改变了,但是没有强制执行$degest,监视foo的watch根本没有执行,执行一次apply之后,watch就会知道这些变化,更新dom了。


这里只需要加上scope.$apply()就行了。

一般带ng的事件angular都会给你自动添加好了apply,所以你要操纵事件的时候加上apply才能实现数据输出到view层中。

4.常见问题

digest和apply有何区别?干嘛不直接使用digest?

5.解决方法

1.apply可以带参数,它可以接受一个函数,然后在应用数据之后,调用这个函数。

2.当调用digest的时候,只触发当前作用域和它的子作用域上的监控,但是当调用apply的时候,会触发作用域树上的所有监控。

请看这个例子:


6.扩展思考

7.参考文献

参考一:Angular中文社区

参考二:杰锅锅的博客

8.更多讨论

问题一:为什么例五里面自定义指令需要调用$apply方法?是不是自定义指令都不具备$apply方法?

答:不是。不是因为自定义指令本身不具有$apply方法,因为element.on(“click”,function{})这实际上是一个jQuery方法,而jQuery是不具备$apply方法的。如果我们把scope.b++使用一个angular方法去触发,是不用调用$apply就可以触发的。

问题二:前文提到的循环十次会抛出异常,是指什么?

是指在一个ng-指令(本身已经自带$apply方法)内部再次调用$apply方法,就会抛出异常。这实际上是angular的保护机制。

问题三:dirty-checking这么复杂,会不会速度很慢?

不会的,实际上运行的很快。而且在ES6普及后,angular的未来版本会加入Object.observe,$digest循环的速度会更快。


ANGULARJS双向绑定后,发生了什么事情_腾讯视频

视频链接

PPT链接

鸣谢

感谢大家观看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欢迎大家点赞、转发、留言、拍砖~

你可以直接点击此链接与我一起学习:修真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