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写作学习总结:怎样写好一篇公文

        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进入大数据时代,为了高效率工作和日益重要的信息交流,社会不仅仅需要专业技能完备的人才,更需要的是具有高素质和有超强写作能力的人才。一篇好的文章,是作者在多方面素质的综合表现。写作,不仅需要结合课本上的知识,而且还需要大量的训练和长期写作实践才能写好文章。在大学以前的写作,只是为了上交任务而写作,包括议论文、散文、小说等类型,题材广泛,创作随心。而写作这一门功课不仅仅只是简单写出一篇文章用文字的形式去表述自己的想法和心境,更在无形之中健全人格,培养高尚的情操,坚强的意志和认真的态度。公文写作体现出的是一种规矩的写作方式,是一种公务文书,在固有的模式下进行创作,是连接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交流的重要工具,在社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通过这学期对公文写作的学习,加上平常的大量练习,我经历了从一个完全不了解公文写作的人逐渐转变到会写一篇完整公文的过程,我的收获非常大,原来公文写作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学习好公文写作对于我们今后的学习、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经过分类型的学习公文写作,我总结到学习好公文写作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了解公文写作。“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在攻克一件事物时,首先最重要的是了解对方,找准方向,制定合理的计划一步一步去战胜它。在学习公文写作时,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去了解什么是公文写作及其内容和特点,这样才能学习好公文写作,才能有效地提高公文质量和水平,才能促进公文写作的规范化。公文是公务文书。它是一个国家统治阶级在管理国家、处理各种公务时制作和使用的文字工具。公文包括法定公文和事务公文等,党政机关使用的公文种类主要有:决议、决定、命令、公报、公告、通告、意见、通知、通报、报告、请示等15种文种,这15种是党和国家在公文处理法规中明确规定的。公文的主体是党政机关及其他合法社会组织,其形成条件是行驶职权和实施管理。它的特点是:(1)作者的法定性;(2)制发的权威性;(3)作用的时效性;(4)内容的政策性;(5)体式的规范性;(6)办理的程序性。了解公文写作的内容和特点及行文规范后,就迈出了创作的第一步。

        二、选择正确的公文文种进行创作。选择正确的公文文种是公文写作的一个最基本且重要的前提,在选用公文文种时要遵循以下原则:(1)依据法规的规定和要求正确选择文种;(2)依据发文机关的职能权限正确选用文种;(3)依据行文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正确选用文种;(4)依据行文的目的、要求正确选择文种;(5)按照文种的适用对象正确选择文种;(6)按照层级的不同正确选用文种;(7)按照公文内容的差异正确选用文种;(8)按照约定俗成的文种使用习惯、做法来选择文种。正确选择好公文文种后,再根据该文种的写作要求和行文规范进行创作才能做到写作的万无一失。

        三、要多读多看多学习。广泛的阅读公文实例是提高公文写作能力最有效的方法。公文实例往往对于公文写作的初学者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不仅仅能从实例中掌握公文的写作规范,而且能在阅读中提炼公文写作的规律和技巧。学习好公文写作还要学会公文的修改,在公文的学习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细节上的错误。在出现错误时要学会根据不同公文文种的写作结构模式和写作要求进行仔细修改并不断总结,才能得到本质的提升。在阅读时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才能得到所期待的效果。

        四、多写多练多积累。每一个技能的掌握都需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去支撑,每一个成功的背后有需要有努力的汗水作为铺垫。我们不仅需要认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内容,更重要的是能够将知识结合于实践加以运用,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自身磨灭不掉的本领。在公文写作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写作就如同练习写字一样,每天都要有练习,每天都要有所积累和收获,才能在日积月累中一点点进步。在课堂上,老师会对每一种文种进行举例说明并将每一次的练习进行仔细讲解,经过每次对之前练习情况的总结和修正,我的收获很大。

        学习公文写作是当今时代和社会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每一位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提高自身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多次的课堂练习下,我对公文写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掌握了其中的写作方法和技巧,公文写作能力有所提升。课堂上老师教授内容我工工整整地记在笔记本上,感觉受益匪浅,如获至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加强公文写作训练,做到多读多写多积累,并将知识加以实践运用,相信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巧师傅代理问题总汇 1、巧师傅是不会直接招代理的。 巧师傅只做品牌的宣传,很多朋友担心上级没保障,就去了微博搜索“...
    唐_e5fa阅读 1,333评论 0 0
  • 过了年趁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气氛里,就决定提前动身。心想应该会少点人坐车,没曾想大家的想法都一样,齐刷刷正月初三就都...
    岩屋洞小五阅读 1,387评论 30 40
  • 经常听长辈说:“做人要干净”,在我还小的时候,并不懂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但随着我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接触的人越来...
    七七七iii阅读 12,665评论 49 284
  • 你不能完成的计划,至少可以从4个方面来检查——目的、目标、时间、精力。 认真的、宁静的问自己4个问题: 1. 我的...
    CooperNiu阅读 2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