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职场的第1825天,我学到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天是我步入职场第五年,时光飞逝,感慨良多。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不凋零的花。此刻我想聊聊职场路上我的感悟和收获。

1、假如还能回到大学,我一定拼了命的学,尽管这是一句屁话。人生从来没有如果,我的大学没有荒废,也没有用好。

2、大学的假期是最宝贵的试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找到感兴趣的行业,想办法进入相关公司实习,尽早看看自己适不适合。大学不去试,毕业后再慢慢试错行业,真的输不起。

3、如果你脑容量有限,大学里只能学好一样技能,那就把英语学好吧,往死里学,狠狠学。

4、一技之长很重要,重要到你可以对不喜欢的工作说No,不在体制内工作也能靠技能爽爽的活下去,目前我还没有这种能力,但看到了这样活的人。

5、职场中,主动主动再主动,不要做那个被动付出沉默寡言的人。有想法大胆表达,有能力主动承担。即使内向也要让自己外向起来,走出去,才有人看到你

6、争取在第一份工作进入一家大型企业,大型是指发展前景好、公司有实力、有良好的晋升空间、Boss很nice、培训有机制,系统化等等。我的第一份工作,公司是很好的港资企业。这份工作对我影响特别大,到现在都心存感激,5年前的今天,我在那里走入了社会。

7、职场里也会有交心的朋友。我在不同的工作中都交到了很好很好的朋友,虽然工作没有成为一辈子的约定,但友谊可以forever。今天私信某人,说让她赶紧嫁人,别耽误我下一个五年当干妈,打着字眼里就湿了,哎~~大射手秒变大双鱼,醉了。

8、直属上司很重要,有一个好的老板,对你职场、生活都会有很大帮助和影响。我遇到的boss都很好,他们教会我很多道理,这让我特别特别感恩。“不管多忙都要读些书、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走到最后的才是最终赢家、交出去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你人格的外化,人生所有经历都是赚的”……这些道理让我受益匪浅,除了谨记和践行,我想不出表达感谢的方式。

9、做错事要主动承认,承担后果,避免再犯相同的错误,不要推卸责任。

10、如果你认定了一个行业,就踏踏实实做好。要么不做,要么极致,不要混日子。

11、好好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不要浪费在看电视刷淘宝上。发展自己的一两门兴趣技能,把想做的事情做起来,相信时间会给你答案。互联网时代,你可以成为任何人,工作无法定义你,你业余时间可以是画家、作家、美食家,只要你投入了足够的时间,比如10000小时。

12、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要抱怨任何人。羡慕嫉妒别人,不如成为更好的自己,如果又羡慕别人,自己又不努力改变现状,最后只会在抱怨中度过一生。

13、不要做职场小白兔。小白兔就是能力不足,对公司帮助不大也无害的人群。在快速发展的公司,最先淘汰的一定是这波人。要培养专业技能,让自己成为公司某方面的一把手

14、婚姻要看缘分。年龄不应该成为结婚的最后期限。如果结婚,我希望是因为爱情,愿每一个姑娘都能嫁给爱情。

15、这些软件有时间就认真学一学,PPT、Excel、Word都是必备技能。图片处理至少会些Photoshop,相信我,学这些真的不吃亏,只赚不赔。有个PPT大牛,比我还小2岁,在PPTstore里,自己设计的模板,一个季度卖了5万元。

16、公众演说能力很重要,会说话的人事半功倍。刚开始工作时,因为语言逻辑表达不清,我跌过许多坑,最厉害的一次是和Boss申请折扣没说清楚,差点错失一单近20万的珠宝订单。现在,我的口语表达有了很大改善,但依然在持续学习,经历过最深的痛,人的改变才会如此巨大吧。

17、你没有那么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地球没了你依然会转,很多事看的太重,受伤的反而是自己。平常心,平常心,平常心。

18、不管是工作还是日常,着装都很重要。我的第一份工作塑造了我良好的职业化,到现在我都保持着出门衣着整洁,脸上淡妆的状态。即便不化妆,也应保持干净清爽的形象。说句不好听的,你永远不知道出门后第一眼看到的男人会不会就是你的Mr.right。

19、锻炼身体,保持作息规律。刚毕业那会,通宵做PPT提案,第二天都活蹦乱跳跟没事人似的,现在熬夜一晚,至少得缓2天才勉强恢复,精力和年龄增长呈反比。每天保持适当的锻炼,真的很有必要。工作几年,越发觉得健康才是一切的保证。

20、专注和自律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石。越快养成自律的习惯,越能抵制身边的诱惑。专注会让你超越他人,前进的更远。

21、找到3-5个能一起学习进步的伙伴,这个很重要。不是一起吃喝玩乐的人,是一起加油,一起提高,一起怀揣梦想,不懈怠,有追求、向前进的他她Ta。这些人是安逸的人眼中的异类,但他们是你的同类,你要想尽一切办法和他们在一起,让自己的频率始终处于有梦想的状态,这样才有可能实现梦想。

22、抽出时间多陪陪父母,如果你在异地工作,更要珍惜每一次的团聚。有句文案说的让人心痛:一年回家一次,你还能见父母多少次?珍惜当下,爱在身边。

此刻是2016年的2月18日,我的第二个5年已经开启。而第一个5年带给我的感悟真的太多太多,此刻无眠,希望写下这份所思所感,纪念从大学毕业到职场的1825天。谢谢所有的相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愿我们都能按自己的意愿过好每一天,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