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书

诺诺:

你好!我是你妈妈。说来惭愧,你都六岁了,妈妈才第一次给你提笔写信。其实,早有给你写一封信的打算,但是心里老觉得时间还长着呢,你还小,有的是时间。某天,你突然因为烦心事在妈妈面前失声痛哭而我紧紧搂着你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了,你成长的比我预想的要快的多。

心里有千言万语,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我就从最近令你烦心的事情说起吧。你最近和我说起过好几次你和CX的关系,说你和他不想做朋友了,想起他你就头疼难过之类......我一开始确实没当回事,和你轻描淡写的说,那我们就和那些能给我们带来快乐的人做朋友,那些相处起来令人不舒服的人,我们就远离他......甚至我和你爸爸笑着说,女儿长大了,都有自己的心思了。

可是,有天晚上我帮你洗澡的时候,我无意之中问起你和CX的关系时,你突然失声痛哭和我说,妈妈,这件事情真的太令我痛苦了,我一想到这件事情就很难过,我蹲下,紧紧抱着你因哭泣而颤抖的瘦小身体,我才意识到问题远远没有我想的那么简单。

妈妈知道,CX是你们班级一名优秀的男孩子,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由于他的优异表现,他有很多崇拜者,尤其是女孩子,你们班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欢他,希望吃饭的时候和他分一组,上课的时候可以和他坐一起。他主动和你说一句话,你回家都兴奋的和爸爸妈妈说,可见你彻彻底底是CX的小迷妹。用大人的话说,CX就是你的偶像。虽然现在和你说这些还为时尚早,好多话你目前可能还完全理解不了。但是我决定还是先把它们写下来。随着你的成长,你会慢慢明白,妈妈希望你尽可能的把明白的时间提早一些。不管大人还是小孩,人如果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个把偶像,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情,尤其是这个偶像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所以,诺诺,你是幸运的。但是首先,你也得明白,偶像的作用不仅仅是用来让我们膜拜的,更重要的作用是督促和激励我们变成像偶像一样优秀的人。妈妈不希望你在学习偶像的时候,只注意一些肤浅的东西,比如相貌,比如有很多人围着TA转,貌似有很多朋友,感觉很热闹。妈妈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分析和观察,总结出偶像身上一些深层次的、有魅力的、真正吸引人的一些内心在而又适合我们自身的一些正面的东西。比如品德、责任、专注、学识、毅力、刻苦、勤奋等等。其次,人无完人,即使是偶像也同样存在这样那样的缺点。比如CX,他在和你闹矛盾的时候,会利用他在大家心目中的权威,让某某同学不和你讲话。妈妈认为,这样的行为特别特别不好。以你们现在的年龄层次,还不足以涉及到道德和品质低下。小小的你们,没有那么多社会化的经验去解决这么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只得依靠这种单一的方式来解决任何人际关系的问题。当你和爸爸妈妈意见相左时,你的口头禅便是:“爸爸(妈妈)坏,我再也不和你做朋友了,哼!妈妈(爸爸)你不要再和爸爸(妈妈)说话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化经验的积累,妈妈希望这样的方式再也不要采用。

我和爸爸在床上一起安慰你,说了好多大道理,可是你依然止不住的流泪,最后终于想到了一个能让你接受的办法,那就是第二天早上,你见到CX的时候主动和他说,我们和好吧,我们继续做好朋友好吗?你眼泪汪汪的说,要是他不同意怎么办?我说,那我们明天晚上在家再想其他办法.....还好,事情完美解决。通过这件事情,妈妈希望你能明白,如果你有了超出你能力范围的烦心事,一定要寻求外界的帮助;如果和我们心里在意的人发生了矛盾,妈妈希望你能主动沟通,比起无谓的自尊和面子,我们在意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说完你了你的烦心事,我们再来聊一聊习惯的养成问题。妈妈今年36岁了,在这36年的人生经验中,妈妈觉得有两个好习惯,对妈妈的帮助很大。可以说,没有这两个习惯,也就没有妈妈的今天。所以,妈妈希望你也能有。第一,坚持锻炼身体,塑造精良的身体素质。希望你永远记得肉体不倒,一切便有希望。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和维持好相伴我们一生的这身皮囊。记得多年之前,那个时候还没有你。有一天早上,妈妈坐校车很早就到了单位。离上班尚早,于是我就在操场散步。看到一对在晨光中跑步的母女。看着她们亲密无间的样子,听着她们呢喃的细语,我曾暗暗发誓,有一天,我也要生一个女儿,早上和我一起晨跑,说着一些家常话......,多年之后,我的愿望圆满实现了。第二,要培养终身学习,终身读书的好习惯。爸爸妈妈因为读书,跳出了农门,并在异乡扎下了根。虽然算不得大富大贵,但至少有了稳定体面的工作,有了温馨的家,在亲人需要帮助的困难时刻,能伸以援手。这都是爸爸妈妈刻苦读书努力打拼得来的,我们为此自豪。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和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辛勤养育是密切相关的。即使爸爸妈妈参加工作多年,读书依然是我们家耗时最多的精神消遣。学习使你不落伍,读书使你明智。可能再过十几年之后,你们这一代面临的教育状况和妈妈爸爸所在的那个年代有所不同,但不管环境如何变化,终身学习终身读书都会让你的人生获益匪浅。

妈妈是一个活的并不通透且悟性也不那么高的人,但却成为了一名教师,和一位妈妈。从此以后,我便时常反省自己,活的比以前认真了许多。因为育人,从来就是一件任重道远且不可逆的事情。在这里,妈妈要郑重的对你说一声抱歉。因为妈妈也是第一次当妈妈,所以在与你生活的过程中,难免会犯一些错误,比如妈妈偶尔会犯间歇性情绪不稳定综合症。所以,当你发脾气大吼大叫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了一个迷你版情绪失控的我,那样子太难看太恐怖了。于是,我更加明白了,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一个情绪稳定的妈妈,对自己对身边的人尤其是幼小的你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妈妈现在时刻提醒自己:发火,就是自己无能的表现。所以,和平相处现在就是我们的日常。虽然有时还是被愤怒冲昏头脑,事后又懊悔半天,但毕竟这种时候已经很少发生。妈妈会继续努力,争取克制自己,将事态默默的扼杀在心中。谢谢你,我的宝贝,感谢你让我成长和进步。

宝贝,我很爱很爱你,也很爱很爱爸爸和我们的家。但你知道吗?我更爱我自己。妈妈希望你懂得,爱人首先得从爱己开始。你经常会埋怨妈妈为什么不陪你玩。闲暇时间我俩在家的状态,基本就是我陪你玩一会儿或者一起出去散会步或者亲子阅读半小时后,我们就各忙各的事情了。因为妈妈不仅是你的妈妈,还是一名社会人和职业女性,这就要求妈妈不断的学习和进步,否则会被社会和职场所抛弃;同时,妈妈也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趣的人,所以要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这些事情都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当你沉静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的时候,你是专注的,你的心是平静和喜乐的。随着年龄的成长和习惯的慢慢培养,你也会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你找到这些兴趣爱好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简直太好玩儿了,你就会上瘾专注平静和喜乐。妈妈希望你能尽早的学会独处,并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幸运和快乐。

人家说,世界上最伟大的是妈妈。可是,在我们家,我觉得最伟大的人应该是爸爸。因为爸爸是对我们家贡献最大的人。爸爸勤奋上进的精神,值得你我共同学习。除此之外,买菜做饭接送你放学上学做家务陪伴你干工作论人缘,可谓上得了厅堂又下得了厨房。在爸爸的庇护下,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他包容我,纵容你,把我们宠的在家都无法无天了。我们都应该感谢爸爸。你有一个好爸爸,幸运的是我也有一个好老公。

从他人及妈妈自身的体会中得出,原生态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爸爸和妈妈身上同样也有原生态家庭的影子,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都将伴随我们一生。对于那些正面的积极的影响,比如吃苦耐劳、艰苦朴素、勤奋上进、踏实肯干、懂事明理等,妈妈非常感谢你的姥姥姥爷的辛勤培养。虽然他们都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可是在做人做事方面确是坦坦荡荡,从小耳濡目染的孩子,当然不会差。可每对父母都不是完美的父母,没有哪对父母的养育方法是完全科学和完美的,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妈妈和爸爸。对于那些负面消极的影响,我们竭尽全力的调整,虽然很艰难。比如,妈妈有时的暴躁、怯懦和不善言谈,比如妈妈直到现在这个年纪,都不善于与不熟实的人打招呼和寒暄等等,这些都曾深深的困扰着我。但当我意识到这些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和工作时,我就会逼迫自己想方设法去改变。虽然我现在依然暴躁怯懦不善言谈不善与人打招呼,可是,与以前相比,我不知进步了多少万步。每个妈妈都不想自己的孩子经历艰难和挣扎,所以我看育儿书看网络上的育儿贴与别人探讨育儿心得,就是想让你尽量在轻松快乐润物细无声的科学育儿环境中长大,尽量给你一个快乐童年,竭尽所能避免给你心理造成阴影,不让你的原生态家庭成为日后困扰你的点。可是,爸爸妈妈毕竟不是超人,所以不可避免,肯定有些地方我们做的不到位,给你造成了伤害。对此,首先,我们深感抱歉,我们努力改正和调整;第二,希望你能尽早意识到这些问题,并且努力调整改正它们。

最后,愿我们在这场母女情缘的旅途中,开心快乐,共同成长,不留遗憾。我爱你宝贝。谢谢你。 

                                                                                                                                                     妈妈

                                                                                                                                      2018.5.11下午于三牌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