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姐姐都是冬日暖阳

最近上映的电影《我的姐姐》,让我沉思了许久,大致我们也有相似雷同的经历吧。


人对感情的需要是一种本能,只是生活的真相往往是放不下又拿不起,是最在乎的问题再也问不出答案,是无解的灰度。

《我的姐姐》是一部很现实的片子。开场就抛出一个残酷的命题。一场车祸中,一对夫妻丧生。

他们,是女主角安然(张子枫 饰)的父母。

安然的世界,崩溃了,她不仅要承受失去双亲的痛苦,还要考虑一个还在上幼儿园的弟弟的抚养问题。

主要是她和这个弟弟并不是非常亲!

她读大学时,弟弟才出生,两人岁数相差大,见面次数也不多。

而我和安然经历不太一样的是,我也有个弟弟,他比我小四五岁,我上初中,他那会还是小学。


我记得有一次,我六年级那会。爷爷刚刚从外地把弟弟接回家上学,他上学那会,每一次同桌都不长久。

他胆小怕事,也从不告诉家里人。直到有一次,我去他班级接他一起下课回家。我突然发现他自己坐在一个角落里,隔壁的位置是空的,意思就是他没有同桌。

我问他,为什么要自己坐,班级不是单数,怎么不和同学坐一块。他始终沉默不语……

我凶他,甚至对他语气特别大。他才慢慢吞吞告知,不是他不想跟同学一起坐,而是没有人愿意跟他同桌。

我就找老师去说,可是吧每个人都知道县城里的小地方,老师也没有做出让我尊敬的举动。

后来他越来越少话,我经常去他班级接他一起下课回家。我们总是一直上下学回家,久而久之,我知道了那么一个事情。原来同学排挤、都是因为他是单亲家庭。

不久之后的一个月里,我也在自己的班级也给排挤了,大概同学们都以为我们是姐弟,都是这样的家庭出来,所以我被孤立了。

在升学模拟考试的时候,我一个同学让大家不要跟我一起去报道。原来我同学的妈妈告诉她不要跟我玩,原因是我们这样的家庭是不完整的。


试问我们是怎么样的家庭?

但这时候有个女生,和我同姓同班,她第一时间站出来跟我一起。

直到现在我也不明白,凭什么单亲家庭的孩子就活该低人一等?

我也想试问一下这个家长,你这样教育的孩子,她真的可以拥有完整的人格和三观吗?

后来,我跟弟弟说,我们一出生就注定是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和想法,而我们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只有自己可以决定,旁人的没法左右。

我弟弟始终不知道我也被孤立的事情,因为我始终相信他足够强大的时候,他会明白当初我选择跟他站在一起,是因为我更坚信自己可以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这件事我一直不想提起,直到去年我的表姐,她来我家跟我一起住的时候。问我心里是不是有个人很重要。是的,她就是那个女生,选择站在自己理解的世界里始终散发温度。

所以我和她关系非常好,就像亲人一样,甚至我后来去了很远的地方上初中高中大学,但是每次回家必会去她家。

而电影中“姐姐”这个词,是极其残忍的。是在中国家庭里,姐姐是一个“迷你版母亲”的角色,她和母亲一样,承受着巨大的道德压力,要牺牲,要忍让,要承担更多责任。

姐弟之间本没有天然对立,矛盾,是被“重男轻女”这个旧观念强行造出来的。

而我并没有在这种旧观念生活,所以我和弟弟的情感是相互信任的。

虽然他不是我的亲弟弟,虽然他很小很小就……可是我始终没有解释过,我也完全可以跟班里同学解释,我是有自己的父母的。可是我并没有,我选择和弟弟一起去承受这些流言蜚语。是想告诉他,有些人珍你如命,而有些人只是过客。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很多人,不会所有人都会喜欢你接受你,但是你必须继续往前走,好的我们留下,坏的我们选择规避。

2016年我大学毕业,刚刚出来社会实践。我的弟弟跟我说:“姐姐,如果有人欺负你,要告诉我。”

非常简短的一句话,却温暖了我整个冬季。

大概我们都是那个眼里有光,心里有温度的人。

想到我的姐姐这个话题,我相信自己做的也足够了,它赋予了我许多这个年龄段很多不一面的道理,甚至比同龄人要懂得许多。

就好比他现在,切西瓜会把最中间那个部分给我。

我工作很晚,周末或者放假很晚才起来,他会做好了饭,这些都足够暖心。

世间所有的交集,都是源于你的处理方式,但愿每个人都可以做个有温度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