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与泉的歌

树和泉水都还记得那个春天,一切开始的那个春天,不知不觉中那么多年都过去了。

感谢你一路陪伴。树说。

我永远在你身后。泉水说。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大森林里,在一方散发着芳香的泥土里,藏了一颗沉睡的种子。

种子小小的,但是很饱满。在它饱满的身体里,藏着一个个美好的生长之梦。

万物肃杀的冬天过去了,浅黄色的迎春花开始召唤春天了。种子扭了扭身体,探出几条青涩的根。根好奇地触摸着整个陌生的世界,干燥的泥土和可爱的昆虫,它们还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

水,哪里有水呀?

种子天真无邪的呼唤引来了泉水。那是一汪地下泉水,清澈、冷冽、温柔。

“我给你水。”“泉水呼唤着种子,”“你是春天的希望。”

于是种子用根部努力向下摸索着世界。哗哗哗,水近了,最后它摸到了泉水凉凉的手。好凉,好舒服。种子打了个冷战,于是它破土而出。

泉水笑起来,笑声很好听:“你是一棵树呀!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种子长的很快,在自然轮回的引导下,它已经是一棵小树苗了。

树喜欢和泉水说话。它觉得泉水的声音很好听。泉水从远方为它带来外面世界的讯息。泉水告诉它生长的秘密。泉水的呢喃总让它得到平静和希望。泉水用自己的一切灌溉着它,它倾听着泉水说的每一句话,长的很挺拔。

“从前有许多像你一样的小种子,没有一个长得像你这么快。”泉水对树说,“你很有天赋,也很努力,是我很欣赏的树呢。”

树害羞地摇摇叶子,一片片嫩绿的叶子散发出生机。它将根慢慢向下伸去,抱住了自己的朋友。“我会继续努力的。”微风将树的誓言传向泥土,泥土原封不动地将话说给泉水听。

泉水笑得灿烂,哗哗地流淌着。

泉水经常和树谈到梦想。“每棵树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单纯地站在泥土中,摇摆着自己的叶子,开着鲜艳的花,再到花谢,再到叶落,年复一年。所有生物都应该为自己的梦想而活着,奋斗着。”

此时树已经很高了,它的根牢牢地在泥土中伸展开来,柔软的枝条向蓝色的苍穹伸去。天空好高,静谧而又渺远。树的叶子变成了翠绿,它又成熟了。

“泉水,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是想做一棵树的,而且是森林里最高的树呀。因为我想看见这个世界,这个是缤纷的世界。可我不是树,好遗憾。”

树沉默了,叶子哗哗直响。泉水向上跳跃了一下,牵住了树根:“你是一棵树,可以看到我所看不到的。所以,请你替我实现我的梦想。做一棵最好最高的树。”

但是我的梦想是像泉水一样滋润万物的呀。树一边想着一边挽住泉水。树洞记录下树温柔的心事。

树开花了。

似乎在一个瞬间,树就长大了。

泉水抚摸着树,喃喃地说,花儿应该很漂亮吧。

对啊,很漂亮的,是小小的白花呢。树摇曳着枝干对泉水说,真的好看啊,世界真美好。

“这片森林里,还从来没有会开花的树呢。”泉水笑了。

树晃动着花朵,在阳光中羞红了脸。“我喜欢花,”树说,“它们中有我的梦。”

“对啊,你的梦想早已融入了血液里。做最美的树,最好的自己。”

树从来没有见过人类。今天,有两个人走到它身边,说了好多听不懂的话。

泉水听得很仔细:”他们要把你带走,去别的地方。”

“去哪里?”树绷紧了叶子,它不曾想过它会离开这里。它忽然想起那一天森林中划过流星时,它背着泉水许下愿望,它想泉水一直陪着它。

“泉水,你可不可以一直陪着我走下去?”

泉水没说话,森林里静悄悄的。

“只要你陪着我,去哪我都不会怕。”

第二天,有好多人带着木棍来了。木棍上还有一块铁片。他们用这些东西将树连根挖起,抬上了蓝色的铁皮箱。树留恋地望着这片森林,再也听不见泉水的声音。

“你不该依赖我的,终有一天我会干涸,你要孤独地生活。只要梦不灭,你就不会孤独。”泉水小声地说道。

泉水踌躇了许久,最后还是追了上去。哗啦啦,它知道它必须要去找树,因为夏日的森林久无甘霖,它感到了不详。它要去救树一命。

铁皮箱中的树似乎感到了什么,它轻轻地抖了抖叶子作为回应。

树被带到了一个极为荒凉的山野中。它的根有些损坏,不过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当务之急还是要找水。夏日的太阳毒的像火,龟裂的泥土支撑不住它的渴望。它想起当年自己需要水时,泉水给了它一切。那么现在,它要怎么办呢?

树开始另谋生路,在泥土缝隙中抢水,它开始祈求下雨。它用受伤的根紧紧扣住几乎干成粉末的泥土。生长,生长,树对自己说。在某个夜晚,它忽然想起了泉水对它说的梦想。做最好的树。泉水不在了,这个梦想成了坚持它活下去的动力。树将自己的根努力地向下探去,终于找到了一汪很小的水。水很少,但够它撑一阵子了。树叹了一口气,望向远方的星空。此时此刻它真的很想泉水,更是孤独得想哭——当然,如果树有眼泪的话。

灼热尚未退去,树每天节约地使用着那一汪水。此时,灾难像恶魔一样向森林扑来。有人扔了一个烟蒂,引发了山火。许多树都死在山火中,曾经郁郁葱葱的森林一片荒芜。

但是树没死。它在灰尘中撑起自己的枝干,在死寂中浅笑。山火来袭时火焰吞噬了它,它痛苦地扭曲着身子。在它奄奄一息之时,一场倾盆大雨救了它。好凉,好舒服。树闭着眼睛瑟缩着身体。恍惚之中它想起了泉水。泉水,你在哪里,我真好需要你。

大火使树变得极度虚弱。它常常昏睡过去,梦见泉水亮晶晶的笑脸。树不知道它还有没有勇气实现它和泉水的梦想。树的根快要抓不住泥土了,它在秋风中摇摇晃晃,它好累,它好泉水,它想森林了。

树不知道泉水为了找它,救它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泉水在树走后走出了森林,跟着地下水的队伍,穿过了一片又一片原野,跑过一座又一座城市。每个地方的水听见泉水的故事后都感动不已地帮它一把。泉水不停地在世界中奔跑。

一个清晨,它从奔涌而来的地下水那里听见了山火的事。那片山火所燃烧的山林,正是它旅程的终点。

泉水知道它不可以。它不想耽误,即使来到那片山林后它会被烈焰吞噬过的土地榨取生命,它也在所不惜。它顺着水族指引的方向跑着,却遇到了一场灾难。

人类抽取地下水的工程开始了,他们用一根大橡皮管抽着水。泉水一个不留神,大部分纯净的生命被抽取干净。

它无助地坐在地下水的臂弯中坐着。这一次抽取,它已经没有力量再次奔跑。

地下水温柔地挽着泉水,带着它往山林深处走去。“有一个地方,有一棵树,它在等你。”

又过了几天,它们在一个夜晚抵达了森林,找到了垂死的树。树的叶子在风中无力地下垂,再也不生机盎然了。

泉水说不出话来,不顾地下水的劝阻,挣扎着奔过去,用最后的力气拥抱住树的根部。

“对不起,我来晚了。”泉水泪如雨下,水滴滴落在斑驳的树根上。

树在梦中感到有一种清凉的东西拥住它。这感觉似曾相识,是泉水吗?不,泉水不会来了。不过,这感觉真的好舒服啊。

树无意识地探出根去,大口吮吸着泉水的生命。泉水将清冽的甘泉拼命输向树,最后无力跌落在地上,陷入了沉睡。

泉水最后的生命化作树的新生。树的伤渐渐愈合,它又活过来了。

树后来听地下水说了泉水的一切,心中某个地方被深深刺痛。

为了救它,泉水陷入了沉睡,要很久很久才可以醒来。

它还记得那个它们重逢的夜晚,它在意识模糊中好像听见了泉水的声音:“难道,忘了你的梦想了?”

我怎么会忘,这是你教会我的最宝贵的东西。

“你的梦永远与你同在,我只是教会了你如何去梦。不要管我,飞翔吧。”

我错了,现在,让我们去实现我们的梦吧。

多年以后。

树成了山林中最高的树,它认真活着,做最好的自己。它将沉睡的泉水拢在根下。这儿是自然保护区了,没人再会伤害泉水。泉水还没有醒来,乖乖的,没有一点声音。

树望向湛蓝的天空,泉水的力量在一点点恢复。它知道泉水一定会醒的,因为泉水知道它在等自己。它已经完成了泉水和它自己的梦想。它现在只想等泉水醒来。

这是它的新梦想。

春天来了。

树又一次开了花,心情和第一次开花一样喜悦。白色的小花在树上小声唱歌。唱树与泉的歌。一树微微笑了。它身旁落英缤纷,那是它送给泉水的花。

夜晚,树正仰望着春季的星河,忽然感到一股淡淡的凉意,随即它听到了一个有些沙哑但无比熟悉的声音。“嗨,我回来了。”

树欣喜地伸出根,在满天繁星中拥抱住醒来的泉水:“是的,你回来了。”

一时间,整片山林都被那漫天星海的光芒点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凡的生活总会有太多太多空闲的时间无处打发,不像海里的动物可以肆无忌惮的畅游,不像身处森林无忧无虑的追逐。我...
    Aerynest阅读 192评论 0 2
  • android5.0有一种新的功能,就是动态取色。在运行时更具不同的图片动态决定一些背景或者文字的颜色。这是一种很...
    Ggx的代码之旅阅读 758评论 0 0
  • 八年前我们决定在一起时,身边所有认识我们的亲人、朋友都知道这件事情。后来,我们决定分开时,只是有很少一部分朋友知道...
    陌上花开9阅读 455评论 0 1
  • 我有两个侄女:一个近在身边,斟词酌句为本期撰文,一个尚在火车上,回家梦月圆。 ———用这一生的影,追寻来世的光———
    礼拜五兰阅读 270评论 5 5
  • [~] $ which php/usr/bin/php[~] $ php -vPHP 5.5.38 (cli) (...
    n37r06u3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