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巷口,我有方田半亩

《小森林》

这两天在看《小森林》,惊异于世上竟有一种活法是,只为吃一顿饭便能过一天。

在田间给稻谷除草,忽而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回到家发现木勺发霉了,为了除湿气便升起了炉子,高温高湿度正好适合做面包,于是和好面粉,等着它自然发酵,塞进炉子里。

不时,房间的湿气蒸发了,面包也烤好了。再从山间摘些果子回来,配着香酥的面包佐餐,一天就过去了。

许是自小在乡间长大的缘故,这样简单原始的生活画面轻易便打动了我。

吃下去的食物,每一道工序都经过自己的双手。等一颗种子发芽,看它一天天长高,结出果实,再到成熟。人们弯着腰收割,轰轰隆隆地把稻谷变成米粒。用山间收集来的草木生火,炉灶里噼噼啪啪响着,把一锅米煮成香喷喷的饭。

这样的食物,跟你坐在写字楼里,动动手指10分钟就能送上门的外卖是不一样的。

极简主义,慢生活,是这几年受到广泛推崇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内心的空洞也越来越大。

小小一部智能手机,不过方寸之间,却能轻易摆平生活里几乎所有“无关紧要”的小事。

肚子饿了,叫个外卖。

无聊了,看部电影。

寂寞了,找个朋友聊天。

没有朋友,找个朋友。

一部手机似乎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却常常让我们对着屏幕不知所以,茫茫然“望屏兴叹”。好像什么都有,又好像总是不满足。

我们叫嚣着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好像眼前的都是苟且,诗意总在远方。当真如此吗?

毕业后去上海工作,初夏的夜里,走在上海滩,看着城市的光怪陆离,想着远在家乡的爷爷奶奶以及爸爸妈妈,暗自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让他们看看这样的夜上海。

几年过去了,爷爷奶奶先后离世,终究没能让他们走出那座小城。而我却像只小鸟,不断地想要飞更高,飞更远。每到一个新地方,每见一处新风景,我就想起他们都不曾见过这样高耸的大楼,不曾听过如此绝妙的歌声,便抑不住地难过。

终其一生,他们都不知道这世界如此的广阔和美妙。

直到后来看了一部暖心日剧《海女》,才发觉我的悲天悯人是多么可笑。

剧中的婆婆生活在一个偏远的海边小村,那里的大部分村民终其一生都不曾离开故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做饭到一半,发现海带没了可以马上下海捞一大把。

即便遇到大地震大海啸,村民也都没有慌慌张张逃离,那里就是他们的全世界,听过东京的繁华,知道世界的辽阔,却从不曾遗憾未能远行。

我们真不必可怜他们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毕竟我们也不懂他们的世界有多纯真。每一天,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满足生命最原始的需求,只为活着而活着,还有比这更纯粹的人生吗?

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就是我没能如剧中的海员公公所说:走遍全世界,只为回来告诉我爱的人,这里是最好的。

生命的厚度不在于见过多少人,到过多少地方,而在于你有多少心意专注在眼前的生活里。

年少时也曾讨厌乡下,也曾因身为乡下妹子而自卑过,不仅自己,就连父辈也都盼着我们走出去,去更远的地方,看更大的世界。

后来飞到大洋彼岸,却越来越多地想起故乡的云,初时以为是对故土的眷恋。这两年,乡间的田埂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梦里,大概除了对故乡的热爱,还有对纯粹生活的向往吧。

越来越钟情平淡朴实的歌和电影,从前觉得索然无味,如今轻易就能热泪盈眶。一首《从前慢》打动我们那么多人,大概是从前不仅慢,还纯。没有互联网,心便只停留在眼前的一食一物,一草一木,安定踏实。

你大概听过这个故事,一个妙龄女孩,毕业于人大文学系,后赴英国学习摄影,并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毅然放下这些头衔,从零开始学习制作陶瓷人偶。一埋头就是三年,她坦言制作期间是孤独的,三年里只有一个满意的作品,但她很享受。

从翻模,注浆,烧制,再到打磨,彩绘,烤色,全凭自己动手,一天工作10个小时,一年也只做成20个人偶,她却乐此不疲。

读了很多诗,去过很多远方,到最后发现最绝妙的活法只在眼前的半方工作台。

不是每个人都能放下眼前的一切去做人偶,也不是每种纯粹都只在乡间。

窗台上的一株花,灯下的一本书,用心烹制的一碗粥……

你心若有诗,到哪里都是远方。

于我,静夜里的笔耕不倦,就是心里的半亩方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