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十天了,每天除了要应付琐碎的家务之外,最难应付的是婆婆的不舒服。

昨天晚上十点钟左右,婆婆摇摇晃晃地从屋里走出来,一副随时可能跌倒的样子。我忙上去扶住她,问她要干嘛,她嘴里咕哝两下,指指卫生间。我扶她进去,她摆摆手说:你们去睡吧,我待会就进去。我哪里敢走,等她出来了,自己晃进客厅,我帮她倒杯水,然后就坐在那儿定定地望着她。

看她喝过水,我问:又不舒服啦?刚才睡着没?婆婆说,刚才是睡着的,醒来一翻身就觉得浑身难受。

然后她就在沙发里愣愣地坐着,不知第几千次地自言自语着:咋就不兴有个好啊?人家的病都好了,我咋就不兴好了呢?我究竟是哪里做错了?

枯坐半晌的我直视着她,慢慢地说:“你就错在太放不下,我知道你现在的病根就是二舅。二舅生活得好了,不用惦记,你就好啦!”她不语,垂下眼睛,应该在听吧。

我接着说:“二舅晚年生活不幸,是他自己必须面对的难题,他有钱,有家人,过得不好,只因为自己几个女儿没教育好,家庭关系处理不够好。那不是你的错!”

很严肃地跟她聊了一会儿,反复在跟她讲,她惦记亲哥哥是自然的,可是没必要把哥哥的一切当做责任背负着,那不是她该背负的。劝她只有养好身体,才有资本去关心哥哥,帮助哥哥。

她说别人也是这样劝她的,可能是她把亲情看得太重了。又坐了好一会儿,我们才都进屋去。

婆婆身体不好,已经很久了。追溯起来,似乎从我结婚到现在就一直也没好过。哦不对,前两年稍好一些,今年又开始进入强化模式了。

每次别人问我婆婆身体怎么不好,我都不知该怎么回答才合适。因为如果单从各项指标来看,婆婆只是有些慢性胃炎,有些心肌缺血,其他的就没有了。而这两种病按说并不算严重,“十人九胃”且不必说,就算是心肌缺血,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病情不严重的话,并没有太明显的临床反应。

可她就是整年整年的身体不好,或者说自己感觉身体不好。她日常最习惯的一个动作就是,用双手向上托托胸部,然后左手依旧保持托举的姿势,右手开始一上一下的摩挲着自己胃部和腹部。每当这时,她都会忧心忡忡地抱怨自己感觉这里面很扎七(抱歉我不知道可以用一个什么恰当的书面语来代替她的这个词。)然后又说这里面忒沉,坐起来就觉得压得慌,要用手向上托着点这两个乳房才松快一点。对了,提到松快,又想到她偶尔也说自己浑身捆得难受。

每次她说身体不舒服的时候,总是困惑的问:我昨天特别好啊,今儿咋又这样了?说实话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你昨天挺好的,我咋没看出来呢?你昨天可没说自己挺好的呀!

各位读者可能被我闹晕了,说实话我也晕了。三番五次地因为不舒服住院,却查不出不舒服的原因,医院换了一家又一家,最后都不约而同地推测说,那可能是神经性的。胃老是不舒服,可能是胃神经功能紊乱。一扯到神经,这病就算不好治了,总有点看不见抓不着的神秘感。

在婆婆折腾得最厉害的时候,我们甚至送她去过五院,(一所专门的治疗精神疾病的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吃了要就迷迷糊糊地睡,说是能让神经放松休息过来就好了。

似乎住院是管用的,但是那些药的依赖性太强,久吃又对身体不好。慢慢停药就用了两三年。

这次犯病,估计就是二舅几次出走跑到我家,而他几个女儿怕财产也像二舅一样跑了,总是围追堵截。现在的二舅空有价值不菲的房产,却落得吃穿没人伺候,有病没人带着看的地步,想想也是凄凉。婆婆惦记二舅,却没啥办法,所以就剩了天天在家里闹腾。

现在,每天都听着婆婆一声接着一声的呻吟,暗暗判断,那是闭着嘴,从鼻子里发出的气流,同时一定震动了声带,所以那声音总能拖着长音钻进你的耳朵,颤颤巍巍的,似乎有气无力,但就是那么顽强地响着。

躲不开,却又无能为力,看着,听着,我觉得自己也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男二病:指每次都心疼男二到不行,恨不能穿到剧中,化身外挂,帮男二逆袭男猪,夺得女猪,一统天下,幸福到永远~的...
    一盏芯明阅读 782评论 0 1
  • 1、读书的意义所在? 改变思维模式。 2、怎么改变? ① 读书无用→读书真用,真切去做; ② 想也不想,动也不动→...
    碎碎念的又又阅读 165评论 0 0
  • 自从微信盛行,QQ便被搁置一旁。一时心血来潮打开许久未开启的QQ空间,满屏都是大学一位老师寒暑假到处游行的相片——...
    木人圭阅读 214评论 0 0
  • 棺材子――何为棺材子就是在棺材里生的孩子,很早以前有一家的儿媳妇由于难产孩子没生下来就憋死了,家人一见没法救活了就...
    小仙女浅浅吖阅读 608评论 0 0
  • 今天早上7点出发,坐着公交一路到了园丁园站,零下八度的气温,有些打颤,沿途走着,看到一家面馆,这是五天来第三顿饭,...
    二两摩卡阅读 616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