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雨声潺潺,愿住在溪边

        幼年家道中落,父亲是清廷遗少无作为无事事,吸鸦片耗着家底,室内云烟雾绕,糜烂,堕落,仿佛是这个家庭的基调色。在一个平凡的日子,母亲黄逸梵简装行李离开了这个家庭,此后父亲日益堕落,那时旧忆就似一篇千疮百孔布满蛛丝灰尘的画,单调褪色。但她自应母亲要求进学以来,博学多才,满腹诗书,逐渐发光发亮,摇身一变是众人追捧的才女。不因家庭环境迷乱了自己,她有属于自己的骄傲。

        在她遇到她的爱情前,她本该一直如此明亮着骄傲着。

        1944年,同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一个足够成熟谈吐优雅的男人敲开了她的房门,一切似乎都有些变化了,彼时的胡兰成足够承载她的叛逆,有老道的甜言蜜语,有风趣的才华,活脱脱的风月老手面对的是这样一个较于孤寂冷傲的女子,甚至这个女子幼年便有着父母婚姻悲剧的阴影,他很轻易地攻克了她的心房,于千万人之中她便这样爱上了他。自此,她低到了尘埃里,小心翼翼地灌溉,日复一日期待这爱情开出花来。胡兰成不仅是个臭名昭著,携妓啸游的汉奸,且他天生多情流连花丛中,猎取她的芳心后,她便是墙上的蚊子血,衣服上的饭渣子,而他的外遇就变成了他心中的朱砂痣,白月光。

        他和小周的纠葛,在逃途中和范秀美的缠绵,甚至于让别的女子有孕后让她带着那女子打胎,事后她赠给那女子一副翡翠手镯,倒像是她做错了什么事一般,彼时他可曾记起曾经双双执手婚书的天地为证,浓情蜜意。

        不能相见的时候,他四处躲藏,她为他打点行程,花费开销,他却背对他女人颇多,相见的时候,走在一起,又互相折磨,他在今生今世无耻地叹息爱玲果是今生最好的女人,可却又转身一亲他人芳泽。多年之后,也许他在藤椅上午睡时,梦见今生今世似乎有个女人曾那样深深深深地爱过他。

        告别这段孽缘后,她遇见过出色优秀的桑弧导演,他们因为电影拍摄的合作而相识,此后互相欣赏着彼此的才华人格,他为她拾点琐事,带她见朋友,谋事,写书评,还为她的新长篇拟一个叫做梁京的笔名,取“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意境。与此同时,他订婚。他足够有才华,她亦是,因而,她不需要他的才华来装点她,她的爱情要“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式的从容。此后,她搬去美国,和老人赖雅有过一段感情,也许只是艳羡他曾经流浪的阅历,贪恋饱经风霜的成熟,能弥补她高傲的孤寂,但这就是个美丽的错误,还未开始已觉结束,她开销超额地去拯救他的生命,使自己落于贫困,终不过竹篮打水,此生怜君意,无奈君已白骨,吾尚韶华。

        人到晚年,更是凄苦,孤居于美国,甚至于常常搬家,居无定所,以致她靠着不断的减法维护着自己的尊严,性子终其一生地孤傲,不与他人来往,在庄信正先生数天后探访来时,斯人已逝,悄无声息。

        一生如其言:生命是一袭华美的旗袍,爬满了虱子。爱情是上辈子欠的情债这辈子来还,她自嘲上一世肯定俗不可耐,因而无债可还。纵文坛难忘风采,难掩心头悲凉。谁可怜见,她一直在等,宁愿天天下雨,以为爱人是因雨不来,可对的人从未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3评论 2 52
  • 我见过许多离别,听过许多故事,看过许多过往。身边的人偶尔都会向我诉说自己的经历,感情也好、生活也罢,我也偶尔会静静...
    RencontrerU阅读 243评论 0 1
  • 作为第一篇在简书写的文章,这证明了我想人生有一个阶段进发。 开篇,我需要检讨自己,其实在最近一段时间里...
    也牛阅读 534评论 0 1
  • 数据库介绍 数据库的分类 层次数据库类似xml的文本结构。 网状数据库 关系数据库MySQL,SQL server...
    kangyiii阅读 3,253评论 0 7
  • 细节决定你的体验是否充盈丰沛。当做同样一件事情时,跟以前相比呢?有了更加丰富而美好的体验时,我想这就是内在纵向维度...
    开悟_d596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