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也是开始

正午的太阳直勾勾地打在脸上,像一只犀利的带有泥泞的爪子无情抹花每个女孩的妆容。工地此时的温度是35℃,比起立秋之前的天气还不是特别的毒辣。在一个六十岁男人的带领下,一群男男女女鞍前马后的来到工地,他叫老宋。钱真是个好东西,老宋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呼百应,我想以后我会专门写一些关于老宋的记事,篇幅应该挺长的,毕竟他是一个有故事的老人。

老宋开始安排工作,男同志们负责工程进度的检查,女同志们协助查岗。我被分到四号楼前守着盯紧这里干活的工人,若有清点人数时进进出出滥竽充数者我负责逮住了拍照。工地的环境用尘土飞扬四个字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几步路走完我的小红鞋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有几个女生还穿了高跟鞋,而这里坑坑洼洼深一脚浅一脚,难度无异于爬山。

我到楼下之后,一开始远远的站着,找了一个出风口稍微可以凉快一点,但依然汗如雨下。楼对面的阴凉处,几个施工队领头的坐地上聊天,我犹豫了一会还是走向了那片阴凉。果不其然,他们问我是来干嘛的,我如实回答。他们的方言各不相同,有一个三十多岁的一张口我就听出了是我老家附近的人,我问他是哪里人,几问几答之后知道他是这个施工队的包工头。这哥们儿去给我找了个板凳,使我这个本来异常难熬的下午轻松了许多。期间和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聊了几句,有一个大伯问我某金融学院怎么样,他女儿读的那个学校,我说挺好,看的出来他眼里因为女儿散发出的自豪。还有一个大叔说,你看人家上过学的小丫头说话就是不一样,每句话说出来用的字跟咱都不一样,我只好笑笑。其实说实话,我国阶层呈金字塔分布,资源分布本就不均衡,能接受高等教育是件幸运的事,但是他们为了生存努力勤恳的样子让人心生敬意。我又想起有些难过痛苦的瞬间,有时候读过书的人恨不得变回无知无觉的才好。

回程路上下起了大雨,老宋的商务车可真舒服,我蜷起来靠着椅背睡了一觉。车窗被雨滴拍的啪啪响,我每次都喜欢拍摄落满水滴的玻璃窗,那剔透的水珠聚焦在模糊的霓虹灯背景下,格外鲜亮。音响里的歌也显得很应景,我忍不住跟着哼了起来。以前我一直很讨厌下雨天的,在我眼里它只会对出行造成不便,并没有什么美的和谁躲过雨的屋檐。看着被溅得飞起的水花,我开始担心这样的夜晚又会有难捱的痛苦等着我,又被那些熟悉的感觉包围,再次等着它们达到一个最高点后眼睁睁忍受着它们的嘲笑,再看着它们如一个顽皮捣蛋的孩子得逞般嬉笑着跑远。小时候看书只要看到描写伤心难过的句子,我就想这个作者一定是在骗人,哪有人会难过成那个样子还被自己描绘的那么具体,长大了我才知道那其实是一种无能为力之后的发泄方式,或者说是一种总结与升华。人总要学着与痛苦抗衡。

近期总想写一个阶段性总结,可我毕竟语言有限感受有限,而且我只是站在一个一事无成的女流之辈的角度看问题,难免会让人觉得智障。不管从自己身上还是从别人身上,每次更看透一点人性的本质的时候,都会对人类更加的失望一点。与我们一开始被教育的和所期望的相比,一切事实都不能差强人意。人总是对不属于自己的、不熟悉的或者距离恰到好处的事物有一种莫名的好感和奔赴感,其实这完全来自于人本身的犯贱心理,是很可悲的。

生活不易,尽管多年来一直尽力去把事情处理好,可事实是我总会把有些事搞的很糟。以至于现在每往前迈一步都要战战兢兢,言多必失多做多错,在我还没有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之前,三思而后行至少能减少一点犯错误的概率。会思考的人往往还爱作妖,徐局长说的对,这不是你被命运折磨透尽气力的最终选择,你在蹉跎你自己。大概是福兮祸所伏吧,若不是这种蹉跎,我也不会在喧闹了这么久之后彻底,停下来,庆幸还能想起初衷。天令其亡,必先令其狂。愿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本心,能更多的探求生命的生活的外延和内涵。

人百百种,善良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日的夜晚总是来得匆忙,彻骨的寒意也随着夜色的加深让人感觉刺骨的冰凉,这是一个多么了无生趣的季节,又是一个看似再平...
    磊磊_f092阅读 615评论 0 6
  • “男人怕穷,女人怕老”!渴望自己生日的同时,又害怕自己又老一岁。 一直都觉得,三十岁离我还很遥远。如今,却真真切切...
    气泡娃娃阅读 877评论 0 1
  • KIMI乔任梁,一路走好。 我不停刷着微博和新闻,希望能看到更多关于送别乔先生的消息,虽然这并没有什么意义。 17...
    潔小毛阅读 784评论 0 0
  • 1 庆幸加入21天写作社群 今天是加入21天写作社群的第二一天,很开心,在这二十天里,我每天都有坚持写文。 尽管有...
    LeMon青柠阅读 499评论 5 5
  • “爱情使男人变成了傻子的同时,也变成了奴隶。”沈从文如是说。 其实求而不得的爱情不都是这样吗?因为爱你,所以在你面...
    良有木兮阅读 7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