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时间总是不够用?

之前写过《这是一本至少要读10遍以上的书》很多小伙伴留言想读这本书,所以写了一些文章和大家一起来共读这本书。

今年是我第四遍阅读这本书,第一遍阅读是在2012年,2015年重读第二遍,2016年底重读第三遍。一眨眼4年时光过去了。

需要注意的是,这本书不是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是一本需要你去践行的书,只有真正去践行书中的方法,才会给你的生活带来真真切切的改变。

这本书的电子版在知笔墨上免费公开,链接如下:http://zhibimo.com/books/xiaolai/ba-shi-jian-dang-zuo-peng-you

也许你已经阅读过好几本“时间管理”的书籍,也使用了各种工具来管理你的时间,而这本书却告诉你:时间是无法管理的,我们只能管理自己。这本书颠覆了我对时间管理的认知,让我意识到,问题不是出在时间方面,而是出在自己身上。

1

我们的时间好像总是不够用。

马上要考试了,发现该看的书还没有翻开;

项目马上要上线了,还有一堆bug需要修复;

还有十天要交拆书文章了,发现还没有动笔;(说的就是我)

更有疯狂者,在进产房的前一刻,还在打电话安排工作!这不是我捏造的故事,是我去美国出差时,老板亲口告诉我的。

我们的时间永远都不够用,生命不息,Deadline不止。

既然时间不够用,那截止日期多宽限几天,情况是否会好转呢?我们心里都知道,答案是:NO。

2

为什么我们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首先来看看我们是如何利用时间的吧。

早晨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准备完成年终工作总结报告,打开Word文档,敲下标题:“工作总结报告”。写下开头,顺手去拿左手边的杯子喝水,发现还没来得及倒水。

起身来到饮水机旁接水。陆续有几位同事进来,关系要好的小希也恰好来接水。于是你驻足和小希闲扯起来。小希:昨天公司的股价上涨到100美元了。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起来,完全刹不住车,十分钟过去了,你俩才恋恋不舍地回到办公桌。

坐下,继续书写工作总结。屏幕右下角突然弹出一则新闻:袁姗姗张继科在一起了吗?你好奇地点进去,看了八卦新闻,还不过瘾,又百度了一番。看完心里不禁骂道:现在的娱乐记者真是太无聊了,这点小事也值得报道?我还是写报告要紧。

正准备构思,手机“叮咚”一声,弹出一条微信消息提示,你顺手拿起手机,查看消息。打开微信,看到好几条微信留言还没有回复,顺手一起回复了。回复完留言,眼睛游离之际,看到一个标题“月薪1万,应该花两个月工资买个Chanel吗?急,在线等”,手残,忍不住点进去看。

等看完文章,放下手机,一脸迷茫:我刚才是要干什么来着?

45度角抬头思考了几分钟,才恍然大悟:我不是在写工作总结吗?一看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已经过去1小时了,而word文档只有标题和开头,不足50个字……

以上描述的场景是不是非常熟悉,是不是我们某一天的真实写照呢?

终于,在某一刻,你失声惊呼:“没时间了!”

3

因为“没时间”或者“时间不够了”的恐慌,让很多人热衷于寻找捷径,美其名曰“提高效率”,而实际上却想着“最好不费吹灰之力”。因而,他们恨不得别人能够告诉他们该怎么做,然后他们只需要去执行就可以了。

“没时间了” 或者“时间不够了”的恐慌,使他们超乎寻常地勤奋。哪怕只是虚假的“勤奋”,一样能让他们恨不得废寝忘食。

“没时间了” ,是 “时间恐慌症” 患者脑子里唯一反复闪现的一句话。巨大的压力,极度的恐慌,使 “患者” 身上综合了一切矛盾:他们既勤奋又懒惰,既聪明又愚蠢,既勇敢又懦弱,既满怀希望又分分秒秒面临绝望,既充满自信又随时随地体会自卑……

而有些人,生活从容,优雅,善于化解各种压力,安静地去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并总能有所成就。他们甚至可以达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同样的困境,他们究竟是如何保持从容的呢?

4

如何解决“没时间的恐慌”?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书中写道:很少有人会注意,所谓“管理时间”抑或“时间管理”是虚假的概念,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间不会服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地流逝。你不可能冲它大喊:“时间,你给我慢一点!”它只是自顾自地流逝。你也不可能向它大叫:“时间,你给我快一点!”它还是自顾自地流逝。时间不理任何人,它用自己特有的速度流逝,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响。

我们无法管理时间。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只有接受这个简单的事实,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时间不可管理”,尽管听上去很简单,但是理解它,进而接受它,可不见得那么容易。

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必须开启心智,看清楚,想明白: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时间、管理或时间管理都没有多大的关系。解决方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它就是你的敌人。

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走出“没有时间”的怪圈?解决方案是:从今天开始积累,开启复利人生。

读完之后有任何想法,欢迎留言。


我是弘丹,想要用文字记录人生的暖心姑娘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关注我的简书账号吧,我们一起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