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漫舞

今天要同大家分享的这一首歌,叫做《黑暗中漫舞》

这首歌是由陈奕迅演唱,林夕作词,陈晓霞作曲,陈辉阳编曲并制作。收录在专辑《Shall We Dance?Shall We Talk!》中,并同专辑于2001年3月29日首次发行。

先介绍一下《Shall We Dance?Shall We Talk!》这张专辑。时至今日,这张专辑仍是许多乐迷心目中,陈奕迅最无法超越的作品。这张专辑是香港首张远赴国外由顶级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大碟,匈牙利交响乐团现场演奏所有弦乐部分。采用整体收音,极具空间感和古典感。陈辉阳首张全碟作曲编曲监制(俗称包碟)的大碟,完美体现巅峰期陈辉阳的制作水准,全碟风格多样,概念统一。而当时则为林夕最佳状态,抑郁症最严重的时期,每一首都呕心沥血。而且这张专辑的制作时间,也是陈奕迅的最佳状态,当时嗓子还没过度使用,而且保留有华星时期的慵懒节制,与后期声嘶力竭的唱法大为不同,大气却不失细腻。


回到《黑暗中漫舞》这首歌,林夕说这是他写过最哀伤的歌之一,林若宁说这是香港的gloomy Sunday 。而笔者在听这首歌的时候,则是体会到深深的自卑。是的,自卑。低头是自卑,仰望是自卑,蹲下是自卑,摔倒也是自卑,得到你时的喜悦是自卑,离开你时的悲哀也是自卑。那种深爱一个人的自卑,林夕他,选择用舞蹈来形容。

“为何未能学会起舞便已抱紧你

谁料到资质不配和你 左脚举起了便要别离

为何未能让我衰老便要放开你

陪你跳通宵都够力气 请鉴别姿态美不美”

节奏缓慢的鼓声拉开了歌曲的序幕,配合着轻柔的钢琴。人声之前的这六秒极为平淡舒缓,让人不自觉的静下来听听他要讲什么故事。可当听到Eason轻轻的唱出这几句歌词的时候,心里便难受起来。多么恰当的比喻,你轻盈优美,我笨手笨脚。为什么要在我还没学会爱人(跳舞)就爱上了你(便已抱紧你)。笨拙的我跟不上你的舞步,怕刚一抬脚你就会离我而去。纵使有蹦跳整个通宵的气力,可爱情是靠力量来衡量的吗?还是请鉴别我的姿态美不美吧。可自己的姿态美不美,自己会不知道呢?

寥寥几句,便通过跳舞这一具体意象比喻在爱情里面的自卑。林夕老师的手法与功力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学跳舞 有福气 手差点扑地

犹如自卑水银泄地

学爱你 美不美 天黑黑到地

朝着坏了的灯泡舞着别离”

有幸能让我为你学习跳舞,可也免不了“手差点扑地”学习的过程应该是美丽的吧!我不管时间,一心想要学会跳舞,某天能配得上你。

这两句是整首歌中我最喜欢的一段,如果说夕阳在在伤感中还透漏着点沧桑的话。那么在天黑黑到地时,最后射出来的那一束光,则为伤感的极致了。

“犹如自卑水银泻地”水银密度高,不像水撒到地上会轻轻流走,水银会迅速渗入土中。这里既用了成语的表面意思,又用了成语的深层意思。前句说手扑地,自然是摔倒了,于是自卑就像液体倾出一般洒下。而因为水银的特性,“水银泻地”这个成语带有无孔不入的涵义,于是自卑又无孔不入的侵占我全部的感觉。一句话,既有强烈的画面感(液体倾洒),又有文字的深层涵义。我不敢把这当做是我的过分解读,在歌词后面自有与之呼应。

再说配曲,从这句开始,钢琴的速度略有加快,鼓声的节奏并无变化,又加入几声拨弄吉他琴弦的声音。在这首歌而言,我认为陈辉阳的钢琴是要优于陈晓霞的作曲的。整首歌的曲调是一种平淡又压抑的感觉,而真正控制歌曲情感脉络的,是钢琴曲。如果说的《暗涌》中的钢琴是“步步紧逼”那么《黑暗中漫舞》可以形容为“亦步亦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地球没有你 站到虚脱便会飞

何必怪责双脚 未够伶俐 不比你优美”

如果这个地球根本没有你,或是我从未与你相遇,可能我的一生庸庸碌碌(站到虚脱)从未学过舞蹈而死。也就不必责怪这双脚,不够伶俐,未及你的脚步优美。

这句唱罢,匈牙利交响乐团的弦乐奏响。歌曲也走入更加的阴沉灰暗。

“为何未能待我差到让我去憎你

捱到这伤口激发士气 左脚高举到白发齐眉

为何未能待我好到没法舍得你

顽固的车它追了万里 先发现一早泄光气”

为什么没能对我差到让我憎恨你,也许为了争气,我也就学会了跳舞。为什么没能对我好到无法失去你,何必像现在这样自怨自艾的思念你追赶你,其实自己也明知道自卑到不敢用尽全力。

“左脚高举到白发齐眉”同水银泻地一样,都具有双重含意。从白发齐眉的原意来讲,我已经练好跳舞,曾经左脚举起你就要离开的我,现在也能高举到时间上你我白发齐眉。而从白发齐眉的表面意思来讲,曾经刚一举起你就要离开的左脚,已经能把举到空间上齐眉的位置了。这句和水银泻地异曲同工,欣赏到这里,我只好相信可能是神握住了林夕的笔,才写下了这句两句词。

“为何未曾让我得够便要损失你

捱到那一天参透佛理 手会松灯会灭有限期

为何未能让我死去便要认识你

难道你很想天使问我 我的舞蹈跳得可美”


弦乐一直奏到第二段副歌结束,等到这一句刚一唱起,就只剩下了缓缓的钢琴。原来,比失去还要让人悲惨的是“损失”。经历了这么多,只好把一切归结于限期,万事万物都有限期。林夕那时已经开始把佛理渗透到歌词当中了。这段唱罢,弦乐再度响起,给歌曲画上了结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谁又真正能捱到那参透佛理的一天呢?即便是林夕,也是一直用那佛理来开导自己并开导听者吧。否则,又何必到天国还念念不忘,问上一句“我的舞步跳的可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