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子其人其事

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又意外的成了今年刷屏的爆款黑马。

豆瓣上点赞第一的短评戳中无数人的要害:

青春不只是堕胎与恋爱,作弊才是学生时代的主题啊!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

抄抄抄,学生的妙招。

在无数次的大模小考中,多少蠢蠢的友谊被建立,多少婶婶的感情被加固。

飞子和很多人的感情,就是这样升华的。

有一次老师让他起立表态,对于期中考试作弊被抓的同学有什么看法。他挠着头说:

“其实作弊,真的不对,更不对的是,你不应该被老师逮住。”

从此老师罢免了他课代表的职务。

飞子从清华毕业后选择了出国,但与常规出国留学英美不同的是,他去的国家是——泰国。

“你丫要去做人妖吗?”

几乎每个知道消息的人都会这么问他。

“操,你懂个屁。”飞子说话也没什么节操,“正大集团知道吗?泰国第一大家族企业,当年那《正大综艺》就他们出钱拍的。我就是投奔他们去的。而且泰国时差就一个小时,人是佛教国家有礼貌,美女多气候还好,等我去了以后……”

飞子每次都会不厌其烦的解释,说得手舞足蹈,让人羡慕不已。

但是我看得出来,他舍不得。

他在临走前举办了各种名义的聚会,直到最后把大家依依不舍的情绪磨灭得差不多的时候,有一天突然群发了一条短信:

“闪了886。”

从此结束了那段扯淡的时光。



其实,飞子没做过什么离经叛道的事,也还算是顶省油的灯。

但他做的事又确实总是超出合理范围一点点,好像到哪都是个谐星,所以被人取了外号——Star Fei,中文翻译死大飞。

小学时候转学到新班级,他不是先闷头默默观察,而是逮着谁就先考人家知道不知道10万乘10万得几。然后趁下课擦黑板时上讲台偷两根白粉笔回家擦球鞋。

他总能买到每周最新出版的《机器猫》,还有日文原版的《七龙珠》,非常得瑟的拿到班里显摆,交换漫画成了彼时盛行的地下生意,几乎每个人的课桌底下都藏着一本看到一半的漫画书,和一带小浣熊干脆面。

冬天他请全班同学去什刹海滑冰,挨个给大家租鞋买票滑冰车之后自己穿着大棉鞋在冰面上疯跑,说这样也挺好,比穿冰刀的鞋跑着稳当。

飞子的生日是妇女节,所以每年他都会和全班女生一起庆祝生日。不过也有例外,比如那年上映《泰坦尼克号》,他悄悄从黄牛手里买了电影票,放学装作偶遇的请姑娘看,结束后还“顺手”附赠电影原声磁带一盒,说这是生日特惠。

最基情的故事,是他上课和同桌基友互撩得意忘了形,一冲动,铅笔头戳进了生物老师的屁股上,跟打针似的当即红肿,导致老师半个学期都只能趴在办公桌上改作业。他从此也被扣上了“戳老师屁股的那个学生”的帽子。

高中时,他自愿成为班里为数不多的住宿生,在别人起早贪黑的骑车上下学的时候,他逛遍了海淀区所有的大学校园,混迹在人大西门的小胡同里,学会了K歌和撸串。

面对高考,在获得了n多奥数奖参加了多年理科实验班的培养后,高中分科他毅然选择了文科,用背牛顿定律的头脑学习文史哲。

在别人都在为高考加分忙着改户口改民族改烈士子女改家庭出身时,他在专心的下围棋,凭借少年时代的基本功,气定神闲的获得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录取降低50分的优惠条件。

去了泰国,他的生活进程更加与众不同了。

当同学们为毕业焦头烂额的写论文找工作的时候,他在群里每周定时发送泰国榴莲芒果山竹燕窝团购通知。

当大家都在为脱单恋爱分手结婚苦恼纠结的时候,他朋友圈晒出来带儿子去海边挖沙子的照片。在大家都初为人父人母的时候,他又搞出来第二个娃。

当大家得知他妈妈身患癌症正在准备组团打气安慰的时候,他帮老爸老妈报名了涛岛的潜水学校,把他们拉过来考取了潜水员执照,后来他妈妈成了光脚跑完北马全程的明星选手。

这就是我认识的飞子。

永远乐观,豁达,外加有点邪性。

虽然现在不在一个时差生活,就连听的歌、吃的饭、骂的人都不一样了,但偶尔刷刷朋友圈,还能看到他在做什么,又在哪犯二呢,又被娃虐成什么熊样了。扯两句淡,思维又重新保持同步,还能冒出许多新鲜的话题来,像欧莱雅代购啊,红巾军聚会啊,潜水学校啊,萨瓦迪卡啊……

飞子自称,他现在已经是芭提雅头牌了,以后甭管谁去了,他罩着。

朋友说,现在同学群里,不晒娃的少了,往往以怀旧开头,以晒娃结束。

同事说,现在工作群里,领导放个屁下属都要点赞称好,往往开了静音还要目不转睛。

闺蜜说,现在各种兴趣群里,卖包的健身的读MBA的,发个招聘启事都得年薪百万还得急聘,让人有一种撕逼都找不到对手的错觉。

好想扯淡。

只有偶尔扯淡的时候,才又想起来自己曾经不用挣钱,不会爱情,不懂人事的轻狂模样。

然后再低下头,回到各个微信群里,开启晒娃,工作,装逼的尬聊循环。

飞子说,咱们啊,得积极向上一点,因为这世上负能量的东西太多了。

就像我当年入少先队,虽然申请了五年才入上,但是我保持了全班最后一个带上红领巾的神秘模样。

《机器猫》里有一集,在大雄家的后院里,蒲公英妈妈把孩子们抚养大,夜晚的大风都没能压弯她的躯干,她全力护住孩子们,但等到早上太阳出来了,微风吹过,她对孩子们说:现在,可以飞了。

不用回头,飞到哪了就在哪生根发芽吧。

如果要做的事情很多,就随手拣一件,做。做完再说。

现在就怀念,还太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上大学的缘故,我拥有了成都的集体户口。 一心想着毕业后回家的我,本以为这只是暂时的,却因为图书馆里的那次邂逅,...
    成都业之峰装饰阅读 254评论 0 0
  • 若说世上最好走的路,那一定是黄泉路。 都说黄泉路上无老少,应是一个挨着一个,但此时确是空旷无比,只有红的如火烧的彼...
    深夜言说阅读 126评论 1 1
  • 以前一直默默的在人人网记录私人日志,因为对我来说,有了烦心事,有了要叙说的话,都喜欢记录下来,心情才能平静,得到安...
    远看不是山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