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德上寨,一个有百户人家的苗族村寨

有一处地方,你只有喝了酒才能让你走进,如若你用手碰了那牛角杯,那米酒就要喝个精光才肯罢休;若是你双手背在身后,弯腰用唇轻触牛角杯即离,道谢之后便可自然入内……这就是在黔东南地区的一处苗寨——朗德上寨。

郎德上寨有依山而筑的吊脚楼被群山环绕,村前清澈见底的溪流汇入丹江,五条花街路通向寨中,在东、西、北三面各置有木柱瓦顶护寨门楼。寨上,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寨中,道路、院坝及各户门庭,被鹅卵石或青石镶砌的道路连通。

在你进入郎德上寨时,要按苗家礼俗喝拦路酒方可通行。从寨脚公路开始,到寨头的进寨门楼,设迎客拦路酒卡,多达12道。每道酒卡,在路中间放一张方桌,身着盛装的苗族女青年,提壶端杯,向客人敬酒,表示福寿双全。最后一道酒卡是进寨门楼,土碗换成了大牛角。如此一路想满饮进寨者,非"海量"莫能。

走进苗寨里面,踩着青石铺就的道路,抚摸着一旁石头搭就的墙壁,时光倒退,恍惚之中,竟像是多年前陌生的一个人,如我般走进了这个苗寨,然后就一念而起,便是一生。

拿着芦笙走过的苗寨老人,鬓角是已经苍白的发,脚下踩着布鞋,城市中待久了的我们,似乎对这样朴实的存在,更加的珍惜和眷恋。可是,他们只不过是日复一日的进行着自己的生活,别无异样。

谁家的屋顶冒着炊烟,谁家的孩童还在路上玩耍,而我早已被这苗寨的温情融化,似乎,我就是这苗寨里一个着苗族服饰的阿妹,会唱歌、会跳舞,是一个十足地、多才多艺的苗家姑娘。远处山林依旧,这些生灵该是见证了这个村寨的历史、也见证了一个个外来人留下的情感。

走进寨中,会有芦笙场,场上有铜鼓。这个场子是模仿古代铜鼓面太阳纹的图案,以青褐色鹅卵石和料石铺砌成十二道光芒,朝着十二个方向伸展。在铜鼓、芦笙场的两头,用鹅卵石、水泥镶嵌成两匹飞奔的骏马。场上铜鼓高悬,青年乡民在这里为客人献上传统的苗族歌舞:芦笙舞、板凳舞、木鼓舞,铜鼓舞……

表演时,全村的男女老少着盛装络绎上场,围成若干个同心圆,随着铜鼓点子款款绕场起舞,客人们也被邀入场内,使狂欢活动达到高潮。走进苗寨你可以欣赏到寨民表演的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八抬芦笙舞等等节目。

郎德镇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旅游资源,镇内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间歌舞艺术之乡"、"全国百座露天博物馆"和"芦笙之乡"。

围坐着的阿婆,的却是一处难得的存在,我们忙不停的按下快门,她们或许早已习惯了外来游客对于她们的拍照,表情已是一种平常的状态。不知,这算是好还是坏,只是觉得,她们的年纪该是跟我的奶奶年纪相仿,老家的奶奶依旧忙碌着生活,她们却也是穿着整齐、消磨着时光。

顺过阿婆们围坐的地方,一眼便看见了这个写生的外来人,乍一看他的穿着随意,却又不被我们这一波外来人打扰,我想他该是习惯了这里的晃晃悠悠,对于别人的闯入不以为然,只是自顾自的进行着对于苗寨的创作和认知。

在苗寨,某个吊脚楼的转角处,你就能撞见悠闲的绣着苗绣的阿婆,她们年纪渐长,大都是盘起发髻,额头之上围一快头巾,身上的苗族服饰从来都是规规整整,看见她们衣服上各式的苗绣,似乎就能看出她们的生活也是细致而富有韵味的。

时光就这样在她们一针一线的穿梭中递进,或许她们不曾记得我来到,但我的记忆中,她们的存在已是不可磨灭,便是我最扎实的收获。

【关于wo丨乍暖】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 微博@乍暖行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神奇美丽的少数民族我一直很是向往,除了因为大多数的少数民族居住在因为偏远交通不便而未被现代工业文明过度严重污染...
    天涯麦客阅读 415评论 3 4
  • 小小的手机里有相机功能,非常方便。 自己的脸,美丽的、俏皮的、郁闷的、含泪的、困倦的、各式各样的; 野花、树叶、食...
    游荡在异想世界的恶魔阅读 231评论 0 1
  •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是《致富经》靠手走出来的致富路20161117 三岁时她因病导致整个下肢瘫痪,没有出过家门。五岁时...
    江山华强阅读 475评论 1 0
  • 解决麻烦的万能钥匙 大多数情况下,遇到麻烦的时候,一个字儿就够:认。 大多数人遇到的大多数麻烦,都有自己的责任。但...
    蜗牛0718阅读 211评论 0 1
  • 人生 是什么? 人的一生,不过是短短的几十年, 不管是谁,谁也逃不过命运的安排, 但命运又是什么,是一个人的追求,...
    难糊涂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