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硅谷》观后感—start-up的戏谑与现实

说起来之前还真的从来没有看过美剧,《硅谷》也是我第一部美剧,偶然在虎嗅的文章中看到了这个剧名,觉得内容应该和创业相关,且HBO出品的必然是精品,就花了十天左右零零散散的看完。实话说,这剧太对我胃口了,且有一种上瘾的感觉,就像小时候玩游戏一样,舍不得把剧情任务一次做完一样,每天忍着只看1-2集。资源有限,现在总算理解了那些追剧的人的感受了,满怀期待的等着明年第四季吧。


故事发生在硅谷一个所谓的“创业孵化器”内,其实也就是Erlich的家,主角Richard是典型的硅谷男孩,第一次看到他,脑子里都是扎克伯格的影子,不善言辞但逻辑犀利,满嘴的科技术语,紧张起来那种奇特的结巴让人忍俊不禁。其他角色也都是coder:加拿大人Gilfoyle,巴基斯坦人Dinesh,意大利裔的Big head。就是这几个硅谷“屌丝”,靠着Richard的压缩算法,梦想成就一番事业,可是面临1000万美元收购和天使投资的两难选择之下,Richard甚至紧张到呕吐,哈哈,这就是屌丝程序猿的可爱,钻进技术海洋的他们,可能无暇考虑这么贴近钱的问题,关键时刻还是自诩“乔布斯”的Erlich力劝Richard不要急于卖了算法,而开创自己的公司,并憧憬着以后成为独角兽而在硅谷创造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毫无经验的Richard面对ceo这个职位,从一开始就显得手忙脚乱,错误百出,不过最终也算跌跌撞撞搞定了创业最初的事务,公司也还是叫最初的pied piper(这么一个奇葩名字),即将迎接他们的是TechCrunch和科技巨头Hooli的竞争。危机几乎在每一集里都以各种方式出现,最严重的就是Hooli反破译了pied piper之后,几乎100%copy了pied piper的内核算法,而且产品模块也比pied piper多了很多。眼看就要输了这场比赛,公司前景也一片灰暗的时候,Richard在大家的一次滑稽的争吵讨论中,灵光一现,用了一个晚上重新开发了一套新的算法—“发散压缩算法”。破釜沉舟的一举,带来了惊人的效果,压缩率突破了理论极限,132g的3d文件不到一分钟无损压缩至24g,顺理成章的拿下了TechCrunch的冠军。可想而知,资本在第二季必然会纷至沓来。

第二季基本就是创业公司天使轮之后的A轮所要经历的剧情,产品定位,与投资人的各种纠葛,制作第一个demo,以及关于Hooli的各种诉讼。第二季比较乱,几乎每一集都有不同的麻烦,而解决麻烦几乎也是靠着pp里面每一个人偶然的一个点子,比如Gilfoyle黑了endframe(准确讲是偷了账号密码),与Erlich老友公司的合作、和色情公司的合作,最终都是一团糟,看来只有pp自己的人救自己了,一次意外的直播让pp在网上造成了一定的轰动,而一场官司也意外的让pp重新夺回产权,不过Raviga也掌握了pp超过一半的董事会席位,为第三季他们之间的冲突埋下伏笔。

第三季中pp清除了一切障碍之后,也终于开启了A轮公司从0到1的产品化道路,不过Raviga的Laurie却想让其他人来担任pp的ceo,以代替毫无经验且稚嫩的Richard,这让Richard十分愤怒,甚至威胁要离开pp。虽然最终还是留下当了CTO,但是和新ceo显然无法在经营上达成一致,以销售主导却无视产品未来建设的ceo显然无法打动以Richard为首的技术团队,最终Richard给Barker摊牌了,也间接赶走了他(与乔帮主的经历何其相似,看来初创公司都是这个节奏)。不过A轮的资金也消耗的差不多了,而pp的测试版本虽然用户量激增,可是活跃用户却不多,Jared为了拯救公司花钱买了假用户,不过最终消息也不胫而走,导致众多VC不愿参与pp的B轮融资。剧情到此再次峰回路转,Erlich由于出售Blog发了一笔横财,最终收购了pp~ 拭目以待,第四季pp的一帮混蛋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吧~

看《硅谷》的时候,我一直在想,每个角色是否都有真实世界的原型,然后我搜到了《不可思议的《硅谷》》这篇文章。

Richard虽然长的很像Zuckerberg,但是性格和行为特点上却相差极多,人们大概觉得他只是硅谷男孩的一种象征罢了。其他角色也都有其原型,比如Hooli就是Google,Peter GregoryPeter Thiel,他的身份甚至被概括成了一行伪代码:

(PeterGregory ==PeterThiel) || (PeterGregory ==PaulGraham)

Interesting~而我感觉《社交网络》中的Sean Parker很像Russ,但文中却把Sean Parker给了Erlich。

有趣的细节很多,这部剧很硅谷,不知国内能否有中关村什么的剧来一战?恐怕不太可能了。。。期待第四季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美剧《硅谷》第四季第10集,让人百感交集!创业者终将变成自己曾经痛恨的人吗? Richard烧光了所有的资金,...
    Tony说事阅读 754评论 5 3
  • 文/胥枫 当扬起风帆准备远航 却被暴风骤雨阻挡在港口上 这时的你请别悲伤仿徨 要相信风雨过后必有灿烂阳光 这时请准...
    胥枫阅读 303评论 0 2
  • 1.今天终于又可以跑步了,跑了10圈。 2.我爸爸说我有点驼背,得注意点,本来就低。 3.待会回去找找灵感,开始看...
    魏魏说阅读 208评论 2 1
  • 碧峭破天霞影暗, 秋波拍岸柳烟寒。 杂花漫径亭台旧, 满目河山独倚栏。
    童声童话阅读 346评论 0 3
  • 文|不是丑小鸭的白天鹅 01 有一个菇凉,她比我大一岁,我嘴巴上时常叫她的外号,心里却把她当...
    小辣椒0阅读 36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