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万人裁员——谁动了我们的奶酪!

从进入2019年,各大公司裁员消息接踵而至。最近西门子更是爆出万人裁员的消息,要知道西门子长期占据全球员工最满意公司榜首。十年前,校园里流行这么一句话,一流学生进外企,二流学生进国企,三流学生进民企。10年后,当年进外企的高材生纷纷被裁员,再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进了国企的学生,发现国企的生活,很快一眼就看到了未来。进了民企的学生,多次跳槽,有越跳工资越低的,职业生涯越来越局限的。


rat-奶酪.png

我们不禁要问,谁动了我们的奶酪?

今年刚好毕业十年,前段时间,同学聚会,聊起各自毕业十年的经历。

有进了国家部委,现在混到副科的。

有留校做行政工作,从此上班定时打卡,下班安心相夫教子;

有进了大国企,早九晚五,安安稳稳到现在的;

有进了民企,踏踏实实干活,从基层做到中高层的;

也有折腾的,多次跳槽后,干脆放弃专业,自己做生意的。

大家谈起各自的人生,有后悔当年选择的,有抱怨现状的,有在压力中坚持前行的。

进了国家部委的,感叹生活太封闭,工资收入太低;

留校做行政工作的,感叹学校人情世故复杂,埋头苦干得不到认可;

进了大国企的,虽然安稳,但是跃跃欲试想出来看看,无奈上有老下有小;

进了民企的,多次跳槽,虽然工资一直在涨,但压力也在涨;

自己做生意的,眼前虽然收入可观,但依然担心未来。

我们不禁要问,谁动了我们的奶酪?

带着这样的疑问,重读《谁动了我的奶酪》。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是五年前,异国他乡,辛苦工作后的深夜。那时候,刚工作五年,口袋里刚有了点钱,脑子里刚有了些经验,工作上干劲十足,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再读起这本书,工作生活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国企到私企,从传统企业到互联网,从国外到国内,各种变化,人生有起有落。因此,重读自然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与收获。

这本书讲了两个老鼠和两个小矮人在迷宫里面,找到奶酪,面临变化——失去奶酪,重新寻找的故事。

两个老鼠,一个叫嗅嗅,另一个叫匆匆。两个小矮人哼哼和唧唧。两只小老鼠头脑简单,但行动灵敏。两个小矮人头脑复杂,正如我们人,会考虑很多事情,种种情绪,喜欢总结规律。

迷宫,象征这个世界,我们生活的场所。我们在这个世界里面生存,就像在一个迷宫里面一样,迷宫里面有无数的房子,我们不知道房间里面都有什么,未来不可预测,我们会碰见迷宫里面的黑暗角度,我们会进入一个房间回回转转找不到出口,我们会走上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道路,我们也会找到满是奶酪的房间。

奶酪,象征着我们的欲望,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和职位,更美满的家庭等等。

故事的开始,老鼠和小矮人都很勤奋,早出晚归,寻找奶酪。那时候辛苦,每天的生活为了寻找新的奶酪,偶尔找到可口的奶酪,高兴好几天。直到某天,他们在一个房间里面,找到了许多的奶酪,好像一辈子也吃不完。

找到“宝藏”后,两只小老鼠没变,两个小矮人却越来越懒惰。两只老鼠依然每天穿着运动鞋,沿着固定的路线,早早的出门。两个小矮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再早起,也不愿意穿着运动鞋了,每天穿着拖鞋晃晃悠悠的,到房间享用美餐。因为总能在熟悉的地方,找到可口的奶酪。

就这样过了很久。小老鼠嗅嗅,鼻子很灵敏,很快就感觉到了奶酪没有以前那么鲜美了。小老鼠匆匆,行动很迅速,也觉察到奶酪越来越少了。于是,两只小老鼠重新踏上寻找新奶酪的征程。

两个小矮人呢,依然没有察觉。直到有一天,他们走到熟悉的地方,发现什么都没有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都不敢相信,依然在附近找寻,依然每天去原地等待。渐渐地,他们饿了,哼哼虽然绝望,却依然留在了原地,渴望有一天奶酪从天而降。唧唧尽管很痛苦,却选择踏上了新征程,过程中,辗转反复,最后也和两只小老鼠一样,找到了新的奶酪库房。

唧唧在墙上留下了他一路挣扎过来的心得:生活真谛,变是唯一的不变。

变化总是会发生:他们总会不断地拿走奶酪。

预测变化:时刻做好失去奶酪的准备。

密切关注变化:经常嗅一嗅奶酪,这样你才知道它是否依旧新鲜。

快速适应变化:赶快放弃旧的奶酪,你就可以享受新的奶酪。

享受变化:尽情享受探险的过程和新奶酪的美味。

关于这本书,网上的点评也十分精彩

谁动了我的奶酪?悲哀的发现,自己就是现实里的哼哼,恐惧改变。自认为现在的工作很安逸,一不愿意往上爬,就这么得过且过,但是总有一天,奶酪会吃完,一直这么不思进取,自己会被淘汰。只有开始像唧唧那样勇敢的踏出一步,开始改变,像嗅嗅那样敏锐的察觉变化,不断的督促自己适应,像匆匆那样果断的采取行动,才不会被工作淘汰。

变化无处不在,提高洞察能力,时刻调整自我,才能迅速适应变化,占得先机。有时候,打败我们的不是变化本身,而是我们对未知的恐惧和对自己的不信任。当面临生活的变动时,请先问问自己,“如果不再恐惧,你会做什么?”然后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更美味的奶酪🧀

这本书用一个小故事阐述人生的大道理。故事里四个人物,三种人生:嗅嗅及时地嗅出变化的端倪;匆匆立即采取行动;哼哼担心事态变得更糟糕而否认抵制变化;唧唧发现变化可以带来更好的生活学会及时做出调整最终找到奶酪。人生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要学会变化,才能把握人生的奶酪。

变化时刻在发生。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知识变革,技术革新,新行业颠覆传统行业,新信息覆盖旧信息,新观念颠覆旧观念。

在变化面前,适者生存。只有适应外界的变化,个人,团队,公司随时准备拥抱改变, 调整发展策略,去适应新的环境,在失去你的old Cheese前,踏上寻找新的Cheese的征程,才能获得新生。不主动去找新的Cheese,往往就意味着毁灭。就像曾经手机行业的老大诺基亚,如今不也是落得被收购的下场;曾经火爆校园的人人网,头顶“中国的Facebook”光辉上市的人人,市值却已从最高时的70亿美金跌到10亿;曾经工资又高又舒服的外企纷纷裁员。

生活真谛,变是唯一的不变。变化,主动地去拥抱变化,而不是等着被变化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