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对话:呵,长逝的时流,埋葬了多少迷醉的美梦


有如一个死去好友的鬼魂,

呵,长逝的时流。

是一段永远沉寂的乐音,

一片希望,去了不再回首,

如此甜蜜的爱情,但不持久,

这是你,长逝的时流。

有过多少甜蜜的美梦,埋在

长逝的时流中;

不管那是忧愁还是欢快:

每天都向前投下一个幻影

使我们愿望它能够长存——

在长逝的时流中。

有过悔恨,惋惜,甚至怨责,

怨责长逝的时流。

仿佛一个父亲凝视着

爱子的尸体,直到最后,

美,和记忆一样,漾在心头,

漾自长逝的时流。

                ———— P.B .雪莱《长逝的时流》


时间是什么?

在所有的武侠玄幻类的小说,都说时间、空间当属最天地间最难领悟的两大至尊法则,不像风、水、雷、土等元素至少来说你能够感受得到,能够用感官触觉得到的东西,起码不会让你感觉到恐惧,才能让你产生征服的勇气。让你去打败一个你都不知道的东西,就仿佛将你置身于一个囚室里让你想清楚自己想怎么死一样的让人恐惧。

而恰恰让人在嗅觉、听觉、触觉、视觉都感触不到任何气息的时间,却是人最大的敌人。人人都想征服时间,能够掌控时间法则,就能够掌控人的生死,掌控生命轮回,也就将自己置于不败之地当中。

那时间到底是什么呢?说实话,我说不清楚,我也没有资格去讨论时间的起源或者时间的客观规律。只是脑子里突然一现的想法,觉得人对时间无外乎有两种态度:对抗和包容。

时间与人的辩证关系

经常看到一些女性护肤产品在市场上到处宣扬自己的产品能够让女性对抗衰老,也经常听到一些青春亮丽的女孩子很忌讳讨论年龄,或者过分对美的狭隘追求等等,我认为她们就是在与时间对抗。

人与时间的对抗,倒不是说是一种褒义或者贬义,因为这是每个人一生中都在追求的事情,都知道人最终会输给时间,都知道人的一生有出生就必有死亡,但没有人会从一出生就开始等待死亡,因为人的一生之所以精彩,就是在不断与时间抗争的过程,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现出绚丽的风采。

人有少年、青年、中年、老年,这就是时间赋予每一个人的时间印记,它们是时间的使者,引领或者监督人的一生该怎么度过,不管你如何强大,它们都能够站在比你更高的地方俯视你,让你放弃对抗时间的念头,让你在特定的时间印记里尽可能绽放属于你的精彩。

少年时,天真,无忧无虑,这是人一生中最乐观的时候,也是最享受的时候,这是时间使者给你馈赠最多的时候。它给你了无限的可能,同样也就给你了无限的束缚。

你可以撒娇,你可以无尽的索取,你也可以任性,只是因为你小,这是时间给你的特权。如果父母一味的娇宠,一味的迁就,那么给你的只是蛮横无理的个性,你就会逐渐丧失善良纯真的本性;如果从小父母能够引导你一心向善,礼貌待人,那么你也能够塑造出正直向上的品格,也就为你的一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青年时,世界在你眼中是最精彩的,无尽的诱惑,缠绵的情感,向上的功利,把你的青年时代装扮的五颜六色,在诗人眼中,这是人生最精彩的一个时代,也是时间给你塑造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最好的时候,甜蜜的爱情,忧伤的情感,怨愤的工作,欢快的生活都会在这个时候一一呈现。也将是你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时候,时间会给你记录下这一切,等你想回忆的时候,它会像一位智者一样给你娓娓道来。

中年时,是你最成功的的时候,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自我价值绽放,多好的一个阶段,但可能你也会时不时因为双鬓泛白的睫毛而伤感,时间开始慢慢收回一些东西:激情,梦想,乐观,你开始变得忧郁和无所适从,又开始寻找人生的意义,人生下半场才刚开始,时间使者又会赋予你新的意义,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找到下半场开始的号角,以至于慢慢迷失了自己。

老年时,是在家长里短里无法自拔,还会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取决于你向死而生的态度。有一句话说的好,做恐惧的事情,恐惧就会消失。人老了,都会恐惧死亡,倘若每天都在恐惧中细数光阴,那你只能是在复习功课而言,你所交的答卷永远不会让人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褚橙”虽然不在了,但这种追求梦想,不断拓展生命宽度的精神还在;屠呦呦、钟南山穷其一生,都是在不断的发光发热,不断的刷新人们对他们新的认知;马云退休之后,想要回归教师岗位,这是他初入社会的梦想,他是想重活一回,只要他相信,就没有人会质疑。如果你把中年当作人生漫漫退却的一个起点,那时间使者将不再会给你新的馈赠,而是让你在长逝的时流中慢慢湮灭。

这就是时间的力量,人总是在对抗时间,但最终都将回归时间,人与时间总是在对抗与包容中辩证统一。就如《红楼梦》里的石头精所言,既然让我修出灵智,就得到这人间走一遭,感受这生死轮回,做一回痴男怨女,体味红尘,最终魂归红尘。时间赋予你这一切,那就好好活这一生,让美和记忆,同时留驻于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舒缓,你还安好? 似乎有些寂寞。总是这样,半睡半醒,如置梦中。难以言说的感觉,不知该怎么表述,该和谁表述,世界...
    龙城遗少阅读 215评论 0 0
  • 地上如果走了一个人,天上就又多了一颗星星,因为他要给活着的人照个亮。 我相信,每一个活过的人都能给...
    郝吉庆阅读 328评论 0 1
  • 问题出鞘众人议 各抒己见有分歧 目标导向需看齐 剥茧抽丝解难题
    AI心理频道阅读 57评论 0 1
  • 双休日两天跟孩子一起去老公那里呆了两天,进屋一看可能我不在的这些天他们都没有打扫过屋子,呵呵,我说没有女人的世界就...
    傲视蝴蝶在家创业阅读 534评论 0 3
  • 看柳井正如何带领团队。 要想建设团队,最重要的就是自始至终赢得成员的信赖。而构筑信赖的根基,在于你是否是个言行一致...
    六爸啦啦啦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