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 人杰之道(下)

龙翼如利箭般切开气流,身下的山峦与云雾层层叠叠,空中的龙俯视着天顶下,即刻收紧全张的龙翼,急速俯冲直下,全无减速之意。直到树梢之高的时刻,前躯瞬间隨着龙翼的撑开向上抬起,然后,两道旋风自龙翼的猛挥打向地面,直將那地上的砂石野草打的四处飞散,连带著附在地上的土壤都被生生犁出两道生痕。惊起的枯叶在这龙翼製造的强行减速气旋中即刻佔据了龙翼之后,在落叶划过暗金色之眼的一剎那,拍击向地的双翼带著龙威暗幕迅速后撑到最大,无数枯叶在周身黑光中解体的那一秒,幸运稳稳的悬停在了山棱的高地。

低悬于空中,龙身在暗幕之中如悬浮在水中一般,在银色长尾触及地面的一剎那,黑幕瞬间消失,在落叶碎屑自悬浮中回归地面之时,自己的后爪稳稳的站在了地面上,完成了属于自己的降落。

自己的身前,山顶石阶已经在不讲道理的龙威震盪中似鱼鳞般翻起,而眼前的长空栈桥,有几个坐在栈桥边沿登山者见得这一幕,直接把抱著的背包扔下山崖,嚇得抱头鼠窜。也许早就有把碍事的人嚇跑的目的,幸运前爪落地,谨慎的一步一步靠近了那面前的木栈桥。

龙爪触及栈桥带著青苔的木桥面,吱呀声迅速遍及四周,也让那谨慎的龙愣了一会。在用爪子按了按,确定还算可靠之后,幸运这才一步步朝着桥中心走去。转过栈桥拐角,自己终于看见了那个几天未曾看见一面的人,背靠栈桥樑柱,两腿交叉躺在栈桥栏杆面上,叼着根狗尾巴草,看著自己身下的滚滚山间云海。听到木板吱呀声终于停了下来,司马侧过头去,看著那躡爪躡脚靠近自己的龙停在自己面前,虽然没有动弹,然而眼睛里似乎有无数话要和自己说。

“早呀。”

知道自己要是不说话,他絶对不知道怎么说话。司马看著那龙在侷促中慢慢把尾巴盘在身前,先问候了幸运一句。

“嗯,早。”

每一次见面都是这么说话的,自己心中的回应也並无二致。

“我每次上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一分钟內,欣赏自己身边的陌生人是怎么样逃跑的。”司马看著自己身边几个落下的登山包,已经习惯了这一幕,“这几天我不在,都是那个人陪着你吗?”

幸运点了点头。

“嗯,真是辛苦他了,你没有给他惹麻烦吧。”

幸运把龙吻左右甩了几下。

“那就行。”鬆弛然而带著睏倦的面容掛着司马脸上,似乎像是没有休息好一样,“那个,幸运,你坐过来一点,今天没有什么特別的事情,就在这里看看风景好了。”

在龙的前移中,身前的龙翼如屏风一般护住了自己身侧,司马看著自己悬在栏杆外的双脚,被从栏杆下伸出的龙尾巴带著木栏杆一併轻轻缠了起来。似乎是这傢伙害怕自己不小心掉下去,司马內心感叹着这龙的自以为是,也没有多问,用脚背感受着鳞片摩擦收紧的细微压力,装作没有发现的样子。

双手枕在脖子上,正想打个哈欠,面前翻腾而起的雾海如海啸一般顺着山崖翻滚直上,气浪带著鼓风似洪峰冲坝般袭来,就在即將吞噬自己的时候,被无形之盾分向两边。刚刚准备好好休息的司马下意识里一惊,整个身子不自然的朝內倾斜,正好靠在了早就为他准备好的翼膜上。手靠在龙翼上,司马愣了一会,看著栈桥四周的雾浪切过栈桥,继续翻滚向前,这才明白为什么他突然要用尾巴缠住自己的脚。自己背手撑靠着身后接着自己的龙翼的姿势实在是有点难看,看著头顶的幸运一副凝视着云海,全神贯注的感受着面前气浪的样子,自己赶快靠回原位,装作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

“这雾浪可真大。”等到雾气基本散去,幸运这才满足的低下头来,凝视着躺在栏杆沿的司马。

“唔,嗯……”司马看著幸运平静的看著自己,“山间天气变化无常,突然来这么一段风也很正常,你一个经常在天上飞的应该比我更清楚这些对吧。”

“嗯。”满足的呼嚕声拍在司马单薄的衣服上,“是这样。”

在龙的注视中,司马闭上双眼,却感觉少了什么东西。

“那个,幸运。”

“是。”

“能把你那个盾关了么,没风了。”

脚上的龙尾忽的朝前收紧,比自己腿还要粗壮的龙尾已经缠在了自己小腿上,自己则能明显感受到强而有力的龙尾要把自己固定在栏杆上。

“等一下,幸运,算了算了。”明显因为这份动作睁开双眼,司马看著身下的龙爪都已经准备妥当,赶忙回撤了自己的莽撞。朝着四周望去,这才注意到刚刚在不远处的登山包已经不见了踪影,这风恐怕並不是自己能吹得起的,“还是等风小点再说吧。”

“嗯。”

闭上眼睛,四周除了幸运压低的呼吸声外,万籟俱寂,之前的风浪鼓响与山间鸟鸣全部消失无踪,反而让自己感觉很不习惯。试着小憩了一会,实在是很难睡着,司马半睁着眼睛,看著身边的龙依旧维持着端坐的样子,一动不动的看著自己。

“你这样不累吗?”

“不,能看著你在我身前安静的休息,我就很开心了。”。

司马倒是被这番话弄笑了:“你的开心,可真廉价。”

“如果你至少在我这里,能忘记你在其他地方之前遭受的压力与不快的话,我愿意就这么一直坐在这里看你安静的休息。”

司马聆听著幸运传递给自己的讯息,笑容变成了苦笑。

“就像我第一次看著你靠在树桩上休息时那样。”

“你做不到的。”司马笑着探望者那看著自己的龙,“你毕竟不活在现实中。”

“至少我可以试试看。”幸运开启龙吻,彷彿真的在说话一般 ,“我希望知道你的困难。”

风压带著呼啸重新回归,司马额头的鬢角再次被山风吹散,面前的龙慢慢收回单开的龙翼,静待自己的回答。

“这故事不怎么好听,你应该明白。”

不知为什么,自己忽的就在认真听讲的龙面前笑起来了。

“哎……哎,第一次竟然有个谁,愿意主动要求我跟他诉苦,然后跑来安慰我呢。”

狗尾巴草飞向云海之中,司马挺直了背,眼神忽变:

“你之前就应该知道,那个摄政王故事里,最后那个人是谁了,对吧。”

幸运点了点头:“是你,没错的。”

“是的,是我。”司马发现自己的背直挺着也不是很舒服,换回之前枕着脖子的姿势,“这故事结局后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我现在依旧被其中的一方,事实软禁在某个位置,而另一边则绞尽脑汁想要我的项上人头。”

“所以,因为这样,你很苦恼吗?”

鼻息声逐渐贴近,龙吻几近贴到司马的耳根上:

“我相信你会平安无事……”

“不。”

司马摇了摇头。

“你想错了一些东西,幸运。”

在龙的眼中,那人的眼神似乎露出了从未有过的不屈之惑。

“如果,人的一生,仅仅只是追求什么平安无事,能活着就满足了,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本想著无数话语让司马放心自己生命安全的幸运,忽然发现自己与这个人想的东西,似乎截然不同:

“你的意思是……”

“我说过,这故事不怎么好听。”司马看著那龙因为短暂的惊讶伸直了脖颈,“和你这种已经有着几近于天神一般的龙不同的是……”

幸运听闻司马的话语,深深的吸了口气。

“人活在世上,从来都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活的。”

显然不是很相信,也不是很理解自己的意思,司马看著幸运深吸一口气,又摇了摇自己脑袋,继续向他诉苦:

“人活着,是有目的,有野心,有牵掛的,我也不可能免俗……”

“……在那个摄政王故事发生之前,我曾经靠着我过世的爷爷同乡的推荐,依靠自己的努力以庶出身份进入了济南陆院,很可惜的是,后来我受到了其他人的排挤,同时又因为自己没有亲属权势作为背书,自己曾经的一段作为军官的梦想,就这么与自己失之交臂了。”

司马看著幸运慢慢解开尾巴,拍了拍身侧幸运的爪子:

“幸运,你知道吗?”

“嗯?”

“从来未曾得到过一样东西,当你看到他的时候,你不会心存嫉恨与愧疚。”

忽的,司马的话语似北风一般凌厉:

“然而,当你有权力得到属于你的东西,而最终没有得到的时候,虽然其结果和从来没有得到过这个东西是一样的,然而……你怎么能不嫉恨呢?”

“可是……”幸运疑惑的望着那入神的人,“可是……这和你现在的处境……”

“当然有关係。”

司马单手握拳,风压早已吹散了他的衣领,“自那一刻失去开始,我的人生已经走向了截然不同的道路,我今天的困境,何尝不是那最早的排挤作为开始的??”

看到面前的那个需要自己安慰的人,此刻竟在自己面前更加的愤怒与不堪,幸运准备的话似乎全部都派不上用场,只能低鸣着安慰着那个横眉怒视云海的人。

“更为可恨的,便是我现在的处境,与我理想的反差。”

司马忽的一个翻身,竟纵身往栏杆外跃出。在幸运惊讶的咆哮声中,司马的双脚踏在了栈桥外边攀岩老松的树干上。幸运惊得差点撞开栈桥,他双爪死死的捏着栏杆,龙尾高耸,龙翼撑开,差点就冲出栈桥去扑救了。

“这份反差,才是我愤恨的源泉。”

司马单手握住了树皮的节突,在幸运的惊讶的眼神中,竟开始朝着树干的末梢,云海的方向,一步步走去。

“当我因为自己莫名而至的处境,连自己的安危都无法保证的时候……”

双脚一步步踏上指向高处的树干,整个树干却在人的重量下步步颤抖。

“我却看见了与我曾在同一位置的人,此刻,正坐在我应该在的位置上,去完成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成就……”

关切的低吼打在身后,自己却完全不想理会幸运。

“而且,我竟然还需要依靠自己的谦卑,去获得他们的施捨!”

啪嚓一声,枝条在脚步的重踏中断为两截,松枝瞬间墮入云海之中,化为无形。

司马愣了一会,看著自己差点滑入深渊,仅仅匀了口气息,完全无视了背后龙的咆哮声,四肢並用,继续朝着斜撑的树冠方向爬去。

“如果我是一个从没有获得过这一切的人,也许我心安理得……”

“……但是,很可惜,曾经得到过,当你失去过之后,便永远不会忘记了。”

天顶之上,阳光透过缝隙打向自己捏在树冠上的双手,司马单手朝天,似捏住太阳一般:

“我何尝,不希望,自己,就是那个,生来控制自己的人!”

在自己的手中,云层翻滚,稍纵即逝的阳光便在自己的手中,消散了。

“但是……”

司马青筋暴露似鹰爪一般的右手,悬在空中,抓着仅剩的光辉。

“但是……”

当光耀消散的时候,云海的末梢拍在自己的身上,自己的右手也缓缓放下。

“但是……”

当手最终放下的一刻,自己还是什么也没有得到。

手上的灰尘顺着指甲缝缓缓落下,自己也只能回头了。

司马转过身去,寻找自己攀爬回去的路的时候,却发现,幸运不见了。

而自己的背后,显然带来了不一样的狂风,已经龙威与龙翼同在的阴影。

“但是,我在。”

单爪握住了司马的腰间,在那人愣住的最佳机会,幸运终于第一次把这从不坐在自己身后的人类,安安稳稳的放在了自己的背后。

“你的手不用放下。”

在暗幕之中,幸运悬浮在空中,感受着背后那人给自己颈后带来的一丝压力,抬头望着天顶:

“我带你上去!”

在龙翼飞腾的一剎那,龙尾甩过枯树干,將那司马踏过的松木直接劈碎。

山峦重叠中,依稀能看见,一只龙影,慢慢盘旋着,飞上了天顶的云海中。


3.2.4 人杰之道(下)


河滩边的树林空地,午后的树冠下,依稀能看到一个盘臥在草地上的龙,正半闭着双眸,看著那靠着自己摊着的龙腹歇息的人类,满足的打着呼嚕。

翅膀收紧了一些,龙翼的边缘如毯子一样盖住了司马的全身。而司马自己靠在龙腹上,感受着因呼吸而上下起伏的腹部骨板,听著其中发出的微微响声,一句话也不想说了。

自己的脚搭载盘向身躯中间的龙尾上,司马撇过头去,看著幸运的双眸虽然在睏倦中没有了太多神采,但依旧无言的注视着自己,似乎就这么看著自己靠在龙腹上安安稳稳的休息,就已经是最大的满足了。

“幸运。”

司马看著幸运,用手掌在身前微微下压,示意他就这么好好休息,不要说话。

“谢谢你。”

感受着龙腹惊人的热量,司马显然是无法睡着的,他索性也就这么隨意靠靠,就这么把这一天混过去算了,反正这样过一天,也蛮好的。

就这么闭着眼睛扶着沉重的头颅,窝在收起的龙翼之中,也挺不错了。

思绪万千,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但是确实不妨碍自己现在能陪着一只喜欢自己的龙好好的休息一下,司马摇了摇头,睁开双眼的一刻,只发现那龙半张着龙吻,几近贴著自己的脸,似乎是在仔细看著自己。

“干嘛呢?”

幸运就在自己面前喷了口气,赶紧闭上了龙吻把头撤回去:

“没,没什么,我看看你睡着了没有。”

“我不是很习惯靠着睡觉,还是比较喜欢躺着睡呢。”司马手肘拄着龙腹,笑着说道,“人类都是躺着睡觉的。”

忽然,自己看著那龙,想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至少自己今天可以试试。

“幸运?”

明显是询问句,幸运昂起头,用前爪撑着地面:

“有事情吗?”

“嗯……那个……”司马有点不太好意思开口,“你……你能躺着睡觉吗?”

“躺着?”

幸运看了看四周,背后找到了一颗大树。

“我从来没有躺着睡过,不过我可以试试。”

就在司马的面前,幸运四肢起立,转过身去,用头顶着面前的树,將整个头颈试着靠在背后的树上,然后忽然身子一用力,整个把自己身躯后背翻滚着砸向地面。

灰尘四起,背后的树也被这次惊扰用龙头生生压弯了。幸运靠在树上,模仿着司马之前靠在栈桥上的臥姿,將背上的龙翼整个展开摊在了草地上。

“唔,看起来可以。”幸运的龙角顶着背后的树干,一只后爪顺势踏在另一根树干上,尾巴则隨意一甩,摊在草地上,“就是……就是这样睡觉感觉有点怪,我还是有一点点不舒服……”

刚说完这番话,自己的龙腹上,明显爬上来一个不速之客。

“唔——”

司马毫不顾忌的爬了上来,顺势躺了下去:

“好了,我可以躺着睡觉了。”

自己的身躯隨着龙腹的起起伏伏中上下移动,司马躺在幸运的肚皮上,看著那一脸错愕的龙就这么看著自己,一句话说不出来,显然是没想到发生了什么事情。

“你介意这么一个人就这么躺着吗?”

“不,不不,不介意——当然不介意——”

“嗯。”司马枕着此刻属于自己的龙的胸骨版,把脚也搭在了龙腹后沿,“感觉就像是睡在一个自带加热的凉蓆上的感觉一样。”

看著幸运的前爪都不知道应该放在哪了,司马这才发现这傢伙还确实挺有意思的:

“我就靠着躺一会,一小会儿。”

司马翻过身去,直接把头顶在龙腹,四肢架在幸运的身躯侧。

“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爷爷经常午睡的时候,让我把自己脑袋顶在他肚子上睡觉。”

“是么……”幸运摇了摇头,简直不敢相信面前发生的这一幕,“那,真的很不错。”

“嗯……”司马叹了口气,“可惜我爷爷很早就过世了。”

“唔——”

“后来也没这个机会躺谁肚子上了嘛。”

“嗯。”

“没想到今天还有个机会呢,我以为我都这么大了,谁会让我这么干一次嘛。”

“是的,嗯,我倒是够大的,让个人躺着还是没啥问题的。”

“嗯……”

“我一开始还挺惊讶的,没想到……”

“嗯……”

“哎?”

“……”

“你,你別睡着呀……我这么靠着不舒服……”

“……”

然后,幸运就这么愣着躺在那儿,看著自己龙腹之上的那个疲惫的灵魂,就这么进入了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顺着山势向下一路飞奔,司马一路跳开挡在面前的石堆与灌木,墮入林间之后,失去了山顶的广阔视野,他只能一边用手挡开面前...
    Mod模君阅读 95评论 0 1
  • “我善于用自己的错误,去惩罚別人。” “所以你就是那个出言不逊的小杂种?” 天色蒙亮,依稀可以看到四个人影,正对著...
    Mod模君阅读 140评论 0 0
  • 当不了军师有一点好,就是获得了自由。 而且是没谁抢的自由。 “没有手套,就先用这东西凑合一下了。” 左手的绑手一直...
    Mod模君阅读 228评论 0 0
  • “司……司马先生,你已经有两周没有赴职了,严总督一直都在派人找你,他希望你能不计前嫌,之前那批人已经全部被解职了,...
    Mod模君阅读 122评论 0 0
  • 扭曲夜光的震盪波穿过了司马的身躯,干扰了一下他的视线,其后,手掌缝之间的鲜红让他现在才理解到自己似乎理解错了一些东...
    Mod模君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