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那些正确的废话,只用四个词一句话说明白“投资”这件事


记得之前连续发了好几篇揭露套路的,有人说你光顾着怂人家这个假那个骗人,知道了怎么避坑有毛用没有具体对策仍旧赚不到钱是不是?

其实在投资道路上,本身来说避开坑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因为剩下的路不管怎么走都是正确的方向了。

《道德经》:大道甚夷,而民好径。路从来都在那里,只是很多人看不到偏要自己去凿路,去绕近路,去走歪路,结果掉坑。

对于投资界而言,他的“大道”在哪里,这是本文的关键,说明白这个问题当然还是从读经典当中去找,既然白皮们发明了现代金融投机这个东东,那么我们不妨试试从他们的书中寻找下这个答案。。

这里顺便插一句,熟读华夏经典的朋友应该都会发现古之圣贤经典往往言简意赅。比如《论语》中的,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短短几字道尽学习精要。后人通过理解运用,衍生出很多学问门道……

而相反的那些白皮们著作最大的毛病就是废话多,一句话说的明白的非得拆分成几段几段的章节来论述,洋洋洒洒数篇段落案例往往只为了论证一个道理。美其名曰逻辑完整……所以对待这些著作需要我们去加工整理出一些核心观点,精要…… 现在的所谓拆书帮干的貌似也是这事。多以商业类工具类书籍为多。

(你见过道德经能拿来拆的吗?…… 句句都是真言,怎么拆)

下面我们随便挑几本代表作……

格雷厄姆:投资是一种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有望保本并获得满意收益的行为,不满足这些条件的行为都视为投机,一个运用正确逻辑进行金融分析并遵循本金安全和合理回报率的原则的人即是一个投资者。

现代投资大师杰姆罗杰斯:成功的投资家的做事方法通常就是什么都不做,一直等到你看到钱就在那里摆着,就在墙角那里,你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走过去把钱拾起来,这就是投资之道。你要耐心等待,一直等到你看到,或者发现,或者碰到,或者通过研究,发掘了你觉得稳如探囊取物的东西。获取这个东西不需要冒太多的风险。在你下单购买之前,你一定要肯定自己买的东西价格低廉,或者你看到积极的变化即将来临。换句话说,在极其偶然的情况下,你才下单购买,人生中看到钱就躺在那里的机会是绝对不会太多的”

至于其他的一堆大家的著作我就不一一引用了。换汤不换药,总之一句话把他们概括起来就是“正确逻辑分析、风险小、把握大、合理回报率”即是投资的基本要素,抛开这些谈投资都是耍流氓。那些投资类书籍不管乱七八糟任你撤的再远逃不出这个框架定律。

“正确逻辑分析、风险小、把握大、合理回报率”!!

这四句话可以把它理解成投资的总纲,这是战略的部署,至于具体每一项怎么执行则是战术的部署。战略导向错后面全错。

四个要素讲起来是很容易的,难得是每一项的执行。关键的一点在于战略导向几乎是不会变的,你不管市场环境怎么样,宏观经济好坏,只要是投资都逃不开这个纲领。这就像企业文化一样,制定了一般不轻意更换。而战术执行就不同了,每一个拉出来其实都能讲出一打子方法,而且随着不同的时点,不停更换战术。

何为正确逻辑分析,举例某人听了最近好多大V说区块链是好东东,比特币未来潜力无穷,某新东方老师靠他财务自由……还出了本书,于是买买买!……这个不是投资,这叫更风缴纳智商税。

正确的做法是去理解什么是比特币什么是数字货币,未来能不能代替现有法币,上涨逻辑是什么,和那些个大V的看法有无冲突,然后相应的风险是什么,比如比特币历史最大跌幅是多少,能否承受,未来涨幅多少。(往上空间无法推测,但是往下空间可以结合历史数据。)

比特币只是分布式软件产生的字符串,没有实际价值,背后没有任何资产做支撑,根本不是货币!一个分布式互联网软件,就想和法币竞争?非常荒唐荒谬,比痴人说梦还痴人说梦!

比特币平均每秒只能处理十笔左右转账、转账需要几十分钟乃至几小时,作为支付系统是极其低效的,在visa支付宝面前只是玩具级别的互联网应用,现在中心化机构的结算系统可以轻松实现实时转账,超高吞吐量,比特币如何能比,根本没有多少优势可言,更不可能有多大的前途!支付宝高峰处理能力超过八万笔/每秒,比特币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处理完这一秒的交易数据?

比如上面这段我截取的网友关点尽管未必详尽但至少能让你知道看空或者说不看好它未来的逻辑是什么,再对比着看下多头的观点……

比特币的价值来源于流动性溢价。也就是说,

1比特币有资本集团在背后做市,提供流动性。

2比特币作为监管空白,成为黑帮交易的有效支付工具。

结合以上两点,实质就是地下钱庄改头换面成立了平台公司在为黑帮提供洗钱服务。黑市交易越活跃,比特币价格支撑越强。

这都是比较有大众代表性的看法,谁都说服不了谁…… 但至少搜集这些资料是为了做到了投资中最重要的步骤之一理性的逻辑分析。

除了这个当然不够,在说说什么是合理收益率这一环节,很多人说我自己心里预期很低,只要3-5%左右就可以了,这个算不算合理呢?自然不算,如果这个算的话 那么无脑买国债也算是很好的投资了?

那么具体到多少算合理的收益率就要结合时代环境去考量,比如国内近几十年都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常说的M2也即俗称“印钞机速度”才是你要追求的收益率。这些年大多是再15%附近。考虑到大部分人职场每年可能会有5%-7%左右的加薪幅度。所以一个业余投资者应该以10%收益率为目标较为合适。但是关键在于它是动态的,随着未来经济环境不稳定随时可能面临策略更改,目标可能变为5% ,甚至20%这都是有可能。所以战术往往都是随着临场战况来调整的。永远都有更新迭代代。

更难还在于风险的把控,比如很多业余人士一听到某些金融工具产品避之不及。但同样的东西专业人士可以把原本高风险的金融工具合理地利用量化模型打造出一个低风险的投资策略……

说了这么多很多人会觉得难以接受,不是XX大师说的业余人士也能打败机构吗?XX大师说坚持滚雪球人人都能财务自由?好多书名都是什么跑赢大盘并不难,更着XXX学投资,一本书让你学会XXX,3年让你翻一翻…… 诸如此类的标题很多,他们的目的都是让你相信投资这件事很简单……

然而事实是这显然是一句笑话……我就不说10000小时定律了,任何一门技能学会掌握熟练都不是那么容易的,更何况是“钱生钱”这种高端技能,是什么让很多人形成了钱生钱是门小学生都能掌握的,人人都能轻松学会的幻觉的? 所以还在兜售这种观点的人无非一种是真不懂,一种是装不懂。

那么既然钱生钱是门高升的学问,各位要做的事就是从现在起脑中时刻记住“正确逻辑分析、风险小、把握大、合理回报率”这句咒语,然后具体到每一个工具去深入了解学习研究,这需要花费大量业余时间但这才是真正的投资正道……如果觉得难放弃交给专家也是一条路(但如何选择那个对的人又是们技能这个我以后会说),我相信坚持3,5年后即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然如果想时间缩短这个周期关注本人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有人会问关注你有毛用?会发财吗?能一年翻一番吗?能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吗?这些当然……都不能。我能做得只是带着有缘人一起在正确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地前行着。


装完B我就闪……


我是小李飞道,独家原创的投资理财干货,经典书籍的阅读分享……持续不断地为您深扒那些资本市场的伪善与套路。 获得这些只需一个轻轻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