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5.30小满十日//骊歌一叠· 西安十大著名寺庙之广仁寺//小满·夏景·夏意(十)

      题记:玉祥门内,老城墙根,古寺辉煌,敬谢帝恩。满汉方碑,禅韵永驻,康乾御宝,宠荣今存。僧人早课,齐声吟诵,游客晨曦,漫赏品论。虔诚银捐,世变不更,文成公主,享受殊尊。

骊歌一叠·题西安广仁寺

      晨曦洗濯宝塔尘,经幡浮动彩祥云。菩提树下佛音起,度母堂中香雾氤。

      雪莲洁,广仁臻,慈云西荫沐皇恩。祥云瑞气长安绕,历尽沧桑日月新。

西安广仁寺简介———

      广仁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明城墙内西北角,为中国唯一绿度母主道场,也是陕西地区唯一的一座藏传格鲁派寺院,是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皇帝来陕西巡视时,拨专款敕建。

      广仁寺是包括达赖和班禅等西北和康藏一带大喇嘛进京朝觐路过陕西的行宫,因此又称“喇嘛寺”。寺院内供奉有世界上仅有的两尊佛祖十二岁等身像之一、陕西省境内最大的千手观音,拥有中国唯一的精品千佛殿,同时也是文成公主在长安的奉地。

      1983年,广仁寺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寺院,是国家3A级景区。2022年,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评定西安市广仁寺文化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夏游广仁寺

      登了几次西安城墙,发现了坐落在西安城内西北角的广仁寺,于是便心向往之,要去游赏一番。五月底的一个周末,得偿所愿,骑车从习武园西行十几分钟,即到广仁寺门前,驻足感受寺院的氛围,觉清雅袭心,肃穆涤怀。

      最早知道广仁寺,还是路过莲湖路时,看到一块指示牌上的介绍:陕西省内唯一的喇嘛寺,那时便已生游寺之意。

      入寺漫行,一路新鲜,边走边看,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寺前广场上的五彩经幡,一道道的伸展,一串串的飘摆,也许这就是喇嘛寺所独有的景致。正门两侧是八座汉白玉的佛祖八宝塔,雕刻细腻,造型各异,从塔座到塔尖,除了金顶,周身洁白,没有半点杂色,显得庄严肃穆,山门中央是康熙皇帝题名的敕建金色牌匾,踏进寺院,心境突然之间清静下来,与外面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因为,在广仁寺的四周都是汽车通道,车流如梭,汽笛与车轮的响声此起彼伏,难得有一丝的消停。

      广仁寺内真是闹中取静的场所,尽管墙外嘈杂喧闹,院内依旧神奇悠闲。走进寺门,首先见到的是影壁上的蒙人驭虎图,两边分别是法物流通处和净身阁,缓步前行,就是康熙碑亭和放生池,还有千手观音殿、万年灯亭、千佛殿等,直到最北边新近修复的大雄宝殿,殿堂画栋雕梁,富丽堂皇,布局错落有致,玲戏精巧。院内苍松翠柏,清幽宜人,古今名人墨宝,星罗棋布。

      寺院面积不算很大,但足以让人领路藏传佛教的文化风韵。据说广仁寺创建于清康四十四年,至今只有三百多年历史,但它却是藏汉文化交流、民族团结的见证。清朝初年,清政府在西藏、青海藏传佛教上层喇嘛进京朝见皇帝的沿途,建立寺院,充分尊重他们的宗教信仰习俗,广仁寺建成后,西藏、蒙古、青海、甘肃等地区的活佛、喇嘛路过陕西时,均佳寺瞻礼。现在,寺内的高僧身着红色袈裟,据说学问深邃,超过常人。我不懂佛教,不晓得教义流派,只会欣赏外观的风景,感受整洁的环境,消除私心与杂念。

      走进广仁寺,此刻正是吃过午饭之后,寺内香客不是很多,香味缭绕殿前松后。独自漫步于这庙宇之间,享受这份片刻的思想休整,领略这份少有的畅快淋漓,忘却所有的烦恼,放下所有的意念,自由自在地信步,完全完美地散心,俗务暂歇,杂念消停,这个时候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空,属于自己的境界。累了就坐在围栏边歇歇脚,观赏随处皆有的文化符号,呼吸与外面不同的自然空气。在这处神圣的地方走走,陶冶情操、修心养性,也可转化思路、提升境界。

      听人介绍,每逢农历新年正月初八晚上,广仁寺就要举行盛大祈福法会,寺院内外,热闹非凡。据说,当晚六点钟,一系列郑重的法会仪式之后,大家争相点燃万盏酥油灯,这些油灯摆放在院落的各个角落,拼成祝福的图案和话语,想来那也是别致的盛况。

      今日此刻,我在道旁见到一组摆列成"家”字的油灯前,有人蹲下身子,用长长的柱香,逐个点燃小油灯,小小的火苗在欢腾地燃烧,红红的字迹在图形中闪烁,抓佳机会,拍照留影。看着这个无意中遇到的"家"字,随心联想起来,我们常说家和万事兴,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社会国家,都需要和睦气氛,都需要发展进步,这也许正是广仁寺祈福的本意吧。

      看着,想着,愈觉广仁寺的静谧是烦恼时净化灵魂的最佳处所,今日之游,幸甚至哉,感悟颇多,为文以志。

          2023.05.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