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教育已经糟糕透顶

我一旦走进教育,就一直从事到现在,而且也决定把教育当做终身的事业来做,并且准备为教育留下一些著作,唯一的原因就是随着这些年我不断的做教育,我发现现在的教育太糟糕了,太令我忧心了。自从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照临大地开始,再没有比现在更糟糕的教育了。这是非常可怕的,但更加可怕的是现在的教育是如此糟糕,但却少有人发觉。我不仅想到了当年鲁迅发出“救救孩子”呐喊时候的国民。所以不管国人觉得教育怎么样,不管有没有人相信我说的话,我仍然要尽我之力,去唤醒人们,把教育的正道传出来。

现在的教育糟糕透顶,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体制教育已经糟糕的不能叫做教育了。体制教育的作用,仅仅只是培养与国际相比严重脱离实际的知识技能,但是它的伤害却是无比大的。关于体制教育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成为共识。因为国家对教育也在进行改革,但是国家没有好的办法,也不能一步到位。另外现在的高端家庭,还有那些教育观念比较好的中端家庭,都在为自己的孩子在体制之外寻找出路。这个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表现非常突出。有的为孩子在找体制之外的私塾教育,有的把孩子送往国外送。也就是说具有前瞻性的家长,基本上都认识到,体制教育存在严重的问题。最后,今日学堂的张清一,是曾经的武汉大学老师。他离开武汉大学去创办自己的私塾教育。他几乎认为体制教育一无是处,完全就是残害孩子的东西。他是用自己的一套方法做私塾教育,从03年到现在已经有17年了,影响力甚大。当然除了他,还有很多体制之外做的非常好的私塾教育,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家长追随。这些都说明现在的体制教育已经很糟糕了。

现在教育糟糕的第2个方面,就是现在的各种教育太多,太乱了。各种教育,各种教育观念,多如牛毛,真是比天上的星星都还要多了,这些教育把家长们的脑子都弄乱了。就教育观念来说的话,就有中西各种派别的教育,还有现在中国的一些教育研究者,他们结合了各种教育之后形成的观念。所以现在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买的各种书读,哪里有教育讲课就去听,真是比孩子还忙。就像人生病了,到处去找药吃一样的。到处读书到处听课,还有各种公众号,这些人都自称为教育专家,家长真不知道要听谁的。还有各种教育,比如华德福、蒙台梭利、王财贵、新教育等等。这些教育都是在体制之外开辟的新教育。昨天我就遇到一个家长跟我交流,他说他把他的孩子从华德福,转到蒙台梭利再转到新教育。真的有很多家长把自己的孩子从一个教育机构转到另一个教育机构,再转到另一个教育机构,最后实在不知道要往哪里转了。家长的脑子乱了。教育像万花筒一样层出不穷,想脑子不乱都难。

现在教育糟糕透顶的第3个表现,那就是虽然现在的教育像万花筒一样多,教育专家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但对家长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用,对教育基本上都没有什么用。我做家庭教育多年,什么样的教育问题,能不能解决,我一看就明白。现在到处都是各种家庭教育,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类的书,多得不得了,对于具体教育问题怎么解决都讲的非常细致,但都是一个结果,对家长没有什么用。昨天那个家长她跟我交流的时候,她就问我,我的书里面有没有讲具体怎么解决孩子教育问题的方法。当我给她拍了一张我的书里关于学习动力那一页内容时,她他就说现在市场上这样的书特别多,但都没有用。她说的是对的。家长如果关注孩子的教育,如果为孩子的教育读了不少教育方面的著作,那么一定会发现我说的是对的。只通过一个方面就可以说明问题。现在市场上关于怎么解决孩子教育问题的著作,已经多得快要泛滥,而且都写的一个比一个详细。但是现在孩子的教育问题却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普遍,越来越让家长焦头烂额。还有现在各种体制之外的新教育。就是由于现在家长们都普遍认识到体制教育存在严重问题,所以新教育才有了市场。但是很遗憾的是,虽然现在的体制教育这么糟糕,然而这么多的新教育,我却没有发现能够代替现代体制教育的。如果真的把体制教育摒弃,那么全民教育用什么方式?没有哪一个教育家提出来,没有哪一个新教育的方法能够代替。关于现在的新教育,我挑几个在现在做的比较好的来说一下。华德福是德国的教育,也是现在西方的教育,只是我们国家现在跑的慢,还没有实行这样的教育。我想到以后也会慢慢的变革过去。蒙台梭利不是全日制学校,在这里我不说。还有一个就是王财贵的读经班。说他是一个老古董,一点都不为过,他的学堂里面的学生都是死读国学经典,不学现代文化。他们讲10年读经,10年解经。因为读经和让经典内化,那是两回事情。全民教育中有大部分学生是初中毕业,就要出去打工的。如果前10年都读经,那么这些学生还没等到解经就离开了。还有就是新教育。新教育也是采用现代西方的新教育理念,主张解放孩子,以激发学习动力为主。他们还采用系统教学法,让孩子用两年时间学完小学6年的课程,然后就打基础,最后通过几个月突击功课。他们的英语通过三五个月就可以达到跟外国人交流的水平。但是他们的教育只适合优秀的学生,他们选择家长,选择学生,学生需要品学兼优。

现在教育糟糕透顶的第4个表现,就是不管学习哪种教育派别,不管是在体制内上学,还是在体制之外的各种新教育学习,或者是出国学习,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是越来越严重,越来越让父母焦头烂额。可以说只要在地球上学,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是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普遍,越来越让父母不知所措。这一点可能是,大家最不能相信我的地方。我们看看现在还有几个孩子尊重父母,还有几个孩子不顶撞父母,还有几个孩子把父母当做父母。我们看看是不是打父母、骂父母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之前见初中生打父母,但我现在见小学生也打父母。我们再看看,有一个初中女生跳楼,下面一群小学生喊:跳啊,快跳啊,怎么不跳呢?当这个女生跳下去之后,这群小学生喊:跳得好!是一群小学生啊,不是一个小学生。我们再看看是不是现在的孩子患心理疾病的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低。具体的数据在这里我不摆出来,大家在网上一搜都可以搜到。现在的孩子因为作业多就跳楼,因为老师一骂就跳楼。我们再看看大学生,有多少不是睡过了4年,有几个毕业之后不是为了吃喝玩乐。

大家可能认为国外很好,把孩子送到国外就放心了。这个张清一在他的博文中也写了,我在这里只说几点。美国常春藤这些名牌大学的学生,风气放荡败坏,已经盛行一种“勾搭文化”。这种文化是不谈恋爱,不讲感情,只发生性关系。纽约时报采访美国名牌大学的学生,这些学生表示95%的美国大学都盛行这种文化,而且达到85%的学生有过这种经历。西方国家的大学的风气都已经如此不好,而我们国家父母走投无路,用钱把孩子送到国外的那些学生,就更可想而知了。每每在国际上出丑的就是这些学生。

第五个表现,具有前瞻性的家长,在努力为孩子寻找体制之外的各种教育,而其他的家长还都茫然无知,还觉得教育很好,还在努力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在扼杀孩子的学习力。农村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城里读书,成立的家长给孩子报各种班,现在已经有一个新名词叫鸡妈鸡娃。鸡妈鸡娃就是打鸡血。这样的家长特多,而且大家都觉得这个鸡妈鸡娃很好。稍微有钱的家长在努力的给孩子选择民办名校。

第6个表现,教育已经如此糟糕,家长和各种教育机构都采用各种方式来应对,但要命的是现在教育最大的危险都不是这些。我上面讲的这些,几乎没有触到现在教育的最严重的危险。现在教育最严重的危险,就是人类的道德没了,就是人类的社会环境已经成为败坏教育的工具了。人已经快不是人了。现在教育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能不能把人教育成人。这里的人是人性。人类的道德一直在下滑,远在孔子的时候,孔子都已经在感叹了。从孔子到现在,人类的道德标准已经下滑到很低很低的层次了。现在的人按照这么低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来衡量一切行为。当别人说他错的时候,他还不相信。它按照现在那么低的道德标准来衡量自己,他觉得他是对的。我说的不是谁,我说的是全人类。这么低的标准,可以说已经快不是人了,可以说已经快没有人性了。美国的同性恋已经合法了,台湾的也已经合法了,近来看到网上,我们国家的同性恋好像也要快合法了。好像国家在网上先开展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征求意见,据说大部分网友都认同。这就是人们根据现代的道德标准衡量,觉得同性恋是个人自由,又不伤害别人。所以跟他们说同性恋不好,他们就不相信。

现在的教育已经糟糕透顶,不管大家听不听我的,不管大家相不相信我的,我都会不厌其烦的大声呐喊,如果我的声音太小,我就会加大音量。我要唤醒人们为人们传播纯正的教育,我不收一分钱。因为看到人类教育如此糟糕,我的内心特别不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