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色师手册

HandBook

调色的工作流程

  • 胶片>RAW>QUICKTIME/MXF(log模式和BT709模式,前者有更大宽容度,后者适用于需要快速发布的影片)>H.264(宽容度最小)
  • 色度采样,4:4:4为百分百采样,4:2:0丢失3/4的色度信息
  • 输出10比特或12比特的完成片

  • 基于DaVinci的流程如下:
  1. 素材分目录整理
  2. 将素材拖到右边媒体池
  3. 添加所有素材到新建时间线
  4. 分组(右键-> 加入新组)且在【剪辑前群组】粗调
  5. 输出对应剪辑软件的H.264文件,文件应保留对应目录层级和原始文件名,使得代理文件路径和原始素材文件路径一致,注意:素材不允许重名
  6. 剪辑软件中剪辑,定剪后输出XML文件
  7. 导入XML,且【匹配时忽略文件扩展名】,并选择原始素材文件夹

  • 非压缩标清图像数据率:[720 x 576(个像素) x 3(RGB ) x 8(bit)]/8(bit->Byte) x 25(每秒25帧)/1024(K)/1024(MB/s)
    4:2:2压缩,2/3

调色工作的环境设定

  • LUT校准技术,用到监视器探头和色彩管理软件

一级校色:对比度调整

  • pivot,数值高,加重反差,影响暗部区域
  • 当原始素材使用4:2:0的色度采样时,由于有限的图像数据被强行拉伸到更宽的影调范围,波形会出现间隙
  • 使用Y-only工具拉伸对比度的同时降低饱和度

  • 针对HDR素材的调整
  1. 压缩高光和阴影
  2. 键控

  • 当一个曝光不足的镜头和一个曝光良好的镜头做匹配时,可在后者加上噪点
  • LUT,DaVinci的代码逻辑是将LUT放到所有节点最后执行

  • 过曝的处理方法:
  1. 处理RAW素材时,先调节元数据,即ISO,后配合遮罩进行二级调色
  2. 为过曝区域添加颜色,将高光降到90%~95%HSL即可
  3. 添加辉光效果,即HSL选定后模糊柔化并用LiftGamma提亮
  4. 通道混合(当一个通道被过度裁切,且其他通道没有时),缺失的通道用其他的通道补偿,通常需要键控


    红色通道被过度裁切

一级校色:色彩调整

  • 色温:


    色温
  • 色彩模型:RGB,YCbCr
  • 色彩空间:sRGB(在色彩模型中预设了色域)
  • RGB和YCbCr可以通过数学公式互相转化
  • 矢量示波器中,如果波形不在中心,且图像本应含有中性色调,则偏色
  • Lift,Gamma,Gain调整存在重叠范围,所以做两种颜色的大范围调整时,重叠范围有时会出现意外的间色
  • 洋红色不可取
  • 提高中间调饱和度,而尽可能不影响暗部(可适量减少暗部饱和度以创造高反差)和亮部

  • log模式
  1. log模式的出发点为用数字工具模拟胶片配光过程,即线性调整
  2. 对于log素材,在套正常化LUT的节点前,使用offset 对比度 支点调整画面,因使用这些工具调整为线性,Lift Gamma Gain调整为非线性,前者更容易调出胶片风格 ;此时若暗部出现偏色,可以用log模式下的Lift配合高低范围微调

  • 使用亮度VS饱和度工具精修饱和度
  1. 越明亮的被摄物体,其色彩越丰富
  2. 具有相同颜色的物体,体积大,色彩更丰富

  • 色相对比,即矢量示波器中不同色相的角度要大,画面更生动
  1. 消除偏色
  2. 整体提高饱和度
  3. 选择性增加饱和度

  • 冷暖对比
  • 互补色对比,同一画面不应出现多种互补色,可降低其中一方的饱和度或直接改变色相
  • 同时对比度,主观产生的偏色现象
  • 饱和度的反差,对于单色调画面而言,不同物体的饱和度会制造反差和景深
  • 利用色彩增强控件增强色彩对比

HSL

  • 采样原则:
  1. 选这个颜色最亮和最暗的中间值
  2. 当选色的物体没有边界时,如天空,在接近地平线的位置开始采样
  • 在高压缩素材HSL时,使用亮度键控效果更好
  • 柔化:避免光晕和边缘假影
  • 当蒙版边缘有抖动或闪烁时,使用模糊柔化工具
  • 键控的输入端选择原始图像

  • 利于键控的处理:
  1. 提高饱和度和色彩对比
  2. 调色前做键控
  3. 预先模糊降噪以提高键控质量,在单独的节点上进行,避免操作原图像
  4. 使用HSL一种或两种组合键控

  • 使用色相vs亮度工具可能会出现人为痕迹,当素材质量高时可放心大胆使用

形状遮罩

  • 当完全降低图像饱和度时,难以区别画面主体,这个画面就是等亮体

  • 不能过分强调的景深要素
  1. 透视,越大的物体越近,反之越远
  2. 遮挡,被遮挡物体视觉距离更远
  3. 相对运动,即速度不同增加画面层次
  • 可调整的景深要素
  1. 亮度和色彩对比度,亮的更近
  2. 色相和饱和度,高饱和的暖色更近
  3. 烟雾和漫射光,利用颜色和饱和度创造景深,低对比度或偏蓝的山,表明山很远
  4. 纹理,越近的物体细节越明显,

  • 使用渐变 饱和度 亮度 模糊工具创造景深

关键帧动画

  • 校正曝光变化
  • 校正跨场景镜头偏色(即当此片段不利于再次剪辑时)

色彩记忆

  • 中国受试者:高对比度,高饱和度和冷色
  • 肤色属于中间调范围
  • 肤色通道:红>绿>蓝
  • 通过对比度调整肤色,使用遮罩Y-only工具,但不要过度提亮
  • 当使用对比度调整肤色时,使用HSL工具隔离头发
  • 使用色相VS色相 色相VS饱和度 HSL工具调整肤色
  • 先降低肤色饱和度,用一种色调对皮肤重新染色
  • 通过HSL选中肤色可以通常避免二级校色对肤色的干扰
  • 可以通过HSL选中皮肤高光并柔化选区然后提亮中间调的方法来创建柔光效果

  • 空气干净时,夕阳是黄色的
  • 颗粒物较多时,为红色橙色或桃红色
  • 米式散射导致雾霾,即白色眩光和蓝色缺失,可通过扩大对比度,降低阴影和中间调部分解决
  • 使用色相VS色相 色相VS饱和度 工具调整天空
  • 日出和日落的特征:
    1 非常温暖的高光偏色
    2 中间调的暖光
    3 接近正常颜色的暗部
  • 使用曲线调整云,即增加对比度

  • 使用色相VS色相 色相VS饱和度 工具调整绿树
  • 蓝绿色要优于黄绿色
  • 日出日落时允许黄绿色

镜头匹配与场景色彩平衡

  1. 反差,使用波形图比较黑位和白位
  2. 色彩平衡,使用矢量示波器,主要靠感官
  3. 饱和度学会用肉眼分辨
  • 当颜色无法匹配时,使用降噪和增加颗粒
  • 创建自己的调色参数和效果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