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明天更好的自己----得到专栏成长记录

受惠于李笑来老师已有两次。第一次是2012年阅读了那本《把时间当作朋友》的书。那本书前前后后读了好几遍。读过之后,一个比较大的改变是:有了要珍惜时间,学点知识的想法。结合自己做为一名小学教师的实际情况,2013年我报名参加了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顺带使用了老师在书中介绍的学习方法:确定出每天要完成的学习内容,然后不急不躁地去执行。若有事耽搁了当天的学习,则利用2天的时间补上。经过精心、努力地准备,结果一次过关,顺利地拿到证书。当时心里的高兴劲别提有多高,对于一个当时43岁的中年女性来说,敢于挑战自我,学习主业之外的书籍,这个证书的取得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鼓励。

在得到上订阅了老师的专栏,是第二次获益。不知什么原因,强烈的学习欲望一下被老师点燃了,让我有了一种重回学校的感觉,有那么一个信任的人,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间教室里,把一些重要的概念掰开了、揉碎了,不厌其烦地讲给你听。有了名师的陪伴,收获自然颇丰。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无论是在认知的方面,还是在行动力的执行,都有长足的进步。今天向大家聊聊我的三大收获。

一、一字不差地读

在老师第一次提到这个概念时,我简直惊呆了----就是那种直戳心窝的感觉。我一下子找到了我学习差、学习效率低的最主要的原因----不会阅读。之前我的阅读习惯(应该称之为“恶习”)是速读、浏览。说不好听的就是连滚带爬地读,什么读漏字,读错字(不认识的字就蒙),读颠倒字,全然不顾。更有甚者,遇到读不懂地方直接就“跳读”(跳过去往下读)。我就这样“囫囵吞枣”般地读了好几十年,结果自然可想而知,如同“猪八戒吃人参果------食而不知其味”。我连最基本的读文字这关都不达标,更何谈思考文字背后所阐述的道理及思考作者的思考方式。一语惊醒梦中人,老师这一招真狠。找到了病根,那就治呗。如果你要问我好治吗?废话,一个养成三四十年的恶习,你说能好治嘛!不过改正缺点这事重要的不是难不难,关键是要“乐于去改”,乐于去改就会有变化,有了变化就说明有改好的可能,有改好的可能就有进一步改正的信心,有了信心所谓的困难也就不那么难了。回头再看那些个和自己较真的日子,真的没有白过。现在我竟爱上了一字不差地读了,那种与作者倾心交流的感觉真是美妙无比。

二、元认知能力的打磨

之前,我是一个反思能力极低的人。有一件事就足以证明,自结婚到儿子小学毕业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痴迷于打麻将,只要休息我总能挤出时间去打几圈。直到儿子上了初中,猛然间醒悟,自己给儿子做了一个坏榜样,才金盆洗手。你想一个稍有反思能力的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13年啊)哪怕有一次追问一下自己,也不至于醒悟得这么晚,白白浪费了那么多时间。这期间,老公也不止一次地提醒我,可我这个混球你猜是怎么想的 “别人家的老公都不管这些小事,他倒婆婆妈妈地瞎搅和”。老师说的真好“一个连自己的感受都不能完整正确认识的人,怎么可能完整正确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呢?!”所以在缺乏元认知能力基础上的“感同身受”都是拾人牙慧,充充门面的幌子。我是如何锻炼用大脑这把“锤子”来锤打大脑的呢?

首先,坚持坐享。要想让我们的大脑想有用的东西难,可是要想让它什么也不想只专注于呼吸更难。我们天生就对胡思乱想感兴趣。一开始连三分钟都做不到,思绪就天马行空地无影无踪了。那又怎样,有了三分钟就有五分钟,有了五分钟就有十分钟,不着急慢慢来。

其次,套用老师提供的问题模板:

哦,我原来是这么想(做)的……

嗯?我这么想(做)难道不对吗?

啊!我应该这么想(做)才对……

经常对自己的做过的事,有过的情绪进行反思,从而达到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的觉察。现在我常与老公做这样的游戏,利用晚上走步的时间,把白天周围人身上发生的事情拿来分析。如果这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将如何应对。我们也形成一个问题模板:

这件事的起因是突发性的,还是可预防的?

他人的处理方式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或教训?

如果我们来处理最优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毕竟,人生中的经验,特别是教训并不都需要我们亲自去尝试,从他人身上获得启发也是我们必备的成长技能。

三、耐心比什么都重要

回想之前,那些半途而废的事,都是拜没有耐心所赐。打太极拳、体育锻炼、写字练习,无一不是这样。我认真地观察自己好长时间,每当我对一件事情失去耐心的时候,那句挂在嘴边的话一定是:“不做了,太麻烦。”在老师的启发下,发现造成自己耐心余额不足的主要原因是:1、渴望即时反馈。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能立竿见影,希望快一点完事,快一点见到结果,快一点获得他人的反馈。这种“终点式思维”常常使我为了快点得到那个所谓的结果而草草了事,从不追求精准细致。并且时常自慰到:结果不重要,过程才重要。岂不知没有好的过程,哪会有好的结果。所谓重要的过程,也是扎扎实实一步步走出来,而绝非敷衍了事。2、错误认知,总想少付出多回报。生活中人们常说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可是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也付出了,却没有得到想要的收获呢?”其实,我们付出的那一分努力所得的收获常常比我们期望的要小的多得多,特别是在事情的初级阶段。所以当结果并非我们想像中的那样出现时,内心就会生出自以为正确却又愚蠢无比的念头:看看吧,付出了也没用。半途而废就水到渠成地发生了。3、拥有一颗玻璃心。有好多的事情,还没开始就退缩了。算了不做吧,也不知能不能做好,如果费了半天的工夫也没做好,那多丢人。因为害怕丢人而害怕失败,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开始,这种逻辑确实能说得通,可是不做永远没有成功的机会 ,整天怠惰,无所事事就不怕别人笑话,这逻辑也说得通啊。

老师赠送的“快刀”真好用,就是那把“反复追问什么更重要”的刀,一刀下去,立刻见分晓:

1、获得一个结果重要还是获得一个好结果重要?当然是获得一个好结果重要了。那就先从小 事做起,把一件小事做好,从小的满足感做起吧。

2、现在看不到结果放弃重要,还是坚持将来获得一个好结果重要?当然是将来获得一个好结果重要了。那就从细微处去发现,去感知自己的变化吧,同时别忘了画个大大的胡萝卜放在眼前,不时地提醒自己别停下往前走。

3、害怕别人笑话重要还是努力成长重要?当然是努力成长重要了。那就赶紧打碎那颗玻璃心吧,你以为你是谁----王思聪啊?谁会有闲工夫管你那点破事,就算有人对你的所做发表评论,大多都出于善心。别忘了发表议论也是有成本的,要消耗注意力的,毕竟大家都不傻。无论什么事情没有人天生就会,一下子就能把事情做好,做不好就一遍遍做呗,做的次数多了自然就好了。爱因斯坦的第三个小板凳不也说明这个道理吗!

拥有一些能力的好处是在只有当你获得以后才能体会得到,耐心就是这样的一种能力。能安安静静地、不急不躁地、不患得患失地去做事该是多大的福份哪。但行善事,莫问前程!静等耐心产生的奇效!

时间过得真快,快的都有点叫人不敢相信。在这飞逝的时间里,增长的不光是年龄,还有心智。哪怕是一点点,也能生出无穷的成长动力,朝向明天那个更好的自己奔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