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逻辑思维征服复杂世界-《麦肯锡思维》读后感

今天加班等上线,没事做于是就看书《麦肯锡思维》,作者是麦肯锡全球资深合伙人洛危兹。打着麦肯锡名头的书不少,正如打着哈佛名头的书一样。可能因为生活中这些人都是朋友,有时大家还开玩笑打趣这些名头,所以一直对这些书没有好感,除了《金字塔原理》以外。然而今天实在无聊又不想干活,就顺手拿了此书来读。

1小时读完。1/4内容有用。其余都是老生常谈。不过但凡有启发也值得记下来。

下面是最有启发的两点,都是逻辑思维方法。
一是MECE法则,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意思是“相对独立,完全穷尽。”这也是老方法,但是这次读的感受很深,因为我最近刚刚分析完一个较为复杂的项目。熟练使用MECE确实能够用最高的条理化和最大的完善度理清人的思路,高条理化使得人的困惑度降到最低。
具体方法:1、从解决方案的最高层次开始,将必须解决的问题的各个组成部分全部列举出来。
2、当确定撒谎那个书内容后,就要认真思考,其中的每一个部分是否都是各自独立、可以区分清楚的事情?如果yes, 那么这些项目就是相互独立的。
3、然后,需要继续思考,问题的每一方面是否都出自你列出来的上述项目,而且是其中唯一的一项。如果yes, 就说明列全了,那么这些项目就是完全穷尽的了。

做到 完全穷尽,意味着你必定已经能玩完全清晰的了解问题的方方面面
做到 相互独立,则能让问题的各个方面独立呈现出来,避免出现混淆的情况。

第二个方法,更重要,“逻辑树分析法”。 分层罗列问题的所有子问题,分层拆解。
最常见的是三种逻辑树。分别是议题树、假设树、是否树。

逻辑树.jpg

我自己的问题是第一棵树议题树拆解成可执行的行动能力不到位。假设树和是否树根本很少能想得到用,这两个都是使思维没有破绽的反向、联系好方法。逻辑推理的过程还需要多练习。

麦府总结出了7个逻辑推理的步骤,值得参考:
1、确认需要解决的问题。 该问题必须是具体的、内容单一,不可出现多个问题的组合。
2、分解问题:运用议题树、假设树和是否树来分解。
3、剔除次要问题。 对于复杂问题,每个议题都有不同的贡献度,要根据重要程度对议题进行排序,找出关键驱动点,并且剔除次要议题。
4、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
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这是咨询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将思维转化成可执行的工作计划,重要的事情重复6遍666666666.
5、进行关键分析。 针对关键驱动点,脑暴,利用团队智慧找到解决方案。
6、综合分析调查结果,建立论证。
7、陈述整个工作过程,进行交流沟通。

这里面,4是我欠缺的。但是7也是尤为重要的,麦府把陈述交流的重要性也列进去,这恰恰是我都没意识到自己欠缺的。没有陈述、没有交流,对方都不知道你的能力和你解决问题的意愿,如何进行的下去。

然后,麦府就花了2个章节强调沟通的重要性。一是迅速沟通的30秒电梯法则,30秒内讲出重点达到目的;二是在有限的时间达到目的的走访法则。正巧我今天走访了4个团队,书里说的其他我都做到了,还介绍了一个技巧就是,最关键最想知道的问题可以留在最后假装不经意的问出。往往那时谈话尾声,对方心情放松,无意识就顺嘴回答出来了。

30秒的电梯法则我要好好写一写。快速且清晰的表达意图也是我欠缺的,容易铺垫太多,金字塔原理没掌握好。
书中举了一个非常棒的案例。
“在我们看来,假如你是按照购买者的分类来充实你的销售团队的话,那么3年内饰品的销售可以提升到50%!至于细节问题我们可以随后谈,祝你和律师会晤愉快。”

项目问题是饰品销售持续低迷。麦府分析的结论是因为销售团队是按区域而不是实际应该的购买者分类所致。然后该CEO没时间听麦府长篇大论,于是麦府只说了上述那一句话!!!!

30秒=解决方案的关键点+带来的效果
也就是说 30秒=我的结论+对方最关心的需求点。

商业合作的每一次会晤要做到:知、感、行
1、知:重点是什么,对方听明白了吗
2、感:对方的需求,我明白了吗
3、行:下一步我们需要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