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为内容社区、垂直社群带来用户增长和激励的工具系统

image.png

这是「社区通证化」的第四篇。昨天讲述了Steem区块链为我们带来的创新,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索激励型社群的打造。

缘起

从「成都创业者俱乐部」公众号到社群,再到线下活动,让我体验到了社群的力量。成都创业者俱乐部,一群创业者聚在一起交流、学习,成就了彼此。遗憾的是,2015年,坚持三年后,终于因个人时间有限,俱乐部慢慢淡下去了。
这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后面想想,也在情理之中。因共同爱好聚集了一帮同频的伙伴,建立了社群,始终依靠发起人一个人无法维系。社群里如果没有一套激励机制以激发成员能量,还没有清晰、简单的使命,社群很难长久。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让我们的社群持续生长下去?甚至不仅仅是维系,更能让社群网络不断扩大,以致生生不息!
2017年深入学习区块链后,发现了一个没有创始人(只在网络世界出现过),没有公司,却连接了全球数千万社员,市值近万亿人民币(8995亿)的网络——比特币!第一时间让我思考的是,它的经验,能否拿过来,以帮助我们搭建社群网络?
于是,再次出发,发起了WhereIN社区,想与那些正在聚集同频伙伴,建立可持续爱好者社群的朋友们,一起来探索。我们的目标是探索出一套方法论,以帮助创建各式各样持续的、激励型社群网络。

社群化企业网络

网络让我们彼此连接,我们成为一个个对等的、公平的节点,我们在网络中共享着彼此的数据。进入到区块链时代,进一步地,将我们数据和资产的所有权归还给我们,我们每个节点都有机会发起各种协作。
这将形成一个高维的点对点协作网络,我们称之为社群化企业网络。在这样的价值网络中,有稳定的群体结构,一致的群体意识、行为规范、行动能力,持续的互动关系,各对等节点分工协作将使得社群凝聚更多成员,不断扩大社群网络。


社群化企业网络

一个构建社群化企业网络,促进社群增长的工具系统

经过比特币十年的探索,以及激励型社交媒体平台Steem的实践,我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可行的道路,帮助我们创建各式各样的持续的、激励型社群网络。
我们围绕一个相对简单的概念设计:每个人对社群进行的,有意义的贡献,都应该被认可并给予奖励,因为它增加了社群的价值。当人们因其有价值的贡献得到认可时,社群成员才会继续贡献,社群也会成长。
一个激励型社群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建立一个识别什么是所需的贡献,以及社群成员如何对贡献的相对价值进行评估的系统。我们利用自有市场,推导了一套对社群成员贡献进行评估的算法,让大多数社群成员认为这是对每种贡献的主观价值的公平评估。

WhereIN通过下文叙述的脑力证明算法和关系值,为内容社区、垂直社群成员贡献的相对精准的评估带来了一套新途径。在这评估算法的基础之上,WhereIN亦为内容社区、垂直社群快速构建社群通证、社交媒体模块提供了一套工具系统。

动态通证分发

为了支持社群的发展,可以通过WhereIN内置的智能合约方便地启动社群通证。这组有限的智能合约,允许任何人轻松地在Steem上制作自定义的通证,同时社群亦可设置独有的通证参数,以个性化的方式分发通证。
通证能对社群内做贡献的个体和团队进行奖励,亦可作为社群的价值在社群内或社群间进行价值交换,计划社群的活力。所有基于WhereIN的接口都可以选择在一组接收人之间拆分通证奖励,其中可包括,社群管理员、推荐人、社群基金池、推广者、志愿者等。接口亦可提供,如何将通证分发给个人和团队的选项,为社群设定多个受益人。
内嵌通证的开源钱包不仅支持通证的查看与转移、通证状态的设定,还将与分散通证市场接通,支持通证的分散交易。与此同时,资产即身份,开源钱包还将包含社群身份系统、社群管理等模块,以支持社群更多可扩展性操作。

分散通证市场

通证是未来分布式商业的核心,流动的通证不仅能为社群带来持续的资金和贡献者,更能承载社群的价值,与其他社群发生更多直接的联系。个人做出的一切贡献、动作都可在各式各样的社群里以通证的形式被记录下来,价值在分散通证市场流转,社会以更搞笑的方式运转。
特别的是,社群通证与线下产品社群通证将形成一个真正分散的通证市场。每次线下产品交易发生,社群通证将自动兑换成线下产品社群通证,以交换对应产品。

激励型内容媒体模块

我们知道一个社群最重要的内容媒体模块包含博客模块、微博模块、论坛模块,构建通证的社群,可简便、快捷在WhereIN上搭建自己的激励型独立博客、微博、论坛等模块,将通证的分发与内容媒体紧密结合起来。其将激励社群成员不断创作,通过高质量的内容吸引更多成员加入到社群中来。

社区构成

现实生活中的人群有的通过地理边界社群连接着,有的通过兴趣爱好社群连接着,各式各样社群的激励型内容媒体将组成一个庞大的网络,这个网络将为现实社会中的个人提供一个虚拟的交流平台。众多社群的激励型内容媒体应用程序将构建一个跨社群的即时通讯网络,此网络将超越现有的微博网络,可能达到微信的网络规模,进一步加强个体在虚拟世界的协作。

这一套工具系统,将连接微小的众多社群,众社群协同创造一个巨大的协同网络,我们可称之为社群化企业网络集群。

百度贴吧吧主有2200万、豆瓣上有30万小组,再小的个体也有舞台,区块链将网络世界的彼此连接,通过相对公平的贡献评估和分配算法,让个体在不同的社群中协作。不同的社群组成更大的社群,共同创建一个新的、以贡献为核心的价值网络。

激励型社群需要我们一起共创,我们需要你,请添加微信(iguozi)。

附:

Proof of Brain | 脑力证明算法

假设有一定数量的社群资产(通证)要分配,我们可引入可扩展的投票流程,通过对社群成员的贡献进行分级排序,并按投票比例分配通证,以此来向积极为社群贡献的个人提供奖励回报。

这个过程中,那些对社群拥有未来价值和长期利益既得者是必须参与决定如何分配它的。每个对社群贡献的用户,依据以前的贡献(锁定通证),都可对谁做得最好的工作进行投票,一天结束时,奖励与投票成比例分配。这样,即使你的贡献只获得了一个投票,都能获得社群奖励。
这和Steem的脑力证明算法(Proof of Brain)一样,通过“点赞”和“喜欢”分发通证,以鼓励社群成员为社群贡献。
社群通证:通过奖励他人来激励其贡献,使得社群网络得到发展,并为其贡献者提供了直接的收入

投票系统:它使得通证能够通过“点赞”和“喜欢”算法进行分发,利用人群智慧来评估他人贡献的价值,并向其分发通证

社交媒体社区通过奖励创作和点赞来发展网络

内容社区贡献评估与奖励举例

这一投票分配通证的算法,创造性地将社群的打造与社群每个成员连接了起来,为内容社区带来了颠覆性的改变。
假设,在一个内容社区中,有2000BTC社群资产需要分配,以奖励甲、乙、丙创作,a、b、c...发现内容的贡献。
a、b、c...依靠以往对社群的贡献,分别拥有社群100S、200S、300S...的投票权(锁定通证),a、b、c...分别对甲、乙、丙的创作做了以下投票,那么社群该如何分配这2000BTC的资产呢?Steem平台的简化算法是这样的。


image.png

所有投票代表权重 U=100S+200S+300S+...+200S+200S+200S=1200S

甲贴的价值 V1=(100S+200S+300S)*2000BTC/U=600BTC

乙贴的价值 V2=(300S+200S+300S)*2000BTC/U=800BTC

丙贴的价值 V3=(200S+200S+200S)*2000BTC/U=600BTC

作为创作者,分配帖子价值75%部分,投票人获得帖子价值25%,即甲得到600*75%BTC=450BTC,乙得到600BTC,丙450BTC;a、b、c分别得到25BTC、50BTC、75BTC。当然,这是近似简化计算方法。

关系值评估

社群的核心是关系,因此度量社群里的关系和内容之间的链接,对于社群价值是巨大的,它能使得整个社群生态系统民主化。受到搜索引擎Google内部工作的启发和计算论文引用的启发,Steem社区steem-ua提出了一种度量跟随矩阵的向量参数。这种算法,不仅为社交媒体成员的贡献带来了相对精准的度量,也能很好地度量垂直社群成员的贡献。

基于社群成员跟随者图(关注与被关注),为用户的相互联系提供了可感知的、有质量的权威度量。这种机制将有效地减弱僵尸成员,为获得更高的奖励来误导社群生态系统。如果僵尸成员相互链接,则每个成员在整个社群跟随者图标中都具有较低的度量值。


跟随者图

跟随者图链接矩阵

社群成员之间社交行为的关系(如社交媒体的点赞、评论)亦可进行一定的计算,这为我们对社群成员的贡献提供了评价依据。这两种关系的度量可作为社群贡献的辅助评估手段,与POB一起对社群成员的贡献进行评价。尤其的是,关系值的度量尤其为线下社群(比如参与活动等)带来了新的、创新评估成员贡献大小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