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二胎妈妈,通宵玩手机猝死:这件事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几天,看到了一条触目惊心的新闻。

浙江有一位27岁的二胎妈妈董冰,因为通宵玩手机,第二天被发现猝死了。

当时,董冰的婆婆去她房间,喊她起来吃早饭。

喊了两声,儿媳妇却一动不动。

婆婆觉得奇怪,走近一看,发现董冰就躺在被窝里,侧卧着,眼睛还盯着手机。

婆婆一摸,她的身体却已经没有温度,僵硬了。

而手机屏幕,就定格在淘宝页面上。

法医鉴定,董冰是通宵玩手机引起的过度疲劳,突发心源性疾病猝死。

董冰丈夫说,他们有两个宝宝。

每天晚上,董冰照顾两个孩子睡着后,才有时间玩手机。

凌晨一两点躺在床上刷啊刷,逛淘宝、刷微博、朋友圈,常常通宵不睡。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坏习惯,让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瞬间破灭了。

前段时间,一份《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刷屏。

报告显示:90后普遍晚睡成习惯。

接近一半的90后,在晚上11点-12点之间睡觉;

还有22.4%的90后,直到凌晨1点之后,才肯把自己调成睡眠模式。

我们在享受熬夜带来的快感时,也无时不刻地在接受熬夜带来的惩罚。

熬夜会使你变胖、变丑、变笨、变傻、记忆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还可能比别人更容易得癌症。

然而,多少人明知道这些危害,却还在战战兢兢地熬过最深的夜晚。

这个时代,不熬夜,成了我们最难的自律。



02

人民日报发布过这样一条新闻。

福建厦门一位22岁的大学生,连续熬夜后,竟长出了“毛尾巴”。

22岁的小陈,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喜欢熬夜。

去年下半年,连续熬了几天夜后,他发现自己骶尾部肿痛不舒服。

他没放在心上,只是拿了些消炎药,让疼痛缓解。

然而,这一症状却反反复复,只要没休息好,一上火就会发作。

小陈不太放心,叫宿舍同学帮忙拍了张自己骶尾部的照片。

放大后发现:骶尾部臀裂处,有一条深沟,多根毛发像尾巴一样生长出来。

医生判断:小陈得的是“藏毛窦”,原本属于罕见的疾病类型。

但近几年,这类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由于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用户的增多,熬夜人数的增加,加重了藏毛窦患病率。

看看我们身边,因为熬夜而患病、猝死的新闻,还少吗?

6月19日,湖南28岁的小伙,边喝啤酒边熬夜看世界杯到凌晨3点,第二天突然猝死;
10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位35岁的教师,听课时心脏骤停猝死,生前经常熬夜科研;
12月8日,大疆一名员工,因长期熬夜心脏骤停,抢救无效,终年25岁。

多位网友也曾分享自己熬夜的危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
经常熬夜会丧失食欲,加上我自己还不太爱喝水。最后不仅肾虚肾炎,还尿血。

@ 不了吧
熬夜三年多,一年前突发性耳聋,现在我的左耳已经听不见了。
@我很爱玉米
我的闺蜜,熬夜四年,是护士,最后得癌症去世了。
@匿名
三个月没来大姨妈,检查出得了卵巢多囊症,差不多提前闭经,严重可能影响以后怀孕。

中国睡眠医学协会调查显示:

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而超过70%的年轻人有熬夜习惯。

叔本华说:“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深以为然。



03

有网友晒出了自己17岁和22岁的对比照。

短短几年时间,熬夜几乎改变了他的容貌。

熬夜,不光会让你面临各种疾病、猝死的风险,还会让你变丑。

熬夜=长胖。

美国一项历时16年的跟踪研究发现:

每天平均睡5小时的人,比睡6小时的人增重多。睡6小时的人,又比睡7小时的人增重多。

也就是说,睡得越少,越容易长胖。

如果一个人连续两晚睡眠小于4小时,瘦素水平会降低18%,饥饿激素会增加20%。

而瘦素的功能是抑制食欲,减少能量摄取,增加能量消耗,抑制脂肪合成。

瘦素降低,就会增加你长胖的几率。


熬夜=毁容。

都说“用最贵的眼霜敖最长的夜”,其实,有再多的修复神器,都不如你早睡一晚。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熬完夜迎接自己的,是第二天的睡眼惺忪、皮肤暗黄、黑眼圈......

熬夜=脱发。

经常熬夜的人群,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娱乐,都会使大脑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这会导致头皮血液循环不畅,从而造成毛囊萎缩,频繁掉头发。

长期作息不规律,引起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脱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睡眠是大脑清理垃圾的过程。

人脑每天要消耗掉身体 1/5 到 1/4 的能量,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垃圾。

如果长期不断积累垃圾不清理,就像运作太久的电脑,迟早有一天得崩盘死机。

曾经熬过的夜、通过的宵,总有一天会令你面目全非、疾病缠身。

继续熬夜,只会让你逐渐发胖、发际线后退、面容憔悴、皱纹加深......

你,真的要这样吗?

04

你会发现:越是成功的人,越懂得作息规律、深度睡眠的重要性。

本杰明·富兰克林,每天过晚10早5的生活。

科比,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去投篮。

他说:“10年过去了,洛杉矶早晨4点的黑暗依然没有改变,但我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村上春树,早晨4点半起床写小说,晚上9点就睡觉,坚持了30多年。

他说:“当你做一项长期工作时,规律性有极大的意义。”

余华,从不熬夜写作。

他从当作家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立下规矩:离开书桌就不想小说里写什么。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代偿机制”。

熬夜的快感,其实正是来源于我们的补偿心理:

白天被学习和工作占得满满当当,只有晚上才拥有和自己独处的时间。

所以明知道熬夜不好,但还是希望通过熬夜弥补这一天的遗憾。

然而,真正优秀的人,会在该睡觉的时候睡觉,该工作的时候全身心工作。

他们知道:人生不是短途跑,而是一场马拉松。

如果你在半路就耗尽了所有的能量,那么终点的成功必是遥不可及。

新的一年,几条建议,给喜欢熬夜的你:

为自己买个舒服的床垫,还有最适合自己的枕头;

手机不要带到床上,把床当作只用来睡觉的地方;
                                                                睡前3小时不要进食,洗澡、看书、听点舒缓的轻音乐;


不要为了明天的工作而焦虑,没有什么比当下的睡眠更重要。


别再心存侥幸地熬夜了,欠下的睡眠债,总有一天会让你还的。


好好睡觉,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

共勉。




作者:小椰子,精读主创,简书推荐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小椰子专栏(ID: xiaoyezizhuanlan)。新书《你的自律,给你自由》正在热卖中。本文首发于精读微信公号(ID:jingdu99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