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年级孩子的成绩时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不少家长就开始有了焦虑情绪,时时关心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分数不仅成了学生的命根,也是家长和老师最关注的焦点!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问题:如果一年级的孩子老是考90分,家长需要担心吗?

从这个问题可以折射出家长对孩子分数的焦虑,面对孩子考出来的分数更是不知道该怎么判断孩子在班级的情况。

1,首先家长们要知道:如果一年级孩子平时大多考90分,虽然不是很优秀,但是最起码这孩子功课没有被落下的很多!这点家长要先放心。

2,每一次的考试成绩具有比较性和相对性,这与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有很大关系。如果班里的成绩平均分是90分,那60至70就是差的,90分属于中等。

成绩好与差需要看班里的整体成绩,大多数学生成绩而定,没有具体的分数值,当然你考试不及格低于60分那肯定是差的。

3,想要解决孩子的问题,提高孩子的成绩,得先找到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本所在。

能考到90分,基础知识也大多掌握了。错就错在以下的细节问题上:

A,有的孩子是因为马虎大意,丢三落四,不能把自己会的知识完美的呈现在试卷。

B,有的孩子是考试时,不好好读题,犯经验主义的错误,可能平常练习的较多,看到类似的题型,题都不读完,拿笔就写,结果考试和平常练习有出入,但是因为没有好好读题会出现错误。

C,还有一部分孩子学的不够扎实,基本点会,但是数学的拓展题,语文的小短文分析,或者看图说话,都学的不够扎实。对于老师练习较多的题型掌握的就挺好,老师讲过,但是没有过多练习过得题型就会出现错误。

其实这些孩子就属于学东西学的死板的孩子,不懂的变通,不知道举一反三,学一就是一,出个二就不知道咋应付!

要想取得好成绩,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拓展学生的思维模式。

一年级除了把基础知识练好,家长还要配合老师搞好拓展提高题,这样可以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

2,计算能力必须练习到过硬的程度。

因为数学永远离不开计算。计算关必须实打实地练好。那些数学成绩特别差的孩子,计算能力都很差。

3,培养孩子良好的书写习惯。

孩子书写认真,在卷面上留下清秀的痕迹,会让老师感觉到孩子的认真态度,就会更加耐心,细心地引导,帮助孩子。就是将来高考时,阅卷都是网上阅卷,工整清秀的笔迹一定会给孩子加分。

4.引导孩子学会阅读,提高对题目的理解能力。

有的孩子应用题失分原因是题目读不懂,理解不了题意,造成失分现象。

所以家长一定要引导孩子学会阅读,读后可以跟孩子交流,让他说说对所读内容的认识,开始说的不必多深刻,能表述自己的意思即可,这样慢慢阅读理解能力会变强。

读题读的明白,解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5,训练孩子的答题习惯。

从平时作业到考试卷子都要求孩子先看明白题意,想清楚与哪些知识点有关系,再动手做题,逐渐养成会做的题目不出错的好习惯。

孩子刚上一年级,学习生活才刚刚开始,习惯和对学习的态度,兴趣和信心都很重要,孩子的成绩反而不需要家长过度关注,以免因为家长的焦虑担心影响到孩子对学习的信心,从而产生负面影响!

家长记得一定要多给孩子积极的暗示,让孩子在不断地试错,改错中对自己和学习充满信心和希望,孩子的成绩自然会越来越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