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好不好,身体知道 - 记录我的2018年1月

之前看过一本书《你的身体,是一切美好的开始》,是美国著名演员“卡梅隆.迪亚茨”写的,是一本写给女人的养生书,通俗易懂。教会我最多的是要吃的健康,营养,要开始运动,要对身体好。

人近中年,身体素质明显不如年少时候,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反馈,来做调整,进行改变,关键是你是否有觉察到,是否有改变的意识。


时间过的好快,一转眼2018年的第一个月很快就要过去了,这个月发生了好多事情,大部分我都还记得,少部分我需要翻看手账才记得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发生的日期。

以下是本月发生的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01 盖洛普优势识别器

1>、排难 

2>、纪律

3>、谨慎

4>、成就

5>、沟通

结合自己的性格和行事风格,发现还真的蛮准的。

我最喜欢的“沟通”一项毫无疑问上榜了,但居然排到了最后一项,让人有点意外。估计从内心深处来讲我算不上外向型性格,特别最近开始专注内心,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阅读和写作,和外界的沟通时间也相应减少了,不过由于兴趣所在,依旧上榜。

关于排名第一的“排难”也好准。我爱分享,碰到喜欢且觉得有用的东西都恨不得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体会到;当年做新手妈妈的时候也特别喜欢分享育儿经,恨不得将自己知道的知识全部倾囊相授;现在孩子逐渐大了,我开始关注自我,发现“运动”和“早起”帮到我许多,每次keep完也恨不得发一下朋友圈,呼吁更多的朋友来体验下这种美妙的时刻。

一颗排难的心真的是与生俱来。

百度有免费测试,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以下链接,也可以买书来看。


02 女儿积食以及我生病

女儿从小体质就不错,甚少生病,从来不打针,很偶尔才吃药,但是这次积食真的把她给搞伤了。因为我们不懂积食的调理,反反复复弄了3次才彻底好全。关于这次积食的调理我会再起一文详细描述一下。

我没有蔡澜的豁达,生病确实是自己大吃大喝不节制的原因,但是病好之后我是一定要好好调理并改正不良饮食习惯的,断断没有他那般继续吃喝玩乐的好心态。

蔡澜语录:

像我这种嘴馋的人,几年吃出一次毛病,是应该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继续大吃大喝去。


两人生病都是因为消化不良,女儿喜欢吃肉,晚上睡觉前吃特别多的零食,有时还要喝牛奶,我也仰仗着她体质好很放纵,没有加以干预,这次终于吃到苦头了,反复积食3次,最后一次高烧不退3天,还伴随肚子痛,半夜起来叫苦连迭,大人小孩都遭罪。

至于我,从小就是胃寒体质,特别是到了冬天,肠胃消化能力很差,好几天不上大号是常事,还经常放臭屁,吃东西老感觉顶在胸口,异常难受。

我以为自己是缺乏运动,但是每天40分钟的keep锻炼也丝毫帮不上忙。

后来我才发现,其实运动是需要持续的,特别是饭后的运动必不可少,散步,快走,做操,甚至是跟孩子玩个游戏,或拖个地洗个碗都很有用。

我清晰记得自己生病,就是因为晚饭后马上坐沙发上看书,保持姿势2小时,然后马上去睡觉,半夜就出问题了。

以前晚饭后我都会拖个地,给自己和女儿洗澡,陪女儿玩耍一下,那天女儿很早就睡下了,地白天拖了,澡也在白天洗了,心安理得的开始享受自由时光,没想到麻烦也由此而来。

后来一周我再一次生病,这次是细菌感染引起的高烧不退,也是连续输液三天才好的。由于之前一直关注羊爸爸中医育儿,所以知道生病要吃素,所以我也跟着女儿一起吃素,神奇的发现肠胃前所未有的好,第二天起床大便自然而然的就来了,有时候一天还拉2次,一点都费力,拉完整个人都身心舒畅,再也不放臭屁了,食物吃下去也不会顶在胸口难受。那几天真的像彩票中奖了一样开心。


03 开始尝试吃素

于是,我开始关注饮食,尤其是素食主义。

生病的这几天就开始泡羊爸爸论坛,但他说的是基础的育儿理论,至于吃素食营养是否足够就没有更多的理论依据了。

随后我关注了两个公众号“素食星球”和“徐嘉博士”,里面就很好的诠释了素食者的各方面营养来源,很多理论会完全颠覆你关于科学饮食的认知,我还在慢慢学习中,尝试吃素,尽量减少肉蛋奶,至于将来是否完全吃素,也还是未知数。

一切让身体说了算。

还趁势在当当买了柯林.坎贝尔博士的《救命饮食》,也是关于素食主义的科学研究的。大概翻了下,有很严谨的大数据支撑,完全是有理有据的科学论证,一定会列入读书计划看完的。微信读书有这本书的续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第二本,据说理论性更强。


其实今年更早时候我就曾有过一次吃素食的美好体验,是在本地一家素食馆吃的,10块钱管饱,吃的很多,但是一点都不会撑,第二天起床更是畅通无阻。于是暗暗发誓一个星期坚决要吃一天全素,可惜当时还无法完全理解吃素的好吃,以及无法抵挡肉食的诱惑,至今没有一次成功的。

经过这一次生病以后,终于深刻了解了吃素的好处,病好之后也能控制自己少吃肉,每天早餐也不必强求一定要加肉蛋了,天天挂面+蔬菜也吃的很欢乐,重点是,吃完之后不会便秘,一天心情都大好!


我很爱美食,但我更爱命。父亲和奶奶都是肉食主义者,上高中之前家里很少能吃到蔬菜;直到高中住校我才了解世界上不单单有鱼有肉还是有蔬菜的,怀孕之后更是喜欢吃大量蔬菜,同时不忘鱼肉蛋;孩子出生之后是根据西方营养学知识来养育孩子,自己的饮食习惯也变的更健康;这次生病才发现原来身体已经居然不太适应吃太多肉蛋奶了,反而是素食加身才会感觉舒适。兴许是时候要去多关注下中医的养生理念了。果然人到中年,叹!


04 增加每天运动频次

我记得去年冬天我也是每天早起运动,但是今年明显比去年冷很多,而我却依旧只是薄紧身裤+运动背心+薄开衫,刚刚从被窝里爬出来就这样穿真的好冷。

我估摸着生病也有部分原因是因为受寒,导致消化系统运行不顺畅,于是我把薄裤子换成平时不穿的旧加绒打底裤,开衫外面再加优衣库的雪花绒外套,等身体发热了之后再脱掉外套,真的好许多哦。

除了早起运动外,争取每天晚饭后也做下运动,最近发现keep里新出了有氧操,晚上带着孩子一起练真是超级好,不用换健身衣,也不用铺瑜伽垫,有时候妈妈也会加入进来,祖孙三代都能做的运动,相当有乐趣。


另外,每顿饭后也争取干点家务活,或是去楼下晒晒太阳散散步,坚决不能马上坐下来,更不能葛优躺,争取让身体多动动,增加肠胃蠕动。


05 思考自己在家庭中的关系

这次女儿生病,我前前后后在家里照顾了2个星期,工作和个人的事情都被搁浅,内心对此相当的不满。

这种不满在女儿大病初愈第二天无理取闹的情境下终于爆发。没有耐心,异常暴躁,带着情绪面对她的各种要求。

当天晚上到了睡点,我打点好一切让女儿上床睡觉,没想到她一反常态说自己睡不着,照理说早上5点起来的孩子应该很想睡了呀。

她面无表情的说自己不想睡,不哭不闹,就说要出去玩,我好像突然看到她背后无声的抗议,抗议我白天的独断专横,我有点被诧异到。

作为妈妈,我是否就有对她恶言相向的权利呢?

作为妈妈,我对她难道就只有要求没有宠爱吗?

作为妈妈,孩子对于你来说真的只是负担吗?

这一切,对于“孩子”来说都太不公平了!

尊重孩子,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把她当做家庭的一份子来对待,而不是用你家长的权威去要求她命令她;但是作为父母,给孩子建立恰当的规则又很有必要的,那么如何把握这个度呢?这对父母真的是一个大考验!看来,妈妈这门课,我还需要长期修炼。

同样的道理一样适用于家庭其他成员,不能因为仰仗他们爱你你就可以对他们提各种要求,如果我们能像尊重别人一样尊重每个家庭成员,或许家庭会更加和谐,生活会更加幸福吧!


肉妈说:

你对自己好不好,身体知道!如果身体感觉不适,肯定是有地方你照顾不周,生病不完全是坏事,也让你更好的去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食,睡眠,运动等等。

每个月都会花时间来做一个记录,记下本月最重要的几件事情,给自己做个梳理,也希望把这些心得和你分享,对你有所启发。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的课题是微商小白如何快速逆袭。这是大咖老师三三今天讲的课。真的非常精彩! 主要是讲怎么样让我们的新代理完成逆袭...
    玫瑰公主之简书阅读 955评论 0 0
  • 于贺贺阅读 924评论 0 1
  • 逍遥_9353阅读 237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光明正大的正正经经的故事,但无奈故事的主人实在不愿带着自己的真实姓名做这篇文字的领头人,所以在接下来的故事...
    野户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