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艺术(上) 择股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致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粘在衣服上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红玫瑰白玫瑰》

张爱玲这段话格调很高,很形象、很艺术的表现了婚恋中的“机会成本”,深得一众小资之心。众人之所以“心有戚戚焉”,是因为很多人都会碰到难以抉择的时候,是追求年轻漂亮的高小姐呢?还是追求精明能干的董小姐?还真是左右为难呐!


(上大学那会,全班的男生都在看《逮捕令》,有人喜欢聪明漂亮的小早川美幸,有人喜欢泼辣干练的千本夏实。大学毕业了才发现,不管是小早川美幸还是千本夏实,其实都跟你没关系......哎呀扎心了)

按经济学中的定义,所谓“机会成本”,是指个人在面临多方案择一决策时,被舍弃的方案中的最高价值者。又称为择一成本、替代性成本。

从定义中可以知道,备选方案越多,其中最高价值者被抛弃的可能性越大,机会成本就越高。比如在随机选择的情况下,如果有两个备选方案,那么选到最优的几率有50%;如果有十个备选方案,那么选到最优的几率只有10%(所以说,备胎多并不一定是好事,你还得学会选择)。

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来说,白玫瑰、红玫瑰两个选择就能挠头,A股投资者面临上万个备选品种(三千多只股票加上债券、基金、金融衍生品,数目约一万),那还不得抓狂?

在A股市场,如果随机选择,那么选到最优品种的概率只有万分之一,机会成本非常大。可以说,如何科学选择投资品种,降低机会成本,是摆在每一个投资者面前的关键性问题,必须予以解决。解决不好,你会觉得人生处处是遗憾,买了甲股,乙股涨了,买了乙股,丙股涨了……剩下的就是自责和懊悔;解决好了,你会觉得A股市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巴菲特说过,投资是最棒的游戏,盖投资者可以等待最合适的机会;我也觉得投资是最棒的游戏,盖投资者可以像阿Q那样“看上谁就是谁”,投资品可不会发“好人卡”拒绝你。不过要从成千上万的品种中选择优质货色,你得有鹰一样敏锐的眼睛)


由于现实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以及投资者对市场认识的局限性,要想靠技术百分百精确的选择到最优质的投资品种,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也是“择股”被称为艺术的原因。

虽然“择股”是一门艺术,但是在现实操作中,我们也必须把它技术化,才能应用于实盘操作。按作者的一贯风格,本文也从“心法”和“技法”两个方面阐述投资品种的选择方法。

心法:放弃追求最好的心理,以“最不坏的选择”为目标。

心法看上去很简单,只有一句话,但要做到,可不容易。不少投资者自己买入的股票赚了20%,看到别人买的赚了40%,心里就不痛快了,也把自己的心理预期提高:下次一定要赚得比他多,起码50%。赚40%的看翻倍的,翻倍的看涨五倍的,总觉得自己赚少了,下次一定要争第一!这种攀比心理往往使人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忽视与高收益如影随形的“高风险”,导致投资失败。

资本市场中“最不坏的选择”,往往是一些业绩长期良好、价格偏低,同时市场关注度偏低的品种,而不是被市场追捧的白马股和异军突起的黑马股。白马股虽然业绩好,但市场的追捧已经透支了它未来的业绩,后续涨幅有限;黑马股则往往被一些强庄所支配,短期出现暴涨,此时介入很容易充当接盘侠。

所谓“最不坏的选择”,就是一些未必会大涨,但你拿着会觉得安全踏实的股票。如果说白马股、黑马股是“霸道总裁”,这些安全股则是“经济适用男”。不是说霸道总裁不能选择,而是说在你的投资组合中,“经济适用男”应当占主体地位,这样投资收益才会稳定增长,而不是暴涨暴跌。

下面的技法都是围绕如何做到“最不坏的选择”。


(人类的视觉特点与捕食性动物(狮、虎、猫、狗等)相似,优点是能够准确捕判断单个猎物的位置、速度等要素,缺点是视野较窄,在面对多个目标时容易顾此失彼。针对这个弱点,聪明的海豚在面对天量沙丁鱼时,会把小群沙丁鱼从大群中分割出来,再予以捕食。 当人类仰望天上的点点繁星时,同样面临视觉的局限,于是人类发明了望远镜,开创了近代科学,也是人类科技史上的一座丰碑。聪明的投资者,同样要制造一个“望远镜”,以解决选择投资品时的视觉局限)


技法:选择“最不坏”的、合适自己的投资品种。

一、建立股票池/投资品种池。通过技术手段对大量品种进行筛选,达到选择条件的品种进入股票池,作为投资备选品种。像聪明的海豚那样,先把小群沙丁鱼分割出来,再予以捕食。

选择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计算机选择,一种是人工选择,两种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综合使用。

计算机选择一般是通过金融软件进行,比如大智慧、通达信、同花顺等,在品种列表上面,可点击涨幅、市盈率、量比、流通市值等栏目进行排序,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如果选择条件较为复杂,就需要编程了。比如下面这段程序:

BBI:=MA(C,N1);

DWN3:=BBI-N3*STD(C,N2);

COUNT(CROSS(CLOSE,DWN3),N4)>0;

该程序是用来选择在N4个交易日内存在收盘价上穿布林带下轨(N3倍标准差)的股票,可用于震荡型投资者的选择。

如果选择条件更加复杂,普通金融软件不够用的话,可以下载金融数据,然后导入EXCEL、MATLAB等软件,再编程进行分析选择。

人工选择的话,仍推荐拙作《临兵斗者皆阵列于前(中)市场如战场待敌之可胜》中的“多、空、平”分析法,跟流行的企业战略分析方法SWOT很类似,先构造一个2×3的矩阵,第一行是基本面的多、空、平,第二行是技术面的多、空、平。然后把相应因素填进表格里,进行综合分析,给出一个综合评分,根据综合评分的高低排列股票,较高得分的股票进入股票池。当然你也可以建造适合自己的选股方法。

通过技术筛选,可以大大缩小选择范围,剔除掉不适合自己的品种,选择基本面、技术面都比较好的品种,构造一个包含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在内的,数量大约50-200的股票池,随时备选。建成这样一个股票池后,你就不会再为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品种而烦恼了,也不会再感到眼花缭乱、无可适从,或受到市场的诱惑,为他人充当接盘侠。

二、分散投资,在管理水平与资金量允许的范围内,投资多个品种。

如拙作《临兵斗者皆阵列于前(上)市场如战场先为不可胜》中所说,分散投资是一种重要的风险防御技法。同时,分散投资也能有效减小选择中的机会成本。


(一般来说,撒网的捕鱼效率比钓鱼、叉鱼都要大得多。投资者也应当在管理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适当扩大投资品种的数量,以增加捕捉到优质品种的概率)


一方面,选择品种越多,选中优质品种的几率越大。这个不用说,大家也都清楚,买彩票多选几个号,中奖几率肯定会大一些。一个合理的、包含多个投资品种的投资组合,长期表现往往好于单一品种的投资。

另一方面,选择品种越多,越能反映你的真实投资水平,这一条符合“大数定律”(概率论的基本定理)。比如,如果你选择股票的正确几率为70%,那么只投资一只股票,运气的成分很大,搞不好就亏了,如果投资5只、10只甚至更多的股票,盈利比例将逐渐趋向70%,偶然的亏损会逐渐被盈利的必然所取代。而且,当投资成绩真正体现你的水平时,你才会有自知之明,才会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升你的选股方法。

也许有朋友会问,分散投资后,选到烂股票的几率不也变大了吗?如果是随机选择,当然是这样。所以该方法必须结合第一种方法来用,也就是,你必须先用技术手段建成一个优质的股票池,从股票池中选择多个品种,组成投资组合,才能发挥分散投资的优势。该投资组合未必能出黑马,但一定会在较小的风险下获得好于平均的成绩,这也是前面强调的“最不坏的选择”。

解决了选择品种的问题,后面就是选择买卖时机的问题,两个问题都解决了,那盈利离你还远吗?请关注下一篇《选择的艺术(下)择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67评论 1 5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这几天好朋友接手了一个项目,很需要钱。 于是,能借的,能开口的,都一一借过来了。朋友整个人都不好了, 本来一直意气...
    SUNNY看世界阅读 353评论 0 0
  • 无语问青天
    轨道008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