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CEO:我是如何在初创公司招到技术大牛的

在优秀工程师供不应求的形势下,互联网创业公司如何组建自己的技术团队?作为招聘的弱势方,早中期公司可以用哪些手段招聘到合适的技术人才?
不同阶段的程序员求职时有何不同特点,看中的又是哪些因素?

本篇文章是简寻 CEO 何斌在虎嗅旗下知识分享平台「怒马」上直播的一堂分享课程。

作为一名程序员,何斌曾打破过国际大学生超算比赛世界记录,也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亲手搭建过两个公司的技术团队,包括已经拿到红杉资本 2300 万美元的极验验证,以及简寻团队。在为简寻客户服务期间,何斌见证并帮助了更多中早期公司进行技术团队搭建和招募。

本篇文章分享了何斌关于创业公司搭建技术团队的渠道、心得和一些不同观点。全全文分为四部分,分上下两篇发送,其中第一部分为上篇(点击链接可阅读),第二三四部分为下篇:

不同轮次,不同策略

被忽视招聘渠道

像做运营一样做招聘

程序员入职偏好


被忽视的招聘渠道

在聊完不同轮次公司的不同技术招聘场景后,再来看看招聘渠道的选择,主要分为免费的主动投递,付费的猎头渠道和社交渠道等

拉勾

更新和反馈频率,要熟知拉勾的规则,去提高招聘的效率

BOSS直聘

保证足够多有效沟通,能很快得到反馈但是时间成本比较高

猎聘&智联&前程无忧

简历获取成本较低,需要与技术团队沟通,提高搜索技巧。 比如你搜索「前端」,出现的人可能非常一般,这时候可以用「React」代替,提高搜索精准度,因为前端项目里出现这些词的简历可能更容易导向到合适的人,所以搜索姿势需要有一些调整。

技术社区

如 V2EX、 CNode:Node.js 等 BBS 社区,发帖需要体现公司的「技术氛围」「有技术大牛」「足够好的福利」「自由开放的氛围」。

公司技术人员的口碑渠道:推动公司的技术人员参加各种技术讲座,形成技术口碑,也能得到不错的简历。

在知乎上回答相关问题:回答人工智能,某个语言下面的的一些问题,哪怕去分享一些项目经历也是不错的尝试。

把公司牛逼的项目开源到 Github上,构建技术影响力,同时,可以针对这个项目建立社群,聚集一批对这个项目有兴趣的人。

新渠道的免费服务

新的渠道出现,早期会有红利期,也会提供一些优质的服务,初创企业可以多尝试

被忽略的渠道

● 微博
● 知乎
● Github & Stackoverflow & V2EX
● 各种技术活动
● 如果是做Research的人,论文,研究院、学校公开的联系方式也是很好的来源渠道
● 老简历数据

猎头渠道

招聘中高端的技术人员,猎头其实非常重要,我做过一个统计,一个社招人员的招聘成本至少在几千块钱到一万块钱之间。企业之所以还会花一些钱来完成这件事情,是因为沉没成本会对企业发展带来很致命的影响。

在企业每个月有几十万支出的前提下,核心人员不足,对进度造成的影响是得不偿失的。我知道很多公司都有一定的招聘预算,那么,在这个前提下如何选择猎头服务?

首先,猎头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代替HR从海量数据进行筛选的价值,这个是时间价值,他们花了HR本该花费的时间去做了很多工作;

二是猎头能用自己的渠道找到候选人,猎头渠道有很多策略,比如他们有自己内部的简历库数据,有自己的策略去识别老的简历当中哪些比较好,会打 cold call 或者通过自己人脉的积累去完成候选人的扩张,因此筛选一个靠谱的猎头本身就是很困难的。

猎头服务有KA模式和PS模式:KA的模式,是客户导向, 猎头根据企业需求做详细的进度跟进,忠诚地为一家企业提供服务;另一种是 PS 模式, 业绩导向比如有专门的猎头找百度的人,有猎头专门找腾讯的人,还有专门找 PHP 或者iOS 的人猎头,以人为导向,穷尽细分领域,但会把一个人卖到多个企业去,所以建议企业将KA猎头作为主体供应商,PS猎头作为渠道的补充


像做运营一样做招聘

大家可以发现,对中早期公司来说,组建一个技术团队,看起来是简单的招聘问题,但实际上更像运营问题,因为其中涉及的是你如何用自己的理念、水平去吸引到一群合适的人,加入公司,做一件你们共同认为有价值的事情,因此这里就涉及到一些非招聘领域的注意事项:

雇主品牌
对创业公司来说,好的雇主品牌能够带来非常好的招聘背书,能够提高「简历投递、邀约、面试到场、接受 offer、留存」全流程数据。但好的雇主品牌绝非xx网站给你颁发了一个「最佳雇主」之类的称号,那没有用。

雇主品牌核心是,不管实际福利也好,成长机会也好,价值感也好,一定是能让员工实际感受到的东西,只有他们感受到了,才会通过内部和外部的方式把它推广出去。

一般来说,技术分享讲座 、技术活动社区、恰当的公关宣传都对构建好的雇主品牌有作用。

最合适的人才是最好的
首先,并不是公司里所有的事情都需要最厉害的人来做,因此招聘的时候可以招一些跟业务匹配而非技术顶尖的人,记住,把最好的人留给最核心的业务。

其次,创业公司不要迷信大公司的人,大公司的人离职到创业公司,可能有很多原因,他们来到小公司不一定匹配,不匹配的情况下,流失的概率非常大。


** 程序员的入职偏好**

不同阶段程序员的不同特点

3 年内的工程师

在意技术和专业成长

希望解决技术挑战

团队有大牛

3-8 年的工程师

有家庭压力,在意薪资和福利

开始思考是否转型做管理

资深工程师

职位变动代价非常大,思考多

开始从行业角度思考问题,所以会思考是继续做经理人还是去创业

**如何和程序员沟通 **

用逻辑推断而不是臆想说服他们(有理有据的去说明问题)

如果能聊技术最好,能快速拉近距离

关注程序员自身的职业发展,为他提供建议

交心,关心,变成朋友(帮他解决一些类似的问题)

如何留住工程师

1.技能
做的事情稍高于能力
有牛逼 leader 带
能够在 1-2 年内技术跟随公司产品持续进步

2.团队归属感
不要把工程师只当成执行者,而是将他们当做团队一员,让他们感受到技术对产品的驱动,产生产品认同感,团队认同感,能和大家一起玩

3.薪资待遇
创业公司的待遇最好稍高于市场价

4.福利(以下福利对程序员通通有正面反馈作用)
** **牛逼的队友而不是猪队友
有逼格的显示器
有逼格的机器键盘
人体工程座椅

5. ****不能无条件的留工程师(以下条件下就不要生拉硬拽了)
工程师的个人参与,已经对整个公司协作产生影响
影响公司的目标一致性

最后,总结一下,对中早期公司来说,以运营的思维进行招聘,是在已有「公司发展」、「舒服的工作环境」、「公司已有成员的水平」、「薪资福利」等基础上,更主动地吸引与公司匹配的优秀人才,共同为认可的事情努力,并非靠忽悠,否则来的人也不长久。

毕竟,如何留住人才其实才是一门更大的学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系统图标是一个较大工程,在完成之后本以为会轻松一些,但是并没有。其中我又要制作于系统图标风格相对应的锁屏、壁纸、拨...
    luke_uk阅读 555评论 0 0
  • 你好啊,已经过去一年了。去年大概这个时候的某个晚上,我也这样静静躺在操场上。那时候应该没有这么热闹吧,有成对的情侣...
    简阿姨阅读 278评论 0 0
  • 7月底,腾讯在香港的股价创下新高,达到了300港元以上。现在,腾讯依旧受到很多投资者的追捧。 其实,很多人之前都算...
    基秘档案阅读 624评论 0 2
  • 当时天真的以为转专业转得这么顺利是上天在眷顾我… 之前在高中,就觉得自己是上天讨厌的孩子,也可能是因为初中的优秀用...
    Rinn_2阅读 4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