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阅读,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认为,自己属于比较笨的那种女生。天资平平,情商中等,出身平凡,性情忧郁。从小在偏远的西南地区的乡下,生活在外婆身边。我的成长,所得营养,大多来自书本。

    我第一阶段的读书,是为了逃避生活的残酷。六岁识字有了一点点积累,我开始偷偷看我大哥的一柜子武侠小说。我的童年物质匮乏,90年代的乡下极少电视,更别说网络新媒体。年龄太小,似乎没有力气走到外面天高海阔的世界里去。我家住在大山下,那里经年雾气,云开雾散的时候便看见迎面的大山。我常常疑惑,大山那头是不是就是大人们所说的外面的世界。清清淡淡的生活,每天日出日落,寂寥,简单。某一天,我打开了一本叫做《侠客行》的书,里面的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了我。那个虚拟的江湖世界里,有现实中所没有的温暖,善良,侠气,爱情,有极美,极真,故事峰回路转,人生波澜壮阔,快意恩仇,江湖深浅。从《侠客行》开始,我拿着一本新华字典,一路把金庸的小说读了个遍,然后转战古龙,卧龙生,梁羽生,再到琼瑶。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屋后那个开满白色碎花的桔园,我坐在落英缤纷的橘子树下,清清的橘花香包围着我,一个黄昏接连着下一个黄昏,我读得热泪盈眶,心思澎湃,浑然忘却了孤独,寂寥。童年启蒙读金庸琼瑶,对我来说是一场奇遇。没有人告诉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也没有人教我如何奠定品行基础,我就是从这一本又一本的书里,吸取到侠之精神,从而埋下善良的种子,也埋下浪漫主义的因子。现在回想起来,六岁时邂逅的那些书,冥冥中指引我成为今天的样子,心中有爱,有温度,不屈不挠。

    第二阶段的读书是在中学时代,那时开始读国学经典,名人传记,初步接触西方文学。书目里有《诗经》《楚辞》《论语》《古文观止》,读四书五经,读唐诗宋词元曲,读四大名著,读大仲马,小仲马,茨威格,高尔基,杰克罗琳……尤其是名人传记《武则天传奇》《孝庄秘史》《曾国藩传记》《比尔盖茨传记》《巴顿将军传记》《罗斯福传记》《希特勒传记》……,也读了很多历史书籍,我没有任何目的,杂乱阅读,把张爱玲,徐志摩,张小娴,饶雪漫,巴金,老舍,朱自清,鲁迅,林语堂等也都收纳房中。中学时代学业繁重,在不多的假期里囫囵吞枣般吞下大量的书籍,甚至着魔般偷偷在被窝里捧着台灯追读,初步夯实了文学底蕴,当然所读只限于文学书籍,现在回想起来,略遗憾没有同时阅读畅销书,经典书籍固然好,但和时代有所脱节,放大了我浪漫主义的天性,而没有及时调整培养我的理性思维。但这里面大量的名人传记,给我培植了坚强,勇敢的品质,让我后来有力量辗转中国南北,独立生活,不失方向。但理性思维的缺乏让我在规划人生和选择道路时不够清醒,没能做到最优选择,过多的懂事也让我牺牲精神过重,过于孤注一掷难以周全,兜兜转转走了弯路。国学经典传递的仁义礼孝精神深植骨髓,在我能够做第一份兼职开始,就懂得感恩和责任的意义。

    第三阶段的读书是在大学毕业后,也就是在工作以后,我一路顺风顺水的求学过程结束了,开始了坎坎坷坷的工作生活。由于缺乏理性思维,选择的关口头脑不清,从23岁到28岁,吃了很多苦,遭遇很多无可奈何的困境,甚至内心开始抑郁。在27岁那年,我的闺蜜梦小姐推荐我读亦舒的书,第一本书《喜宝》,然后是《玫瑰的故事》《朝花夕拾》,半年时间把她的作品读了个七七八八,相见恨晚,醍醐灌顶。她笔下的女生,个个貌美如花,精明能干,个个学业事业拔尖,能够理性处理感情和工作,和琼瑶的风格迥然不同,却互为补益。我惊呼,这正是我需要的,可它为何来的这么迟?从亦舒开始,我慢慢接触现实主义流派的书籍,涉猎投资理财,哲学,心理,摄影,运动,养身,社交,经济等社会学类书籍。张德芬,张萌,王潇,王小波,卡耐基,马云,柳传志……我偏激,纠结,敏感,过于浪漫主义,过于清高的性情得到很大的纠正,我变得更加积极努力,更加理性地选择自己的人生。在这一年,我去到了自己想要的城市,薪水有了很大提升,我写了自己第一本书,创办了云舟公考线上交流平台,开办了自己的公众号,牵头成立了自己的未迟俱乐部,我终于真正意义上入世了。对于生活,能够从更多角度进行思考,更能懂得和理解别人。我的性情变得更加平和,因为明白了行动和执行力的重要性,我的忧虑频率降低很多。在读这些书以前,我内心经常性忧郁,对当下生活很不满,却又不知道如何突破,很焦虑,身体健康直线下降。我很感激我自己,在绝望无助里,选择去阅读,去找答案。无数的夜晚,周末,我一边读一边流泪,为这答案终于来临,也为它来的有些迟。事实证明,书里真的有智慧,有你要的路。它们指引着我,迎来我温润如水柔韧如丝的29岁。我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不抱怨,不偏激,不悲观,积极努力,向阳而生,要什么就去争取,勉强的就拒绝。

  我是一个特别普通特别简单的来自大山里的女孩子,我见过绵绵不绝的大山,走过漫长的黑夜,感谢这一路,阅读在我头顶的星空亮起一盏灯。我捧起它,止住了泪水。

读书,越来越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的一件事,我期待着它,引领我走向更快乐平和的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点犹豫,因为有些东西快没了,我抓不住她,不想她走,草!
    开车撞你阅读 218评论 0 0
  • 突然发现能够让你从浮躁中安定下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去看你暗恋男生和他女朋友的朋友圈,去被狠狠的虐一把,就能够安安静静的...
    一个人的琢磨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