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生命的意义》:人生有何意义?

在你一生的阅读体验中,如果能够有一本书,它的某个章节、某种思想、或者某句话能够触动你的内心,解决你的困惑,甚至能改变你的命运,那这样的一本书你一定要视如珍宝,经常翻阅,维克多·弗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就是这样的一本书。

人生有何意义?我多次问过我自己,如果我早知道这本书,就不会有那么多焦虑。

讲道理,一个道理不如一个好故事给人启发大。看过这本书,了解了作者在集中营中的故事,才渐渐去思考如何活出生命的意义。

本书第一部分主要讲作者弗兰克尔在纳粹时期,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

他很少谈及自己在集中营里忍受的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而是更多地谈论那些让人坚强活下去的勇气。他对那些因放弃对未来的渴望而放弃生命的狱友嗤之以鼻,他们的死不是因为食物或者药品的匮乏,而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他则不同,他无比思念着自己的妻子,期待着有一天能与她重逢,他还不断梦想着战后能到各地举办心理方面的讲座。

对未来丧失信心的犯人,很快就会走向毁灭,他们会自甘堕落,精神崩溃,成为行尸走肉。他一位老朋友告诉他「想活下来,唯一的办法是,看上去能干活。刮脸,挺直腰板站立,精神抖擞地干活」,作者活下去的决心,让他即使在集中营中也没有自暴自弃,而是去精神抖擞地干活,这让他成为了那个幸免于难的人。

就像尼采说的「知道为什么而活的人,便能生存」。

举一个书中的例子

进病号房的第四天,我刚被指定值夜班,主任医生就跑进来,问我是否愿意到另外一个集中营看护伤寒病人。朋友们都强烈反对我去(同行中也没有一个愿意去的),但我执意要去。我知道,在工作队干活会死得更快。怎么都是个死,在那里死多少会有些意义。我想,作为医生,为帮助自己的狱友而死,要比作为不中用的劳工消耗掉自己的生命,无疑更有意义。

作者即使在集中营中,也在尝试着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正如他所说,「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第二部分主要讲他作为一个心理学家通过自己在集中营的经历,结合学术,开创了意义疗法,帮助人们找到生活下去的意义。他不仅超越了自己炼狱般的痛苦,还在世界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我之前读过胡适先生的《人生有何意义》

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的一些困惑,让我与其终日瞎想浪费时间,不如去做点什么事情,于是我开始忙碌起来,去做一些事情,但是我并没有找到一个内心里能支撑我长久做下去的事情,为了生存必须做的事情除外。就像没有诸葛亮的刘备,只知道瞎转悠,到处依附,没有《隆中对》之后的战略愿景。

弗兰克尔发现了三种不同的方式来发现生命的意义:(1)通过创立某项工作或从事某种事业;(2)通过体验某种事情或面对某个人;(3)在忍受不可避免的苦难时采取某种态度。

可能我的理解跟他意义疗法描述的些许不一样,但是不重要,我觉得他帮助我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弗兰克尔在狱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讲的:

忽然间,我一生中第一次领悟到一个真理,它曾被诗人赞颂,被思想家视为绝顶智慧。这就是: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天使存在于无比美丽的永恒思念中。

爱才是我们终生奋斗的目标。我们大家的目标很多应该是过好自己的一生,能够让家人幸福,如果还能影响一些人,那就更好了。

那什么是家呢?苏轼曾说:「此心安处是吾乡」,我觉得爱之所思即为家,家之所以为家,是因为有爱、有思念,所以爱才是我们一生追求的意义。我理解的爱,也可以不单针对人,做事情也是可以的,爱是不求回报,爱一个人,爱一份事业,无怨无悔的去爱,即使最后没有回报也不在乎,但是爱要有回应,如果没有回应很可能会心声埋怨,可能会放弃,而回报都是在不经意之间得到的。

如果你找到了一生要爱的人、一生要从事的事业、并且有即使遇到艰难险阻也保持积极态度的心,那我想你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关于这本书的相关文章:
这招或许能治疗你的失眠
从疫苗说起,为悲剧性的乐观主义辩护

精选文章:
关于读书,请你丢掉对书本的敬畏感
关于读书,为什么需要速读?
关于读书,千万不要忽略输出
如何把百度网盘下载速度提高 100 倍,我推荐这个下载工具
如何有效训练你的研究能力
新手如何摆脱教程魔咒

如果觉得内容还不错,可以关注一下我哦
期待与你相遇,一同成长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曾经感动千千万万的人,它被美国国会图书馆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十本著作之一。到今天,这部作品销售已...
    惬意永不放弃阅读 3,244评论 2 11
  • 如果我喜欢你,我一定要和你去看一次海,听一听海浪的声音,感受一次浪花的洗礼。如果可以,再看一场日出和一场日落。...
    荒野里的牧人阅读 567评论 0 0
  • 雨燕oc阅读 87评论 0 0
  • 文/若水 著名作家梁晓声说过:好女人是一所学校。一个好男人通过一个好女人走向世界。一个男人的一百个男朋友,也没有一...
    若水生花2020阅读 2,577评论 2 3
  • 30年前,神州大地着了火,咖啡☕️热气腾腾的火。一种叫雀巢咖啡的饮料代表着资本主义的先进生活,彻底买疯了。就连广告...
    Graceland阅读 15,041评论 25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