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云峰

“我今天没有带背包,这个,”卢云峰从牛仔裤的左兜里小心地掏出一个白色的信封,“这个可以暂时放在你的包里吗?”

叶蓁蓁伸手去接信封的时候,嘴巴还没有离开奶茶的吸管,他正在努力和最后几颗负隅顽抗的珍珠作斗争,吸管被吸出空荡荡的“呼噜”声。信封没有丝毫的褶皱,看来是被主人一路上非常小心地保管着。信封的正中间用漂亮的钢笔行书写着“胜负已分”四个字,但却没有写地址和收件人。

“这什么呀?战书吗?”他嘴里含糊着,舌头分身乏术地兼顾着发音和刚刚被吸上来的黑珍珠。

“啊......对啊。反正你先帮我保管一下。电影还有多久开始?”卢云峰抬起手腕看了看表。

“还早呢,你先喝点什么吧。”蓁蓁回身拉开背包把信封投进去,然后拽过旁边的菜单,手指敲着上面的某一行推荐说:“你一定要试试这个‘孔雀毒’,亲测好喝!”

卢云峰把五官挤在一起,做出一副苦瓜脸,“什么奇怪的饮料,我不要。”说着,他挥手招来服务生,要了一杯拿铁。服务生刚要走,又被他叫住:“给这位先生再来一杯‘孔雀胆’!”

他们现在身处的这家咖啡厅在衡山路的众多店面中并不算显眼。老板很会做生意,白天这里被当成咖啡厅营业,而到了晚上,摇身一变就成了个酒吧。叶蓁蓁记得,第一次来这喝饮料就是云峰带自己来的。他还记得当时云峰言之凿凿,说自己一定会喜欢这里。为什么?回答说因为这个店的名字很符合他的文艺气质。问是什么名字?“白描”,英文是“Line Drawings”。蓁蓁的确是一来就喜欢上了,但根本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这里是他卢云峰的推荐。

蓁蓁和云峰是在一个圈内朋友组织的线下读书会上认识的。在同志圈子里,各种各样的线下活动并不少见,但大多数是桌游、密室、剧本杀之类的游戏,像这样的活动却不多。蓁蓁之所以注意到卢云峰,实在是因为他太扎眼了。他是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口才好,为人又开朗热情,见谁都能招呼几句,再加上俊朗的外形,这样的男生很难不被人注意到。果然,活动分组时,几乎所有人都想要和他分到一个小组去。起初蓁蓁在心里嘲笑这些人眼皮子真浅,见到个稍微顺眼点的男的,脸都不要地贴上去。他注意到一个长发齐耳,带着丁零当啷的首饰还化着浓妆的小伙子,时不时就拿他那对桃花眼偷偷瞄人家一眼。

可是他没想到偏偏是自己和卢云峰分到了一个小组。云峰瞪大了眼睛一字一顿地阅读他胸牌上的潦草字迹:“叶—蓁—蓁,你这名字可真好听,还很有寓意。”

蓁蓁在心里翻了个白眼,心想这个人真把自己当焦点了,无时无刻不在卖弄,于是他有些阴阳怪气地表示:愿闻其详。

“不是有首诗吗,‘桃之夭夭.....蓁蓁其叶.......’什么的。”

“是‘其叶蓁蓁’。”他不客气地纠正道,心想就这么两下子还好意思出来现眼。

对方有点脸红,无所适从地抓了抓头,不好意思地笑了。蓁蓁也觉得第一次打交道就让人家下不来台的确有些失礼,于是他把话题扯开,“我爸取名字时偷懒,直接就把诗句最后的三个字拿来用了。所以好多人说我的名字很‘娘’。”

“没有啊,我觉得很好听。”他眼睛亮起来,“那你爸爸一定很有学问。”

于是他们从自己的名字又聊到了双方爸爸的名字,蓁蓁心想,这个人果然能扯。当他告诉云峰自己的爸爸叫“叶玹”的时候,对方的眼睛瞪得更大,随后他说:“那我猜你爷爷的名字里,肯定有‘文’字或者带有反文偏旁的字!”

“你怎么知道?!”这一次轮到蓁蓁难以置信了。

“因为《红楼梦》里贾宝玉他们家就是这么取名字的呀!”云峰抓住了展示才学的机会,因此滔滔不绝为地卖弄起来,最后他得出结论:“原来你们家是书香门第!”

......

卢云峰把手在他眼前晃了又晃,对方回过神来。“发什么愣呢?你的‘孔雀胆’来了。”云峰从服务生手里接过饮料,不过并没有直接递给他,而是自己先喝了一大口,“诶!是挺好喝的!”

“你怎么用我的吸管?!”蓁蓁在桌下轻轻给了他一脚。

云峰贼贼地一笑,“亲都亲了还穷讲究什么?再不快点赶不上电影开头了。”一句玩笑话让蓁蓁的脸不受控制地迅速红了。

到达电影院时,电影果然已经开始了,他们只好摸着黑一边抱歉一边挤过横七竖八的大腿小腿寻找座位。卢云峰小声埋怨他,说都怪他磨蹭,错过了片头。片头都是广告,你买票是来看广告的?难道你不知道很多时候广告比正片还好看?事实证明云峰是对的,这部长达3个小时号称为史诗级巨制的电影充其量算是一套制作精良的PPT,看着男女主角们再一次挥舞着荧光棒开始了星际旅游,他们俩终于还是没忍住酣然睡去。

接下来的行程通常很常规:逛街、唱K、吃晚饭,都是一些好天气时大部分市民都会做的事情。可是蓁蓁这天却很开心,确切地说,每一次和云峰单独在一起时,不论做什么他都很开心。就像此刻,他们并肩朝着地铁站散步,一个在妙语连珠地点评着刚刚的餐馆有多难吃,另一个被逗得笑到上气不接下气。蓁蓁偷偷看一眼云峰的侧脸,他不得不承认那确实是一张无法让人轻易移开目光的脸。此时他表情夸张而生动,正恶毒地讽刺刚刚的酱油炒饭就像一盘点缀着胡萝卜和香菜的活性炭。蓁蓁好奇地想,这一切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这个人好看?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只要有他在身边,生活里那些平淡如水的小事——哪怕是一盘不好吃的酱油炒饭,也可以变得意义非凡?

蓁蓁是在地铁开出去五站之后才猛然想起来,临别时到底还是忘记将云峰暂存在自己这里的信还给他了。他拍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年纪轻轻就这么健忘!然后他赶紧掏出手机,可没想到对方的消息居然先一步浮出屏幕:“我的信封上忘记写收件人了,麻烦帮我写上:‘叶蓁蓁亲启’。”他愣住了,于此同时心里乱起来,原来这信封一开始就是打算送到自己手里的。

蓁蓁虽然个性温和,但并不木讷,他和云峰以朋友的身份相处了好几个月,那层假借友谊之名的窗户纸越处越薄,可就是没人动动举手之劳把它捅破。他把信从背包里拿出来,不是很厚,手指上的汗把信封上的“分”字弄花了一点点。他反复告诉自己用不着紧张,写来写去不就是那么点儿事儿,可是撕信封的时候,他心里的鼓点还是敲得咚咚的。

信的内容异常简单,用一手漂亮的钢笔行书写在一页纸上,一共40个字:

枕梦惊睡起,清景见洛神。

黛山藏灵秀,秋水匿瀚辰。

兰桨非易乞,成药况难奔。

衷肠凭雁信,辗转想一人。

蓁蓁把诗读了几遍,上学的时候他所有的科目中语文是最烂的,可他认为这一次的诗词鉴赏可以拿满分。他的脸开始发烫,他看见地铁车窗的玻璃上反射出了一个害羞的大男孩。“秋水匿瀚辰”他把这句话又读了几遍,想起云峰第一次和自己约会时说过的话。

他说:“你的眼睛好漂亮啊。”

“喂,你就是这么和其他男孩子搭讪的吗?一点新意都没有。”

“是很漂亮啊,别人的眼睛里只有一个光点,最多两个,可是你有好多诶!”

“很多人都这么说啊。”

“他们怎么说?”

“就说我眼睛亮啊什么的。”

“这帮蠢货,你的眼睛根本不是亮。”

“那是什么?”

“是璀璨。”

蓁蓁把信纸小心地折叠起来,一股温暖的洋流缓缓地巡遍心海。他的两个拇指在手机键盘上欢快地跳跃着,然后按下了发送键:“酸溜溜的,不能好好说人话。”

消息发出去一秒钟就收到了回复,对方说:“能啊,我喜欢你。”


接下去的几天,叶蓁蓁完全沉浸在恋爱的喜悦中。像是普希金情诗里的主角那样,整日被一种裹着糖浆的忧愁甜蜜地折磨着。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几天没看过书了,从上一家律所辞职之后,他本打算趁着这几个月休息时间好好给自己充个电,书买了一本又一本:《公司法前沿问题研究》、《证券法学》、《公司案件审判指导》.... 可是自从几天前在地铁上拆开了那封信之后,他惊讶地发现不论他翻开哪一本书的哪一页,通篇都只写着“卢云峰”三个字。

他把书本阖起来,仰着头垮垮地靠在椅子上,让自家庭院里繁茂的枇杷树把滤过的阳光均匀地洒在自己脸上。他从书里把那封折叠整齐的信纸又拿出来展开,那首诗他早就倒背如流,现在信纸成了他最珍爱的书签。云峰的笔迹行云流水,起承转合都像他本人一样俊朗飘逸。那首诗虽然已经被反复读过很多次,可是每一次再读都能立刻唤起蓁蓁心里那股温暖的洋流。他不知道母亲是什么时候来到院子里的,母亲把准备好的甜点和咖啡放到他桌上的时候他还在痴痴地傻笑。

“哪个小姑娘的来信把你笑成了这个样子哦?”母亲笑靥如花地凑上来,她知道自己的儿子什么都好,就是对这种事情永远不开窍。

叶蓁蓁慌忙叠起信纸,佯装愠色说哪里来的什么小姑娘。可是说完他就后悔了,因为他相信此刻自己脸上一定明晃晃地写着做贼心虚四个字。母亲果然更开心了:哦哟,还难为情呀,阿拉蓁蓁谈朋友妈妈只有高兴的哦!母亲的思维愈加发散,喋喋不休地嘱咐儿子要带人家姑娘多出去逛逛,不要吝啬钞票,钞票没有妈妈给的呀,年轻人就要多在一起接触,不能总是宅在家里搞飞鸽传书的......儿子铁青着一张脸,反复解释说不是她想象的那样。谁知母亲把脖子一梗,情绪更加激动:瞒着妈妈做什么啦,还怕妈妈跟着你们去轧闹忙啊!叶蓁蓁终于忍无可忍,只好抱着书本回了房间 。

蓁蓁慵懒地躺在自己的床上,阳光从落地窗进来,暖烘烘地晒在他身上。他看着母亲在院子里侍弄她那些花花草草,他猜想母亲一定也把日子过糊涂了,今天根本不是休息日,人家都要上班的,哪有时间和自己出去逛。手机的屏幕黑了一上午,连通骚扰电话都没有。他开始怀念上班的日子,虽然上司很讨厌,客户很难缠,同事很低能,但至少没那么无聊。他想象着云峰此刻肯定忙得脚打后脑勺,应该是没有什么时间给自己打骚扰电话的。金融公司哪有不忙的,他记得云峰生动地描述过自己的工作性质:每天跟着账户里动辄上千万的资产涨涨跌跌瞎激动,可是没有一分是自己的钱。

他的心思就是在这个时候动了一下,他想起自己已经蛮久没有登录过“索多玛”了。他当然不是真的忘记了这个软件,而是有意为之,他是有意隔几天登录一次,好让自己登录的次数保持在一种微妙的频率上。这些都是做给云峰看的,目的是要温和地提醒对方:自己既可以为了他和这个圈子保持距离,又不会为了他完全放弃认识其他人的机会,所以别以为一封40个字的情书就能牢牢吃定他了。来自水瓶座的不安全感让蓁蓁此刻精得可怕,闲来无事看的那点杂书全用这上面了。

他重新将“索多玛”安装进手机,然后登录了自己的账号。可是没曾想卢云峰的ID竟然在二十分钟前也刚刚登录过,看来不仅自己长了心眼儿,对方的心眼儿一个也没比自己少长。蓁蓁有些郁闷,整整一上午电话微信都没来一个,自己再三犹豫想要给他发条消息,手机几次拿起来又放下去最后都因为担心打扰对方工作而作罢。没想到人家在这儿忙活呢,这不在这守株待兔呢么?至于人家等的是哪只兔子他可就不知道了。于是他当下决定假扮一只自投罗网的兔子,测试一下对方的反应。

这个思路其实是一个网友给的。有一次蓁蓁在“索多玛”上和一个网友聊上,双方交换了照片之后都对彼此的长相和身材相当满意。对方强烈要求想要发生关系,费了半天口舌直到把蓁蓁说得躁动难耐。可就在两个人讨论去哪里开房的时候,对方却突然抱歉说要去处理一件很紧急的事情,今天恐怕不能见面了。然后他好心地推送了另一个ID过来,说这个人刚好有时间,可以先跟他“临时解决”一下。蓁蓁查看了推送过来的ID之后就有些怀疑,身高、体重、年龄这些参数相似也就罢了,竟然连距离都分毫不差。果然,换了照片随便一聊他就断定,这两个ID根本就是同一个人。先使用第一个ID发来网络上模特的照片,等把对方的欲望撩拨起来以后,再通过第二个ID以真面目示人。只可惜这个网友逻辑还不够严谨,一下子露了马脚,所以蓁蓁二话没说,直接拉黑举报。

他现在要重新设计这个流程了,他告诉自己一定不能犯和那个网友一样愚蠢的错误。法律专业出身的叶蓁蓁,逻辑思维可是看家本领,做起这些事情来得心应手。可即便如此,还没开始行动手心就已经先出汗了。首先,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他要在“索多玛”上注册一个新的ID是需要另一个手机号码的,而自己并没有第二部手机。很快,他就把主意打在了母亲身上。他不停地安慰自己,只是接收一个验证短信而已,验证完删掉就是了,怕什么。他看到院子里已经没有了母亲的身影,此刻她应该在厨房准备午饭,可是手机却大模大样地放在院子里那个白色的小圆桌上。他来到厨房,谎称想要借母亲的手机给自己交个话费,母亲大方地把密码告诉了他,于是他就顺利地完成了新账号的注册。

上一个网友就是在身高体重年龄这些基本参数上开始让自己起疑的,因此他在录入这些数据的时候特地与自己原先ID的参数区别开来。粉丝数量为0这是一个硬伤,让人一看就看得出这是一个新注册的账号,可是这也没有办法。蓁蓁想了想,把年龄改得更小了一些,然后在个性签名一栏写下了一句:“初来乍到,请多关照。”——如果是刚踏入圈子的小朋友,那么粉丝量为0就显得合情合理了。

接下来是距离问题了。午饭过后,他跟母亲说要借一下车出去一趟。母亲把车钥匙递给他的时候笑得意味深长,这是在为儿子的开窍而开心。然后她嘱咐儿子,回来的时候顺路去一下沈大成,她最近老想那儿的鲜肉月饼吃。

蓁蓁把车开上了南京东路,其实他没有什么目的地,索性直接去给母亲买鲜肉月饼。他在沈大成附近找了个停车场,但是他没有下车,现在他要在车里完成这个计划中最复杂的一个步骤。首先,他用“索多玛”登录了新注册的账号并且刷新了一下位置信息,现在这个新账号的定位变成了南京东路。接着,他进入手机的设置选项中,关闭了“索多玛”读取手机位置信息的权限,这样一来,只要这个权限不开,无论登录哪一个账号,都只能显示该账号上一次登录时的位置信息。说得再简单一点,现在蓁蓁可以在自己手机的“索多玛”App上自由切换新旧两个账号,而这两个账号一个将定位在广延路的家中,而另一个则定位在此地。这样也就彻底撇清了这两个ID的关系——毕竟,谁会想到距离相距十几公里,而登录时间仅仅间隔几十秒的两个ID,居然都是在同一部手机上登录的呢?

蓁蓁重新回顾了一下整个流程,确保没有遗漏任何关键的细节。然后他登录了新的账号,此时已经有人和自己搭讪了,新入圈的小朋友果然吃香,那么多的老司机争着抢着要给自己指路呢。他不理会他们,而是在搜索栏直接搜索到卢云峰的ID,对方显示在线。很好。蓁蓁努力调整了一下呼吸,然后勇敢地发出一句:“你好。”他惴惴不安地等待对方回复,感觉心脏里像是有一个马达,以至于对方的消息提示响起来的时候他差点把手机直接扔出去。

接着,蓁蓁学着上次那个网友,先将手机里收藏的英俊性感的帅哥照片发过去,然后扮演起色鬼来,只不过他的目的不是为了用另一个账号以真面目示人,而是为了测试喜欢的人是否可以为了自己抵抗诱惑。他心想自己真是够无聊的,可是手上就是没办法停下来。对方刚开始回复得很礼貌,可是当他提出要发生关系的时候,对方居然显得很生气,甚至拿出长辈的口吻教育自己说小小年纪不要一进入圈子就学坏。蓁蓁在车里笑出了声,怎么会有人在这种时候还这么可爱,他想象着卢云峰好看的眉眼,以及配合这句话的一本正经的表情。

蓁蓁把车子重新发动,他开始嘲笑自己的小人之心,大费周章地精心部署,又开了十几公里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安抚自己的心魔。他笑着摇了摇头,看着车窗外发了一会儿呆。停车场门卫的小孩子此时正在追一只小黄狗。现在他可以去给母亲买鲜肉月饼了,那个要趁热才好吃。他心情不错,一路上都吹着口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