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被毕业生骂上热搜:所谓捷径,都是绝境

大家好,我是K叔。

最近,学术造假的翟天临,又双叒叕被骂上热搜了。

正值高校毕业季,许多深夜改论文的学生来到微博@翟天临:

你睡了吗?你怎么睡得着?我还在改论文!你配睡觉吗!

也许,以后每年的6月份,翟天临都将以这样的方式登上热搜,成为各大高校的负面典型。

关乎翟天临,我在几个月前就写过两篇文章了:

一篇

《翟天临致歉:真正的学霸是什么样子的?》

,聊了聊我身边学霸真正的样子;

一篇

《翟天临博士毕业,我估计要博士肄业了》

,聊了聊我的博士考试突击干货。

今天,让我们借着翟天临事件,聊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捷径!


因为学术不端,翟天临人设崩塌,让曾经演技在线、前途光明的他走向了下坡路,掉进了前途惘然人人辱骂的陷阱。

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快节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总有那么一些人,希望任何事物的结果都能有速成大法。

总是逃课出去玩,却在考试时作弊期望博得高分;

自己想减肥,却不愿意每天早起锻炼,甚至每天熬夜大吃大喝,最后期望通过抽脂等手术来进行,没想到却引起反弹;

明明想要升职加薪,却不好好认真工作,而是在一些“歪门邪道”上下功夫。

……

他们不愿长时间地付出努力,只想乘着捷径的东风迅速地收获果实,这样的人注定走不长远。

你自以为可以偷懒的捷径,都是为你最终失败埋下伏笔的陷阱,它表面长满了鲜艳夺目的花朵,实际却是污垢满满的沼泽。

拥有得越快,失去得也越快。

01

走捷径一时爽,但不会一直爽

星子是突然空降到我们公司的,听说学历不高,但由于背后有高层董事作保,毕业后没有任何经验,就直接进入了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做设计。

按理说,只要兢兢业业地学习工作,她的前途可谓一片坦途。

但事实时,星子借着有后台,工作上经常耍小聪明偷懒,很多设计内容都是东拼西凑地上交给领导,项目汇报也常常盗用同事的素材来用,她甚至颇为得意,觉得自己找到了成功的命脉。

有次,星子听说业内有个设计大赛,想要一举成名,于是偷偷地从同事那寻了副设计图加以修改上报。

没成想,主办方直接以抄袭的名义告到了公司。

原来,设计图是大赛前几届的获奖作品,同事只是拿来参考的。

这个大乌龙,不仅让她瞬间被公司淘汰,更被这个行业淘汰,因为重大抄袭事故导致的声名狼藉,让她的职场名声降到最低,没有任何公司敢用。

总有些人想一蹴而就获得成功,期望用最快的时间和最少的付出换取最大的利益。

但他们往往忘记,一步就能登天的捷径,可能处处都是陷阱。

陷阱无论被包装得多好看,都掩盖不了它可能让人陷入万劫不复之地的事实。

你得到的,永远和你付出的成正比。

就像在《我的前半生》中,年薪百万的投行高管贺涵所说:“路要自己一步一步走,苦要自己一口一口吃,抽筋扒皮才能脱胎换骨。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只有脚踏实地地用尽全力,才能获得长长久久的成功。

02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

成功哪有什么捷径,一切全靠循序渐进。

顶尖科学杂志《Nature》曾经对全世界5700多名博士进行调查,数据显示39%以上的参与者都有抑郁或者焦虑的症状,达到了正常人群的6倍以上,而在这些人当中,对外求助的人不足50%,因为长期熬夜做研究而导致秃头、心率紊乱的人更是数不胜数。

披着光鲜亮丽的博士外套背后,是夜以继日的科研探索,以及兢兢业业的负重致远。

成功必须要付出大量的努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言。

《武林外传》中饰演吕秀才的喻恩泰,因深入人心的精湛演技,被许多导演抛来橄榄枝。

但是,他却抵住诱惑,坚持一年只拍一部戏。

在事业黄金期消失在大众视野的他,在做什么呢?

他去了攻读中央戏剧学院博士,争取了牛津大学的奖学金,还作为交换生去学习莎士比亚戏剧。

在不断研修的过程中,他常常凌晨两点才上床睡觉,因此被同学调侃为“两点钟先生”;他对待学术接近苛刻,据说曾为了一个剧本的古英语攻克了全部的书籍字典。

也因此,他的许多学科都是第一名,在许多知名刊物上都刊登了自己的文章,最终他的强大的内心世界,让他在《高粱红了》、《火锅英雄》、《大秦帝国之纵横》等剧情演绎里都有自己的思考,并将角色人物刻画地饱满生动,在《声临其境》上,用一口纯正的英音,声情并茂地演绎了《亨利五世》,被圈粉无数。

他的成功不是一朝爆红,而是常年累月的积攒爆发。

他说:太阳给我一把剑,让我在世上披荆斩棘。

只有稳步前行的脚踏实地和披荆斩棘,才能收获掌声和鲜花,并在台上立得又稳又远。

03

真正牛逼的人,从不走捷径

网友@gordon曾经分享了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故事。

马斯克首次来中国时,Gordon争取到和他面谈的机会,他了解到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最大的困难是建立公共充电站,而Gordon刚好认识中石化的高管,可以在500个加油站建立充电站,建立合作关系。

结果,在面谈时刚说到中石化,马斯克便说道:“特斯拉的使命是让世界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和石化公司的合作是shortcut(捷径),我没兴趣。”

无论在任何时候,马斯克都牢记特斯拉“让世界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的初心,而一旦走了石化公司合作的捷径,虽然他的资本可能会迅速提升,但摒弃初心的企业却不能走得长远,还可能掉入被人唾弃的陷阱里。

捷径不是一时的功名利禄,而是源源不竭的百战百胜。

只有足履实地地行走每一步,才能捕获越来越多的勋功章。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依靠投机取巧取胜,因为他们明白,想走捷径的人,最终往往都走了弯路。

聪明人总是选择用最笨的方法,去获取最大的成功。

最笨的方法,隐藏的属性其实是努力、奋斗和坚持。

04

成功没有捷径,付出才是真理

人间没有不公,要想获得成功,绝不在一朝一夕的表面功夫,而是正确理论支撑的破冰行动。

1.要分解明确的小目标

经常有很多人说:“我设定了目标,也有朝着目标去努力,但还是不成功。”

究其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目标过于笼统,付出误打误撞。

年初的时候立了个要减肥的flag,一月一共跑了四天步,吃了三顿减肥餐,觉得体重毫无改变,于是埋天怨地,觉得上天对自己不公。

设定了目标,却只任性的随着自己的心情走,结果必然不会如愿。

目标不仅仅只是挂着虚名的flag,更要分解成每月、每周、每日清晰的规划,一个个小目标才是成功的一个个指引牌,能带领自己去往最正确的地方。

用目标管理自己,才能距离成功越来越近。

2.要雷厉风行地行动

设定了目标之后,行动力就是拉开成功者与失败者的最大差距。

我们知道“三思而后行”,却不知道它的后面跟的是:“再,斯可矣”。

想得差不多就可以了,不用想太多,这才是一个行动派该拥有的行动力。

在探索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有效途径。

想减肥就努力健身,想升职就奋力工作,想收成就付诸行动。

行动,才是告别碌碌无为最直接的方式。

3.要锲而不舍地刻意练习

著名的钢琴家肖邦曾经说:

“我每天努力练琴十几个小时,最终世人用“天才”两个字总结我所有的汗水”。

我们看到用双手弹奏动听乐章的音乐家,舞台上演绎出优雅动作的舞蹈者,还有你身边无数看起来轻轻松松就获得成功的人,其实背后都付诸了无数的努力。

天才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取得成就的人物,他们往往是日常练习得最久的那个人。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的畅销书《刻意练习》中写道:刻意练习的本质是创建有效的心理表征。技能越娴熟,创建的心理表征就越好;而心理表征越好,就越能有效地练习,以磨练技能。

刻意的练习,能帮助我们有意识地强化过程效果,让模糊的技能目标逐渐变得清晰可见,最终加速成功。

无论是天赋异禀的神,还是资质平庸的人,没有经过锲而不舍的刻意练习,都不会拥有天长地久的光芒。

成功没有捷径,付出才有收获。一步一个脚印地跟随内心世界,才能让幸运之神降临。

目光长远,抵住诱惑,权衡捷径,才是正确之道。

勤勤恳恳的付出,才是人生最好的捷径。

真正有真材实料的人,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将后天的勤奋化作垫脚石,厚积而薄发,最终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所谓的成功没有什么捷径可言,这个世界上只有努力不会背叛你自己!

你要始终相信,你坚持自我的努力,人生的每一步,都算数。

本文原创首发于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转载授权请联系后台。文章作者:Kris主创团成员—格格麓。格格麓,将不老少女心暗许字符行间。众生皆苦,我给你吃颗糖。

- END -

我是简书作者kris,

85后/二胎爸爸/会计在读博士/500强央企/减肥达人/马拉松跑者

这几年干过的丧心病狂的事有:

3年陪孩子读了300本书/一年大山支教/半年拿到10个500强offer/2个月在职考上了财经类top学校会计学博士/半个月训练完成首个马拉松/1个月瘦了20斤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Kris在路上(krisgtd),回复关键词“成长”,送你100本成长好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