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四十,活出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一段时间,曾看到一年轻漂亮妈妈发的朋友圈:女人,你寒酸给谁看?详细原文记不清了,但大致意思还是印象深刻的。

“女人,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向上拼搏,过上幸福,快乐,有档次,有品味,时尚的生活。而不能光伸手向老公要钱,你的没有档次的生活,没有时尚的穿戴,你的寒酸给谁看呢?你有手有脚,却过得穷困潦倒,饱经沧桑。只能证明你自身的能力不足,你寒酸给谁看呢?”

当时,初见此文,内心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自己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反问:“我寒酸又是给谁看的呢?我有手有脚, 亦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辛苦付出,也不靠老公养活。虽谈不上富有,也绝不过于贫穷。然而,出门没有一件得体上档次的衣服,更没有时尚,悠闲自在的生活。那么,我的寒酸,到底是给谁看呢?”

纵观该年轻漂亮妈妈的朋友圈,发现其晒的不是美食,就是去健身房锻炼,亦或是外出登山,海边游玩的各种美照。日子过得确是:有档次,有时尚感,悠闲自得,岁月静好!羡煞一帮众年轻妈妈。

熟悉了解她的家庭状况,也就坦然了。公公在老家上班,拿着工资贴补唯一的儿子。婆婆则来到这里,照顾唯一的小孙子及她们一家三口的日常起居饮食。一个只负责生娃,工作的年轻妈妈,不用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她当然有时间,有资金,有精力,去健身房锻炼,外出旅游。自然,这种优越感气息扑面而来。

还有一位年轻自信漂亮的家长,她的孩子与我二丫头在一所幼儿园一个班里,在班里,初见她可爱漂亮孩子时,无论是个头,还是稚嫩的面孔,均显出孩子很小。趁着老师,家长都在跟前,我笑逐颜开地问:“这孩子这么小,也上咱班了?”她也满面春风,骄傲地说:“哦,我们是咱班年龄最小的孩子。”

后期,因“六一”儿童节,需要购买统一服装。为此,互相加了微信。有时,在朋友圈见到她发孩子的萌态,以及有趣的画面时,我还为其点赞。有时,两小孩放学后或周末在小区内玩耍时,碰见了,那是分外惊喜!一边呼喊着对方的名字,跑到一块,一边玩耍,一边叽叽喳喳的说个不停。而我,一边照顾着老三,一边微笑地望着她孩子,夸奖一番:“长得好可爱,这件衣服真漂亮!你俩玩的时候,小心点儿,别磕着碰着了。”孩子听了,很高兴,也愉快的答应着。而反观其大人,面无表情,仿佛陌路人。眼睛只注视着她自己的孩子,过了一会儿,就将她孩子喊走,让回家。而孩子是及其不愿意的离开。

还有一次,她带着孩子从她东区到我们西区来串门,因我们小区是分东区与西区的,各自是独立的空间,中间隔着个停车场,互相不熟悉对方的楼号。刚好,我带着两个小孩下楼玩,在本单元门口撞见。我家孩子见到她孩子高兴地喊着她名字,她孩子没有应声。她看着我,不带一丝微笑,很平常地问:“x号楼是哪栋楼?”“那儿。”我微笑着顺手一指,便再无言语。她则拉着孩子,径直往前而去。我的孩子还兴冲冲地冲她们的后背喊道:“我这有个新的玩具汽车……。”“不要见了小朋友,就说你有什么,这样说话,别人会不喜欢你的……”我急忙制止了我的孩子。

我带着孩子一边玩耍一边思索:我与她没有什么交往,也没有什么利益与冲突。在接送孩子上幼儿园,难免会遇到。不熟悉的家长,彼此会相视一笑;熟悉一点儿,会互相问候一下,孩子们则蹦蹦跳跳地拉着手,或互相追跑着一路前进;很熟悉的就会相互拉拉家常,一路有说有笑。而像她这样,也没有几个。如同陌路人或连陌路人都不是。陌路人问路,还有礼貌,面带微笑呢。她的本性也不是这样的,她是从事服务行业工作的。见到别的年轻家长,她会春风满面,谈笑风生。难道说,是我的寒酸,让她避而远之?还是年龄的差距,让她有代沟?亦或是我是三胎之母,让她耻于与我为伍?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面对我时,你是如此的傲气,优越感爆满。殊不知,你的傲气与优越感,在我眼里,浑然不觉。你,又骄傲给谁看?

再到后来,狭路相逢。我带着俩个小孩在小区门口饭店吃饭时,正好她也带着孩子来到此饭店点餐。当时,饭店除了我们之外,再无旁人。两孩子相见了,互相慢慢凑到一起,小声交谈。我没有制止,也没有主动示好。旁若无人,只给老三精心喂饭。她原本打算在这儿吃的,安静的饭店大厅里,只有两孩子的窃窃私语声。稍等了一会儿,她对服务员说:“还是打包带走吧。”

我是做食品销售的,从大学毕业,我就开始从事此行业。无论是从一开始的胆小、怯弱、朦胧无知,到现在的胆大、皮厚、掌握一定的销售技巧。然而,这十八年来,我一直遵从几句话:做人要诚实、守信、热情、负责。不能兑现的事,不轻易答应,不轻易承诺别人。若承诺了,答应了,就一定想方设法做到。哪怕自己吃亏,也要信守诺言。

初次拜访客户或交接朋友,都会主动热情交谈。遇见大老板,也绝不会谄媚,拍须遛马,阿谀奉承。当然,别人的优点,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地方,有时,也会当场真诚的表达出来。拒绝我的客户,可多次拜访。面对强大的客户,亦热情,平等相处,绝不会仰望之。

日常生活中的人,首次可热情打招呼。若两三次后,对方依然很冷淡,则要有自知之明。不能融入其中的圈子,就不要强行融入。为了迎合,俯下身体,任人践踏,那不是我的风格。

面对老年体弱,或从事底端的工作者,我亦平等对待。

借鉴一段话:我最欣赏的交往态度是平视。面对强于己者,不卑不亢。面对弱于己者,亦平等视之。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人若对我好,我必对他更胜一筹。若不喜欢我,请绕行走开。人生苦短,何必纠结于此。纠结了很长时间的“我到底寒酸给谁看?”终于释怀了。

我已年到四十了,无须察言观色,谨小慎微了。无须与旁人攀比,也无须羡慕别人,更不用在乎旁人眼中的自己,及旁人的评价。

年到四十,不要委屈了自己。活出自我,坦然面对一切。

面对有钱之人,我不高攀,不溜须拍马。因为,我花不到他的钱。

面对有权有势之人,我不巴结,不阿谀奉承,也无须仰望与羡慕。因为,我知道,他不是没有所图。

面对不如我的穷人,我不小瞧他们。因为,他们不靠我生存,不花我一分钱。

我不奉承得意的小人,因为,他不入我的眼。

我,感恩遇见:

一:生我养我的父母。

二:一路陪伴我长大的兄弟姐妹。

三:与我同甘共苦、志同道合之人。

四:在我困难时,挺身而出、雪中送炭之人。

五:遇事能竭尽全力,帮助我,指导我的贵人。

六:一路走来,信任我、理解我、支持我的客户、老师、同学,朋友。

七:结婚以来,尊重我、关心我、理解我、爱护我、体贴入微的爱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做了件很错很错的事。 我瞒着我男朋友来到了我前男友的学校与他见面。 ……… ———1——— 烈日炎炎,经过两个小...
    琪琪巫阅读 563评论 4 5
  • 我在想,人类为什么会哭,是因为感情的决堤,是因为开心,因为难过,因为感动,因为有一朵花一样的东西,在你的心中开出来...
    朱砂颜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是影子 需要时 我在 不需要 离开 没有灵魂,没有温度 尘世间 一个无声的存在 阳光下 我是你快乐时的玩伴 你踩...
    清净菩提阅读 3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