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流年消散不见

1,2,3,苏泽。再见。

[VOL. 01]

从左边开始,看着某个路人的鞋子,逐渐的转向右,在从右边开始,慢慢的回到左边。

就这样沿着来回过往的行人转了一圈之后,目光终于停在了某个小女孩怀中的长毛玩具熊上。

金黄色的绒毛在阳光下带着耀眼的色彩。

玛塔就这么直直的看着女生手中的布偶,丝毫不理会那小女孩脸上的表情。

——由拥有玩具而显现出的骄傲逐渐变成害怕玩具被抢走的警惕。

大概有多长时间没有收到过这样的礼物了呢,很久了吧。

某辆机车带着熟悉的声音停在了自己附近,接着有人说:“对不起,今天要监考,所以来晚了。”

这样的时候,只要玛塔轻轻的转过头,就可以看见男生额前细碎的刘海以及浅褐色的瞳仁。

或者不应该在说是男生了,被别的学生不停喊做“苏老师”的人,不应该再称为男生了吧。

玛塔接过苏泽递来的东西,轻轻的将额前被风吹散了的头发别在耳后,再用熟练的动作坐上了机车的后座,这样的情景,终究还是让她觉得心暖的。

“今天有男生塞情书给我哦。”用的是略带炫耀的语气,大概是希望会有人作出些意料之中的举动吧。

比如急切地询问着“是谁送的”或者“情书写的什么”之类的吧。

又或者呢?

拉着自己急匆匆的去找那个塞情书的男生,然后搂着自己的肩说:“我是玛塔的男朋友。”

可是,他没有回答,他什么都没有回答。

玛塔干脆将自己微微泛红的脸贴在苏泽的背上,接着周围的空气里便弥漫着男生身上特有的味道。

淡淡的青草香。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呢?

很久了吧。

真的——很久了。

[VOL. 02]

2000年的时候,自己才10岁吧。

那样的年纪,应该可以记得很多事情了。

比如像是看见某个车祸现场,两个人牵着手安静死去的面孔,或者是孤儿院半开着的院门。

可是为什么,10岁之前的事情,就像是被人剪接掉了一样,哪怕是一点点细微的痕迹都没有留下。

那么,记忆的初始在哪里呢。

自己趁着孤儿院阿姨不注意偷偷的跑了出去,像是离家出走的小孩,最后终于因为找不到回去的路而蹲在天桥上嚎啕大哭起来。

在然后呢。

是苏泽吧,带着明亮的微笑牵起自己的手,说:“乖,小孩不哭。”

可是明明才刚刚16岁而已。

[VOL. 03]

算作是被苏泽收养的小孩,还是应该说是与苏泽相依为命的小孩。

无论怎样,天桥上简短的对话就算作是认识了。

还是会清楚地记得,他们那天晚上吃的是牛肉拉面,仅仅一碗面花光了苏泽身上所有的钱。

——是依照着小说里,女生吃面,男生喝汤的情节发展的吧。

苏泽不吃葱,这是很久以后才知道的,只是那晚的拉面,葱好多。

玛塔把自己的包包递给了苏泽,那里面有爸妈留下来的所有遗物——一串钥匙和一本存折。

现在想起来都会觉得好笑,如果那天牵着自己的是一个拐卖小孩的人,那结果将会变成什么样呢。

那串钥匙是家里的钥匙,玛塔的家在城市里最繁华的地带,可以算作高级住宅区了吧。从此,这里便成为两个孩子相依为命的地方了。

[VOL. 04]

“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啊?”玛塔用手中的笔圈出了一个词语。

“噢,是流年啊。嗯,流年就是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流年,就是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可是为什么自己看不见时光流淌呢。为什么只要一想起苏泽,时光就固执的停留在那些年里。

这是玛塔的13岁。

那个时候,满脑子想的已经全都是苏泽了,注定,从此以后,无论是谁都不可以在自己的心里占据丝毫的位置,哪怕是万万分之一也不可以。

[VOL. 05]

迎面而来的机车上坐着两个人。

男生面容干净,白色的衬衣敞着两颗扣子,袖子挽起到了小臂处,女生纤长的头发在脑后束成了马尾,旁边的风牵扯出几缕散下来的头发。

这样的画面,被不经意路过的人抓拍到了。

嗯,似乎看见女生的脸有一点点红。

[VOL. 06]

明尚。城市里仅有的一所女子高中。

玛塔喜欢坐在右边靠窗的位置上,因为,那里可以看见与自己学校一墙之隔的小学。

下午第一节课课间,可以看见苏泽演习拿着上课要用的书本急匆匆的走进小学里的某间教室,偶尔回头,也都是笑容温暖的样子。

同坐的女生斜过头来,看见苏泽走进教室的背影,笑了。

“玛塔是喜欢那个老师么?不过好像是有女朋友的样子。”

“啊?!才没有呢。可是你说,他有女朋友?”

“是啊,有人看见过噢……”说话的人意犹未尽的说着,可玛塔根本就没有再听下去。

——他有女朋友。

——原来,对自己收到情书那样无动于衷,是因为有女朋友。

——可是,为什么要对自己隐瞒呢。

——或者,是因为被自己黏着。

是大脑故意屏蔽掉了后半句话么?

其实,是说。

——他的女朋友和玛塔你还很像呢。

放学的时候玛塔故意晚了一段时间,走出校门的时候,是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玛塔不说为什么会晚,苏泽便也不问。

像是说好了一样。

还是,很有默契的。

[VOL. 07]

机车启动之后,有人发现地上掉落了一个笔记本,只是没有来得及叫住她。

于是,捡起了地上掉落的本子。

明尚女子高中,高二(A)班,玛塔。那么,男生应该是他的男朋友了。

嗯,明天去和导演说说,这个女生还是很不错的。

[VOL. 08]

星期六,难得的休息时间,玛塔干脆将自己放在沙发上,看起了以前从不喜欢的韩剧,破天荒的哭了。

可是,或许连自己都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吧。

门铃有节奏的响了起来。玛塔一边猜想着是不是苏泽回来了,一边急匆匆的冲过去开门。

陌生的面孔,是一个看起来还算慈祥的中年妇女,以及一个似乎比自己大些的女生。

“这里,是苏泽的家么?”

“嗯,你们是……”

门口的人丝毫不理会自己的话,只是在得到确定的答复后走了进去,接着,在看见桌上乱七八糟的东西以后,用厌恶的眼光看了自己一眼,是出于礼貌才没有再说什么的吧。

时间是下午3点一刻。

阳光在窗框上划过了一个角度以后,苏泽回来,买了玛塔最喜欢的香草冰淇淋。

“你……怎么来了。”苏泽像是原来想说的并不是这一句,只是在开口之后换了音调。

时间短暂的凝固了,接着便是一些让玛塔摸不着头脑的话。

“跟我回去。”

“您也看到我现在的状况了,我不能这么做。”

“为什么不能,是因为这个丫头?”

“……”

“不管因为什么,你必须跟我回去。”

“妈……”

“你还知道叫我妈,既然知道我是你妈就跟我回去!”

“对不起。”

很明显,这些对话完全激怒了被苏泽称作“妈”的人,于是完全不顾及礼貌走到玛塔面前,狠狠地给了她一巴掌,摔门而去。

可是,玛塔丝毫不明白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VOL. 09]

心情依旧不能平静下来,玛塔的左手始终覆盖在脸颊上。

转过头看看苏泽,似乎在沉思。

到底还是不了解他吧,在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到底还是不了解他。

那么,心里的那个影子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自己被欺负的时候,第一个冲过来为自己挡着;肚子饿的时候,会想办法给自己找东西吃;打雷下雨的时候,会陪着自己直到两个人都睡着;每天按时接送自己上学放学,风雨无阻……

还有很多很多吧。

还是有很多温暖的场景。

[VOL. 10]

那么,事情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让时间再退回去一些,也许就会想起些什么。

是因为看到父亲在外面有女人,而母亲却不闻不问,才会选择离家出走的吧。

可是如果没有遇见玛塔,会不会只是到处走走就乖乖回去了呢,仅仅只是因为那样的一个原因,怎么可以支持着自己在外面呆这么多年。

其实,原本打算走过天桥就回家的,可是看见蹲在那里嚎啕大哭的玛塔,就忍不住过去了,没有想过要一直陪着她吧,接着一起吃面,然后竟然就忘记了要回家。

这样想着,自己都会笑。

因为怕被别人说“老牛吃嫩草”,所以才一直没有告诉玛塔自己喜欢她吧。

其实,从那天看着她津津有味的吃面就开始喜欢了,就这样一直到看着她一点一点的长大,变成一个瘦骨伶仃的美女都没有停止过喜欢。

可是,似乎记得自己从小就被定了娃娃亲,大概就是随母亲一起来的那个女生吧。

因为这样才会一直记仇似的顶撞母亲,下定决心不要回去的。

真的,是这个样子的么。

[VOL. 11]

玛塔和苏泽准备离开学校的时候,被人拦住了,说是约去附近的咖啡厅有事情要谈。

于是,玛塔紧张的缩在苏泽身后,感觉到手心正在慢慢的溢出细密的汗珠。

直到喝完了面前的一整杯摩卡,玛塔都还是有点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

——是XX公司的导演。

——因为想要培养新人,所以邀请自己和苏泽来拍摄一则广告。

——如果反映良好的话,可能会成为即将拍摄的影片的主角。

从咖啡厅出来之后,因为机车被锁在了学校里,两个人只好手牵着手回家。

“苏泽,你觉得呢?要不要答应啊。”

“嗯,对于你来说,应该是不错的机会。”

“对于我?!你不去么?”

“嗯,学校里的孩子,就快期中考了。”

“噢。”

据说,当自己觉得很压抑的时候,只要好好的睡一觉就会好起来,所以玛塔后来是被苏泽背回家的,自己早已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VOL. 12]

虽然已经和导演说好了,但是还是要去试镜的,苏泽有课,所以没有来陪着。

玛塔有一点点失落,不过想想觉得这样也好,至少不会因为对着苏泽而觉得紧张,尽管那个黑乎乎的摄像机已经够让她紧张的了。

“嗯,尽量放松一些。”

“对,就是这样的。”

“这样子看起来不错噢,加油。”

随着导演的态度有最初的担心变为满意,玛塔也完全松弛了下来,试镜很成功,那么接下来就是筹备广告拍摄了。

离开的时候无意中听见有人说着什么。

——听说,那个玛塔还是学生呢。

——是啊,不过看起来很有明星气质呢。

——看样子又是一个新星呢。

——对吖,我也觉得诶。

玛塔听到这些,莫名的像是受到了鼓励一样,心情逐渐灿烂起来。

[VOL. 13]

拍完广告之后的时光,在某种物质的催化下,开始慢慢的发生了变化。

上课去的时候,偶尔会遇见一些女生在背后说着类似于“听说她拍了广告了呢。”“真的很羡慕,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变成大明星。”之类的话。

偶尔走路的时候会被人撞倒,然后又被人拉起来,看着自己擦破的膝盖和手心一幅关心的样子说“对不起”,可转过身的时候,明明是听见有人冷笑的。

大概是自己不小心,还是她们故意这样呢,不愿去想。

苏泽曾经说过,只要仰着头看看天,所有一切的不愉快都会烟消云散。

接下来,走出校门之后被一些不认识的男生拦住,塞情书抑或者直接表白说:“玛塔,请和我交往吧。”

这种时候,往往会被匆匆赶来的苏泽牵着迅速离开。

被苏泽牵着,是很厚重的安全感吧,一直都有着那样的感觉。

——即使可以被全世界的人抛弃,只要苏泽不放弃自己,就可以始终努力的坚持下去。

——无论将来会遇见怎样怎样的事情,只要有苏泽陪着,即使遍体鳞伤都不会痛。

路过街心某个广告牌的时候,玛塔还是不自觉地停了下来。

巨幅海报上是自己浅淡的微笑,以及广告的宣传语:即使全世界都抛弃了你,我也会紧紧地抱着你。

这样的话,无论是哪个女生听到,心里都会有一瞬间的悸动吧,都会希望自己的男朋友对自己说出这样子的话吧。

正是因为这样,产品才会卖的很好,于是玛塔理所当然的接下了即将拍摄影片的女主角,名声大振。

[VOL. 14]

已经多久没有去过学校了呢。

玛塔这样想着,杯里的橙汁一口气喝得精光,因为苏泽不喜欢自己喝酒,所以即使是在应酬那些导演都会很少喝,可是即使这样,都已就可以感觉到苏泽日渐清冷的眼神。

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桌上的报纸,带着醒目的标题刺伤了眼睛。

——影坛新秀玛塔与一小学老师同居。

这样的东西,会对苏泽造成困扰的吧,或者会影响到他的工作。

只是还是忽略掉了一下吧。

比如那天下午3点一刻倾斜的阳光,那个大自己一些的女生,以及那个生平挨到的第一个巴掌。

苏泽,是不是我们开始远离彼此了。

可是,明明还是很喜欢你。

[VOL. 15]

苏泽从学校出来竟自向左,靠着机车呆呆得等了20分钟以后才忽然想起玛塔已经很久没来上课了。

回到家里看见玛塔斜倚在沙发上,睡的一塌糊涂,嘴里喃喃的说着什么。

把她抱回房间的时候,才终于听清楚她说的话。

——苏泽,其实我很喜欢你的。

——苏泽,你喜欢我么?

——苏泽,我这么喜欢你,你也喜欢我好了。

就这样听着她喃喃的说了一夜,其实很想回答的。

——玛塔,我也喜欢你啊。

——真的,很喜欢你。

可是,无论怎么看都还是个孩子啊,应该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吧,所以,无论如何也不可以成为你的包袱。

无论如何,都,不可以。

桌上的报纸,被苏泽狠狠地丢进了垃圾桶。

[VOL. 16]

玛塔开始频繁的出现在各种各样的颁奖典礼上。

可是,作为玛塔唯一亲人的苏泽却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几乎是在某个瞬间才恍惚的感觉到,那样的一个人似乎已经在某个时间段里被完全抽离出了自己的生命。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玛塔,我该回去了,离开了家这么多年,我真的开始想念他们了。

苏泽说这句话的时候,紧紧地抱着自己,似乎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肩膀上有了温热的触点,是苏泽哭了,还是自己感觉错了。

苏泽走的那天,玛塔只能静静的坐在角落里,看着他一点一点的收拾着东西,白色的衬衣,玛塔这么看着看着就哭了。

哭到最后都忘记了苏泽是什么时候走的,只是似乎听到一个温暖的声音说。

如果可以,我希望连你一并带走,玛塔,不如我们私奔吧。

玛塔,不如我们私奔吧。

不如,我们私奔吧。

既然要私奔,为什么还要丢下自己一个人离开呢,胆小鬼。

[VOL. 17]

再见到苏泽的时候,他的脸上有明显没有刮干净的胡茬,牙齿更白了,瞳仁依旧浅褐色,清澈透明的样子,只是,眼睛红红的。

他说:“玛塔,我要结婚了。”

的确,是说。

——我要结婚了。

这才发现他手指上璀璨的银色戒指,苏泽似乎看见自己再看,解释说:“因为订婚的时候你去拍片了,所以没有告诉你。”

玛塔似乎是在故意忽略着什么,可是还有些东西放不下,不许问出来才甘心。

“苏泽,有没有喜欢过我?”

“有啊,呵呵,哥哥一直都很喜欢妹妹啊。”

玛塔笑笑的转身离开,她说:“你的婚礼我会去的,以妹妹的身份。”

——傻瓜,你知道你的表情有多别扭么。

——傻瓜,喜欢就说喜欢吖,憋在心里多难受。

——傻瓜,我喜欢你,所以,谢谢你。

[VOL. 18]

玛塔推掉了很大一部分的剧本,给自己更多的时间去回忆。

苏泽曾经说过:“流年,就是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流年,就是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可是为什么自己看不见时光流淌呢。为什么只要一想起苏泽,时光就固执的停留在那些年里。

或者说是从一开始,就已经被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

所以,即使没有了爸爸妈妈,也还是可以相依为命的生活了很多年。

而这些年的时光,就在自己的心中逐渐被雕刻出了精致的花蕾,只是等待有人轻轻的一碰,就绚烂开放。

只是,他都不愿意去碰一下。

[VOL. 19]

听说,被称为影坛新星的玛塔,似乎是一夜之间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听说,玛塔准备退出演艺圈。

听说,玛塔准备去澳洲继续学习。

苏泽对玛塔的所有了解,都被加上了“听说”两个字。这样子想着,眉头不禁轻轻的皱了起来。而这一切,全都被婧儿——苏泽的未婚妻,尽收眼底。

“我知道,你喜欢玛塔。”总是要有人先开口的。

“婧儿。”仅仅一个简单的名字喊出,苏泽就在也说不出话来了。

“其实,从第一次看见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喜欢她,既然喜欢就说出来啊。”

“……”

一枚精致的钻戒被放在了苏泽身边的桌子上,接着是婧儿决绝的背影消失在房间门口。

苏泽依旧一动不动的注视着某一点,大概是麻木了吧。

还是不明白,要怎样才可以说出口。

[VOL. 20]

苏泽的婚礼。

玛塔没有趴在床上嚎啕大哭,也没有想象中切斯底里的大喊。

相反,她心情很好,换衣服的时候不自觉的哼起了以前苏泽教她唱过的儿歌。

原本以为,只要自己安安静静的参加,然后淡淡的微笑着送出祝福,所有的一切就都会结束了。

该到的人都到了,应该缺席的人也带着淡淡的笑容出现了,可是,婚礼的主角却像是商量好了一般,缺席了。

玛塔不知道自己应该高兴还是应该难过,一瞬间,回忆翻云覆雨的汹涌而来。

只是,这所有的回忆,没有苏泽来为它画上休止符,要怎样才能结束。

到底,要怎样才可以结束。

[VOL. 21]

找不到你,那么干脆就不找了。

接连一个星期的寻找无果,玛塔站在天桥上赌气似的想着。

那么,这样子算作再见了吧。

——胆小鬼,居然一个人逃跑。

从第一次被苏泽牵着的天桥,一直走到一起住了那么久的房子,玛塔始终保持着微笑的样子。

就算这样子的再见很孤单,也一定要漂漂亮亮的,这样想着不禁有点奇怪,自己什么时候开始这样自恋的。

那么,好吧。

1,2,3,苏泽。再见。

[VOL. 22]

乖,小孩不哭。

这是和玛塔说的第一句话吧。

苏泽立在天桥上,看着头顶的飞机带着巨大的轰鸣声驶过。

接下来呢。会微笑着说,小孩,加油,我在这里等你。

——流年,就是流淌着的时光,穿越了很多年。

——玛塔,其实只要和你在一起,我就已经看不见时光的流淌了。

——只要和你在一起,时光就不会流淌。

End.


2008年的文,原主角的名字依然不是苏泽和玛塔,为了拼凑我的1001夜,就改啦,啊哈哈哈~ P.s. 曾经在少女杂志上刊载过的文字,当年看过它的人估计现在都有Baby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