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孤独且迷茫

        原创              文/王汉平


这是我在湖北的第二十六天,灰暗阴沉的气象且不忘夹杂着似树上风吹就抖落的露水。但见这地方地势低平,无高大山脉阻挡,风吹来自然大的离谱。这也是我这里第一次见到的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晨我如同往日,不改时间的起床,首先去看看窗外天气怎样,无奈楼下匆匆行过的路人,都是撑着伞的,在六楼之高的地方平视这个曾让我向往而又付诸行动的地方。它的浩瀚无边将我笼罩于如这天气一般的茫然无边,我不知所措,便又从阳台上退了回来。转眼间,又看到前几天放在窗台上养的一盆植物,它翠绿而迸发生命的力量,在静谧且无人打扰的空气里生长的如此安详。我内心微微一暖。

吃过早餐,该是上课的时间到了。上课的是一位身体略显富态,一身洁白宽松衬衫配着麻布裤子,白发快要盖过黑发的先生,这节课是古代文学史,而他的到来倒让人提前添加几分兴趣,所谓爱好文学者,那么他走过的路和说的话里必有他所学的东西。面对知识如此渊博的长者,我还是满心敬佩。

课完后,时间就属于自己了,同学中间,有三三两两已约定成局的,有呼朋唤友在商定去哪里的,也有孤独一人踽踽独行的,而我是众多行人中迷茫却有药方的。告别室友后,便拿着书去“取药”。

横穿过路道,向下就是台阶,向里面望去是操场,下着细雨,草坪正在张扬的回弹,生长。还有生长在篮球场围栏网格上的爬山虎,它的碧绿像障眼法一样隐藏了早已到来的秋天。再往前走是浓郁的林阴小道。树上偶尔掉下来一个因重量而脱离叶尖的雨滴,砸在身上,不禁让人一个寒颤。它却像一个调皮的小孩子故意嬉闹人一番,然后又掉落到地上销声匿迹。

走过小道,没有了树木的阻挡,风忽然也变的大了,加之高楼林立,风像脱缰的野马一般疯狂的从平原狂啸而来狠狠的从两楼间凶猛蹿过。不带一点痕迹。

到了图书馆,它的地理位置还是相较其他高楼而言还是比较高的,我顺着楼梯爬上了五楼,习惯性的去了上次去过的书架,拿了还没看完的书籍,也习惯性的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缓慢坐下来。窗子开着,但风却丝毫不温柔,阴冷潮湿,蛮横强劲,一点都不招人待见。书页被吹的哗哗乱翻,我看了看窗外,不远的树被吹的东摇西摆,我缓缓的关上窗子,风怒号的却让人心静不下来。

安静的图书馆里,白色的墙,庄严肃穆,白织灯在白亮的地板上俏皮的投出了倒影,模糊中又不失“规矩”。一排竖下来的桌椅安静的搁置着,像面无表情的雕塑,在招待着鲜有人来的“顾客”。这些“顾客”忽而抬抬头望着外,好像在思考着什么,忽而手揣在兜里摸着,又想要拿出什么。

图书馆旁的那条河依旧在不声不响的淌着,不近看,谁也不知道它有没有在流动。看似被青苔布满,快要干涸了的河道,谁也不知道它有多深。

时间一点一点的在每本书中的字里行间流逝,来不及用指尖触摸,它就已消融于自己损耗的生命里。

走出图书馆,雨好像比来之前更大了一点,行人匆匆,却不知道他们走过这段拥挤的路后各自散去哪里。在金凤桥头,杨柳垂着长发随风飘拂,我茫然而孤独凝望,面对潺潺流动的河水,情不知因何而起,走到尽头,竟有几许悲凉。

然后转身进入人海,最后消失于人海,仓皇出逃的当初,有没有成为你现在走向美好人生的顺理成章,在这条孤独且行的路上,可爱的你有没有变得不在迷茫。

我想答案一切都是肯定的

――因为它在路上。

图片发自简书A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你买的衣服,颜色款式,我都很喜欢,你虽然埋怨我乱花钱,还是看出你的满意,毕竟到处奔波,我还是愿意你有几...
    悠然_3c09阅读 186评论 0 3
  • 想象着无数次与你相见 岁月变迁已经不见了曾经的容颜 我站在你身旁 只是多看了你一眼 你回眸时只是不经意间瞥见我的脸...
    田萍阅读 109评论 0 7
  • input,select,textarea{outline:none;}
    karl_song阅读 405评论 0 0
  • 麦积山乃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位于甘肃天水市东南方五十公里处。 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四一七年,尔后...
    8e47627bed8f阅读 482评论 1 0
  • 刚刚回国 vvv
    么么酱油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