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搬山网的季节

作者:林贵福


清明节一过,天气渐渐转暖,海风轻拂,白浪吻沙,又到了搬山网的季节了。

搬山网在闽南沿海一带捕鱼作业的习俗由来已久,至今仍在延续。

关于搬山网有一个传说故事,说是很早以前,有一伙商人外出坐船渡海经商,不料船遇大风沉没了。船上的人大都沉海遇难,唯独一个叫胡海的商人抱着一块木板漂流到一个荒岛上,被岛上一只母熊发现了救上荒岛。后受到母熊悉心的照料,人熊相依为命,日久生情,便结为人熊夫妻,并生了一子。母熊和商人采果子,捕捉野兽养活了这个孩子。

然而,商人胡海不甘于一辈子与母熊人兽不分地结为夫妻呆在荒岛,有心逃离荒岛,无奈四面茫茫大海,又没交通工具逃离荒岛,只好每日唉声叹气不已。

有一天,胡海抱着儿子在海边张望时,忽发现一条货船经过海面,见母熊采果子未回,胡海忙大声呼救,船上的人听到后忙把船靠过来,

胡海抱着儿子三步并作二步淌着海水爬上船。

说来也巧,就在这时,母熊采果子回来发现丈夫抱着儿子要上船逃离,急得哇哇大叫地追过来。胡海不愿人兽不分地回到家,一狠心挥起斧子朝母熊砍下,母熊逃闪不及,一下被砍中脑袋,当场气绝身亡灵,尸沉大海。

后来商人的儿子长大了,问父亲自己的生身母亲在哪里,父亲见瞒不过,只好把实情告知儿子。

儿子得知实情后十分悲伤,想到母亲葬身大海,尸骨无存,便叫人织了一张网,雇了只船,在母亲逝世的清明节后来到海边打捞母亲尸骨。由于年深月久,海水冲刷,熊的尸骨没有捞到,却捕捞到不少鱼虾。

后来,人们就仿效这种搬网作业方式来捕鱼。

传说归传说。话说清明后,海水变暖,正是鱼儿繁衍的季节,成群的鱼儿就离开深海,避开急流,寻找水流比较缓暖的海湾进行繁衍,被称为后江的海湾依山傍海,正适合鱼群繁衍生存,这儿就成为鱼儿的天堂。

改革开放以前,渔业还没发展,各种捕鱼的机帆船、铁壳船尚未诞生,海资源未经大量毁灭性的捕捞,海底原生态的资源得于大量繁殖衍生,各种鱼类能在海底世界自由地畅游。

还在人民公社生产队时,后江搬山网是由生产队组织的。就东山苏峰山下的后江而言,清明节后,端阳节前,整个后江有二十个生产队组织的搬网队伍,几十只搬网船,外加灯捕船、舢板船,整个海湾灯火通明,人声嘈杂,一派繁忙景象!

搬山网,最早的人群是清一色的男人。因全部男人在海上作业起来方便,光着屁股不用穿衣裤,赤条条地拉网收网不怕被异性偷窥,不怕海水浸湿衣裤,不用一晚上换几次内裤,省去很多麻烦。

后来由于男人不够用,慢慢地女人也上阵了。男人虽然有些麻烦,但应了那句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后江由于有了女人的加入,便有了调侃的资料和欢快地笑声。

那时的后江搬山网,可不像现在一晚上搬不到几百斤鱼,那年头有时一网下去少则一二十担,多则一百多担(吧啷鱼居多)一担按一百斤算,一网就是一万来斤,整个沙滩到处是活蹦乱跳的鱼儿,欢笑声伴着呼叫声响彻整个后江。

然而,丰产是丰产了,但那时没有销售渠道,也不允许拿到市场去搞投机倒把,除了晒些鱼干给水产公司购销外,社员们每家每户分一些,其他的都拿去插地瓜作肥料用,如今想起来真是不可思议。

搬山网,对于生产队而言,只是一种副作业,白天以农田为主。在田间劳累了一天的社员们,晚上还要到海边加班拉山网,很累人,有时边拉网就边站着睡着了。没有渔汛时,大家可以倒头抓紧休息,一旦螺号响,有了渔汛警报时,不管你有多累,就像战士听到冲锋号一样,齐刷刷地冲向海滩,各就各位。

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九,是搬山网祭海的日子,为了答谢海神,到了这天,各生产队、各船只都要备下丰盛酒肉在海滩举行祭海仪式,热热闹闹地祭海神。这海神不是妈祖婆,这其中另有一个故事。

  从前,东山海边渔村有一只渔船到外海打渔,因海洋气候突变,船被暴风狂浪掀翻沉没,船上四个伙计全部遇难,但他们死后英灵不散,哭求龙王爷收留他们,愿为龙王守海护佑渔民。龙王感于他们诚恳,就封他们为海神,每天在东海海面上守护。

海神为了保护渔民不再遇难,就不时地显圣和托梦给渔民们,帮助他们避开危险地,还指点他们何日何时到何海域有何鱼,要渔民们前去捕捞,结果都是满载而归。

渔民们在海神的保护下,不但很少再遇难,还年年捕捞很多很多的鱼。渔民们为了感谢海神,就在他们遇难的日子——农历七月二十九,为他们举行隆重的大祭仪式,一直流传到现在。

这天,每个搬网员工可以分到一斤红烧肉,一斤白米饭,一盆鲜鱼,这是社员们最欢乐的时刻。

后来,分田到户取消了生产队,后江搬山网也承包给了个人。刚开始还不错,后来随着渔业的发展,各种机动船,铁壳船相继出现,海底资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冲击,搬山网的作业和收获锐减,有时搬上来的还不够付工资。但搬网过程仍有不少游客围观甚至义务参与,无意中附加形成一种旅游观光的互动项目。

尽管这样,后江搬山网也是当年渔业作业的一种缩影。也是当今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作者简介:林贵福,中国民间文艺家会员,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东山县作家协会主席、《东山文艺》季刊杂志总编辑。著有长篇小说一部,发表中、短篇小说多篇及长篇报告文学、散文、特写、故事、小品等二百多篇。作品散发于大型文学刊物《芳草》《参花》《厦门文学》《泉州文学》《福建乡土》《福建艺术》《通俗文艺》《绿源》《故事林》《闽南日报》《闽南风》等刊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