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过后

        2017那年4月8号那边上午,我因双眼患白内障走入北大医院门诊部。诊断后因病情严重需住院手术治疗,但因病房床位已满,无法当日入院。

        4月11日上午,随大儿子预约我住进北大医院住院部外科大楼11楼眼科病房。

        入院后第一、二天我接受该眼科心电图、B超、各项仪器眼睛检查以及血压,血糖等10多项目检查。手术前一天还接受了几次点眼药水消炎和清洗眼袋等准备工作。

        4月12日下午,我与大儿子被眼科的胡医生叫到诊疗室。她同我儿子讲述我的病情,说我的右眼已经达到失明状态,左眼也只有0.2的视力。我被安排明天先做右眼的手术,她讲手术看起来简单,但是也有一定的风险,特别是我的右眼病情严重,已失明状态(手指放在眼前一尺左右都看不见)这种情况在早三四个月前都应该做手术了。如今太迟眼膜万一撕烂、、、、、、这样的手术做起来很麻烦的。而且风险也大。她同我和儿子足足谈了十多分钟,最后胡医生讲做眼睛手术进口晶体有两种,第一种价格每只3500元,第二种2000元,要我们选择哪一种?我们选择了后者。

        在手术单上签字时,顿觉笔杆子有千斤重。

        谈话结束后,我和儿子忧心忡忡地走回我的病房。此时,我思绪万千,想到我的病情怎么会发展成这样?

        是啊,我不知多少次反问自己,为什么要等到自己眼睛看不见才想到去医院就医呢?难道自己无知和愚蠢到这种程度?自己白内障不那么严重时是有听人讲过,要等白内障熟一点做才可以做手术,自己虽然曾经几次到家乡县医院检查身体时都已经得知自己患有白内障。但一拖再拖知道半年多前也就是去年7月份放下家乡的生意来到深圳带孙女时都没有想到及时就医。

        病情发展到最近几个月来自己感到眼睛不行了,白天上下楼梯看台阶时一片模糊。要手抓扶手才能慢步前行,晚上更是不敢出门。有时一家人出外游玩,特别是在晚上,平坦的路面还能勉强自己走路,若是遇到没有扶手的台阶又没有明亮的灯光的情况下竟要儿子或妻子搀扶着才能前行。我只不过是才60岁的人,竟像个八九十岁体态病弱的老头,真是丢人啊!

        我是个看书、看报和业余写作爱好者,如今我的眼睛却、、、、、、我不敢往下想。

        2017年4月13日那天上午九时许,手术推车到达我住的病房门口,我被叫躺上手术车上,我被内勤人员从病房走廊11楼推到升降电梯里降下到三楼,推出电梯然后九转十八弯来到手术室,手推车换过手术车,然后把我放在旁边等待手术。

        此时,我在胡思乱想。想来自己一贯都在空腹量时八点以上的血糖,如今要手术在最短时间内降到空腹7.1-7.6之间,符合手术的要求范围,还好我的血压一直以来正常。

        三楼是本住院大楼各种不同病情不同术室的集中点。现我像只在等待将要被宰割的老羊。门外大儿子在等待我的术情。

        大约10分钟后,手术将要进行。此时,空气好像已经凝结,地球不再旋转,耳朵充塞的只有院窗外马路汽车运行的沙沙声,我感觉像要窒息一般,心情紧张到了极点。因为这是我人生60多年来第一次上手术台,我想台上万一手术失败、、、、、、病情的一切都交给命运去主宰吧!

        在高亮度的手术灯下,手术开始进行,虽然眼睛术前有过局部麻醉,但医生手术时还是有点疼痛感,像蚂蚁在啃咬,特别是在医生给导入晶体的时候疼痛更强烈,但我还是很好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生怕我的扭动和闪失对手术不利。

        手术在进行,给我做手术的眼科医生是比较出名的李主任和胡医生,她们在讨论着什么,我无心倾听,因为我的整个头部都被包住了,只露出右眼,可后来她们讨论的一句话我听清楚了,医生说我的眼球很光滑,眼底很好。这句话比打了定心剂还管用,使我紧张的心情宽慰了很多,当她们为我昨晚手术问我头上的手术灯有几盏,我回答三盏。她说答对了,这说明我的右眼能看见了!

        手术进行了半个小时,手术结束时我问医生,我的手术做的怎么样?她们说做的很成功,我听后感动得直流眼泪,我右眼被贴上纱布,换回推车床。

        推车床在手术室外的长廊行走着,当推车推出手术室大门外时,推车员在大门口大喊:“刘玉庭的家属~”大儿子闻声来到,随推车从三楼乘电梯到11楼,出电梯后被推到病房门口,然后儿子扶我到病床休息。

        到了要吃中午饭的时候,我起床坐在床边,污染有一道像是手电筒射出的银白色光从纱布下方透出。因纱布下端没有贴胶布,此时我既高兴又激动,难道我做了手术有用像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了?我想翻开纱布偷看,但我不敢,生怕灰尘进入眼内造成感染发炎,更怕打开纱布这道光会从我眼里溜走。直到晚上七点多洗澡,晚饭后我忍不住偷看几眼,虽是晚上,在病房里我看到一片光明。

        第二天是星期五,上午九点多钟,胡医生等人检查我的右眼后说我今天上午就可以出院了,我很高兴。小儿子也已经在昨晚请假一天从广州乘夜车赶到深圳,今天早早赶到医院陪我出院。

        出院前护士为我们今天要出院的患者交代了出院后点眼药水的次数,如何护理以及注意那些生活细节等等,还叮嘱我们一周后回医院复查,盖住眼睛的纱布也可以拆除了,随后我带着药出院了。

        回家后当天下午,我把纱布拆除,右眼看见了光明,也看见了希望。在家保养的几天里,我不知多少次按住左眼,用右眼看,然后又按住右眼用左眼看,两只眼睛光亮不一,相差天地,有了失明,方知光明的重要。

        一周后,大儿子手机预约了我左眼的手术后,我再次住入了这家医院,第二天上午九点多,我再次接受第二次的左眼白内障手术,此次手术免去了第一次手术前的各种大型检查,手术两次大儿子为此特地请了4天的假陪我完成了这次手术。

        后来左眼的手术也做得比较成功,时间上比上次短了大约10分钟。手术总时长大约20分钟左右,手术医生还是第一次手术时的李主任和胡医生。

        手术结束后我回到病房,看到左眼贴纱布下面透出银白色的光,手术出来时医生讲过我的左眼视力要比右眼的更好。听得我心里美滋滋的。果然,在出院前的检查和验光看字形时左眼是比右眼更明亮。一周后的两眼复查视力分别为右眼0.6,左眼0.9,这是一个可喜的结果了!

        第二天大儿子早早来到医院住院部11楼治疗室和我一起听医生、护士对我的术后恢复叮嘱,然后带药出院。双眼的护理医生叮嘱要一个月以内眼睛不能进水。我会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来爱护自己的眼睛。

        回家后晚饭前我拆开左眼纱布,眼前的景象使我惊呆了。两个眼睛术后看到的天地像洗过一般,原来大儿子租的房子本是装修过的房子,但是眼睛没好的时候看到的一切都是灰暗蜡黄的。如今却是清晰一片。第二天出去逛街的时候看到马路的景色是多么的美好。现我又可以看书、看报和写作了。

        当然,这些功劳奇迹应该归给医院眼科的李主任和胡医生,是她们利用无私的敬业精神和高明的艺术给我带来了久违的光明。在此表示谢意,再者,那就是眼科其他医生和护理过我的护士们等,是她们日夜值班忙前忙后为千千万万个患者服务,白衣天使这个纯洁伟大的称号不就是指这帮人吗?

        另一方面,这次我的双眼手术,两个儿子尽到了该尽的责任,“孝顺”两字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在此,我表示感谢。

        命运有时也挺会捉弄人的,我原计划是想在家乡揭西县灰寨镇卫生院做白内障手术的。听说那里的医生医术好,价格又便宜。每只眼睛做手术除开报销后的全部费用不足400元,这样算起来我做两只眼睛的手术也不足一千元。

        今年清明节前半个月我从深圳特意回到家乡,几天后到灰寨卫生院交了500元押金。准备先做右眼的手术,在灰寨卫生院做了几项检查,检查后医生叫我回家等待手术通知,可是等了两天不见通知,三天后见微信通知说我空腹血糖达到10点多,无法进行手术,需要降到8点多才能做,我当时很无奈。

        清明节过后,我因为没有太多时间等待,况且血糖也不知道要多久才能降到合格。两个儿子都提议说要我到深圳大医院进行手术。他们说眼睛是人体极其重要部位,马虎不得,我无法违背儿子们的心意,于4月6日返回深圳。

        清明后的4月5日,我到灰寨卫生院结账。医生说我的押金已经作为检查费用的差不多了,因为我的手术没有做,所做的检查费用是无法报销的,500元押金只剩下40元给回我,比在那做了手术还贵,我当时心有不快,但是毕竟也是我自己做了选择,也不能怪谁了。

        但是我想人的身体健康才是最宝贵的。钱财乃身外之物,人生的转折是千变万化的。我也不曾想到,几十年都过来了,没有上过手术台,如今竟在10天内上了两次手术台,真是人生莫测,生死由命。

        最后祝愿所有的读者和你们的亲朋好友身体健康,生活甜蜜幸福,工作顺心如意,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家伙生病了。 先是睡的极不踏实。虽说八点半准时上了床,可从夜里十一点起,就演起了一幕幕大戏。 编剧是他、导演是他...
    叶泱曲庸阅读 536评论 0 2
  • (六) 春暖花开时住院治疗,如今已是秋风渐紧的时节了。在五个多月的时间里,鲁宇成顺利通过了八次手术,终于要迎来自己...
    哑铃不沉原创阅读 462评论 0 6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我怎么不困呢
    茶花雨阅读 194评论 0 0
  • 今天陪儿子上自然课,一直希望儿子多接触大自然,今天的课程地点安排在中山植物园北园,的确,秋天的植物园空气很清新...
    金黄的稻谷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