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的秃婆婆(一)

壹     千古悔婚

听老一辈人说,秃婆婆是在当年远嫁的路上逃婚到我们村跟狗蛋爹成的。

这一成不要紧,真的就成出了千古大恨。

原来秃婆婆早就嫌弃媒人介绍的男方,仗着家里老子有点买食粮的粮票好吃懒做,离娘家又远,秃婆婆不甘心,就在远嫁的路上逃婚到路过的我们村庄,经人介绍认识了狗蛋爹跟她成婚。后来回娘家,娘家人虽也气也恨不过还是接受了这桩婚事。

听人说狗蛋家不应该是这么穷困的,因为狗蛋爷爷还在的时候,家里是地主成分,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别人家都只能吃地瓜面干粮充饥的时候,他家是少数中吃白面食的庄户人家之一。

狗蛋奶奶死得早,爷爷在的时候还是比较有文化的,在那个年代他倡导自己的大外孙也就是秃婆婆的大儿子上私塾,教他读书写字,早年为他取名勤水。爷爷虽是家里顶梁柱,可是上了年纪后常年体劳成疾加上整天吸旱烟,最终得了不治之症去世。

狗蛋爹打小身体就不好,所以从小没干过苦力活,秃婆婆一个妇道人家倒也是勤俭持家,20岁逃婚到这里,家里农活里外都干了,还照顾身体常年不利索的狗蛋爹,为他生下俩儿一女,狗蛋是最小的。

后来狗蛋爹生病住院需要一笔钱,家里没有那么多只好找全村人借,可是谁都不肯借给他们。那时候我姥爷在村里大队做会计,家里有六个子女,虽说光景不富裕,可勉强填口饱饭,当时姥爷不顾家里所有人的反对把钱借给了秃婆婆给老伴儿治病,可是不多久还是死了。

老伴儿一走,秃婆婆就像得了神经病一样,整天疯疯癫癫,衣衫褴褛,神神叨叨的自言自语,偶尔手里抱捆柴禾从街坊四邻身边走过,低声言语,好像在骂谁又好像在絮叨。闲时就坐在自家大门口看来来往往的路人,偶尔还会跟路人搭讪几句,谈笑一番,心里憋的有气时就不顾任何影响在大街上骂骂咧咧,骂当年谁谁给自己介绍的对象害了自己一辈子,骂谁谁瞧不起她……她这一形象在我们附近十里八村是出了名的。

秃婆婆三个孩子也渐渐长大成人,勤水因上过一两年学堂,比较识大体,都说家中无父,长子为父,虽说日子过得不好,可是在这个家里他说句什么话,家里人都还是听的。

那天他领着妹妹臭臭,也就是我现在的大妗子来我姥姥家,对我姥爷说:爹临走之前说了,俺们没有钱还,就让俺妹跟着你们过吧。

姥爷一听,这叫什么事儿,还不了钱还个人我们哪能受得起?

后来双方谈判过后,姥爷最终同意可以嫁给我大舅。

臭臭精神也是有些问题的,好的时候跟平常人没什么两样,该说说该笑笑,可上来那一阵,她不管你是谁,又打又骂。她跟了我舅,可以帮姥姥一家做农活,一来还了当年欠下的债,二来是能混口饭吃,不至于在自己家里被饿死。

大舅那年将近三十,在我们那儿,二十有余的人没有结婚是会让人耻笑的,他常年在外不搞对象不相亲,无奈之下也就同意了这桩婚事。之后,家里人便安排了媒人把结婚之前应该办的都办妥,就这样,大舅就把婚结了,臭臭也就成了我妗子。

或许秃婆婆这辈子也是有过亲情爱的。

最初对他家印象的是有一年除夕,天还没有黑,秃婆婆家门口围了好多人,人群中不时有人叫好。刚好我跟我爸去小卖部买东西回来路过,也上前凑热闹,原来是勤水在给他们自己家写对联,写的内容我不记得了,只记得横批是夫子一家,其中“夫”字还写成了三横,春联的大概意思是家庭和谐。这幅对联贴在他们家长长的,又破又旧的木门上,至今都让我记得当初刚贴上的样子。不知道放了几年的都有些发白的红纸,加上不太黑又泛白的墨水,却显得相当喜庆,格外有过年的感觉。在家家户户喜庆迎新年的鞭炮声中,秃婆婆家人今年也是最开心的吧。

第二年春节,勤水还没来得及写对联,就走了。有人说他从小体弱多病,得病死的,有人说他是被冻死的,也有人说他是饿死的。究竟是怎么死的,谁也不知道,我们知道的仅是,这个家里唯一正常的男人也走了。

姥爷对大舅说,虽然他家里没有了顶梁柱,你就是他家的老大,什么事情你都要扛着,我们都做到了这一步不能让村里人看我们笑话。

大舅照着姥爷的话做了,把勤水的后事安排的妥妥当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叁 狗蛋 狗蛋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最没有受到溺爱跟呵护的小子。 自从妗子跟了大舅,秃婆婆就觉得跟姥姥家有亲戚关系...
    6月姑娘阅读 514评论 0 4
  • 贰 骂街 村庄人称“冻冰峪”,村子是旧村子,三面环山,离城镇远,只有一条窄而坎坷的小路与外界交通方便。很多人都不...
    6月姑娘阅读 174评论 0 1
  • 肆 情到深处自然亲 不知道你是不是在农村生活过,也不知道你是不是知道每年冬天,是村子里老人走的最多的一个季节。 自...
    6月姑娘阅读 167评论 0 1
  • 苗人爱山,彝人爱水,在乌蒙的群山中,上高入云天,谷深不到头,苗人喜欢在大山的深处,或是山坳,或是山腰一处平展的土地...
    围裙爷爷阅读 1,163评论 0 1
  • 读《唐浩明点评曾国藩日记》 同治元年九月二十五日 曾国藩一生当中最难熬的几年应该是在江西,没有政绩——“屡败屡战、...
    读行人声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