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季第2周 156 乡间小路《七年就是一辈子》-理财(下)

STEP 1 选摘

历史上很多重大的进步都是冒险的结果。

人们对勇气、勇敢的理解常常过于肤浅,从未认真审视,甚至干脆忽略。

在势均力敌时候的勇气,已经不再是抽象的特质,而是一种相对精巧的计算(或算计)了。

在理财与投资的起点就要明白:成功与所谓的勇气无关,靠的是足够的衡量风险与收益的能力。

仅仅能够感知风险的存在,清楚地知道风险有多大,大到什么程度,都是需要大量观察、大量思考才能真正习得的能力。

安全,要靠避险,而不是冒险;要靠小心,而不是勇气。

一切能帮助自己成长地开销都不能省。

不能省:

1.买书的钱不能省

2.买工具的钱不能省

3.事关安全的钱不能省

4.事关终极体验的钱不能省

5.知识产权的钱不能省

终极体验的特点是,当前的享受不可能用未来的享受替代。

尽量只为生产借钱,尽量不要为消费借钱。

被动支出:

1.通货膨胀是最可怕的被动支出

2.利息对借款者来说也是很可怕的被动支出

3.生活必需品开支其实是一种被动支出

尽量剔除瘾性消费。

周期是理财投资活动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是开始时间之前必须学习、研究、掌握、遵循的理念和现实。

学识影响价值观,价值观影响选择,选择影响行动,行动构建命运。

有的人看起来一辈子倒霉,原因只有一个动不动就把自己的全部赌进去。

STEP 2 思考

知识真的可以改变命运,通过知识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积累做一件事情的方法。通过知识我们可以在复杂的事物中间找寻规律。而投资理财尤其是需要遵循规律的,我们需要知道钱的规律是什么样子的,这是关于改变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识还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勇敢,我们可以立马根据当前的情况套用之前的模式做出反应,那么当时的冲动就不是鲁莽而是勇敢。所以需要去学习金钱的逻辑。

在一段时期里,只要有空就用搜索引擎搜索以下若干关键字的组合:理财纠纷投资失败自杀跳楼。像剪报一样,把那些新闻、评论等收集起来,反复读、反复看。前前后后攒了几个月,看了几个月,风险意识就有了改观。

关于钱,我们的老一辈总是说要我们省,因此我们也从小被教育不要乱花钱,能省就省。于是我们乐于用盗版,我们喜欢去抄袭,因为那不用花钱。但是钱不只是节流,更需要开源,更重要的是把支出用以获得资源投入到再生产,唯有这样才能获得财富的复利增长。哪些东西不可以省,买书的钱不能省;买工具的钱不能省;事关安全的钱不能省;事关终极体验的钱不能省;知识产权的钱不能省。

而有一部分钱是我们不得不花掉的,通货膨胀导致钱缩水;借款的利息;生活必需品的开支。因此我们每天如果不挣钱其实就是在不断的花钱,那么总会有一天赤字的。然后尽量剔除瘾性消费。

明白了这些之后,我们需要明白钱的周期。周期是理财投资活动中最为关键的考量因素,是开始时间之前必须学习、研究、掌握、遵循的理念和现实。我们需要非常清楚地明白周期中每一个环节的样子,什么东西标志的下一个环节的开始,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投资就会有风险,所以千万不要做“险盲”。我们需要知道,有未知的存在就有风险的存在,衡量风险大小的决定性因素是赌注的大小,二抗风险能力的高低本质上就是总赌注的大小,尤其是在面临同样概率的风险的时候。这就像两个人抛硬币赌大小,赌注恒定,当一个人输光了就算结束。很明显,如果本钱都很大,赌注很小,两个人是不会有结束的时候。如果一方本钱比对方多,赌注大于本钱较少的一方,那么本钱较少的一方很有可能输掉所有。所以不要动不动就把自己的全部赌进去。

STEP 3 行动

1.增强自己的学识,明白一件事的逻辑,然后去做。

2.有些钱是不能省的,尤其关于安全,关于购买自我的生产资料的事情。

3.学习金钱的周期。

4.投资需谨慎,努力增加自己的本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