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岁上春晚,54岁患乳腺癌,62岁嫁给罗家英,汪明荃如今怎样了?

文 |苏紫酱儿编辑 | 小麦

5月22日,由王晶导演的《西游记大战盘丝洞》在腾讯视频首播。

观众惊喜的发现,饰演唐僧的正是当年《大话西游》中,啰里啰嗦、碎碎念的罗家英。

时隔25年,与唐僧“再续情缘”的罗家英,不知道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提起罗家英,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那首流传多年的神曲《only you》。

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总能一瞬间把我们拉回至尊宝与紫霞,那段让人伤感的情感纠葛。

作为一部意味深长的喜剧,罗家英饰演的唐僧贡献了大部分的幽默情节。

胆小怕事、金句频出的“唐僧”,不时让观众捧腹大笑。

荧幕上的罗家英是位出色的笑星,被称为周星驰电影的“黄金配角”之一。

荧幕下的罗家英却是一生坎坷艰难,用他自己的话说:“仅剩半条命”。

 

从名不见经传的小配角,到揽获金马奖、金像奖,罗家英又经历了哪些不为人知的心酸呢?

又为何在吐槽大会上,被无情吐槽“娶个老婆,比西天取经还难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罗家英的世界,看一看“史上最碎嘴唐僧”的成长经历和情感历程。

01

罗家英,1946年出生于广东顺德,1949年随父定居香港。

罗家祖上是粤剧世家,他八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习基本功,后又师从吕国铨、李万春等京剧大师,21岁就能独自登台。

罗家英一生都致力于传承和发展粤剧,是该领域响当当的大师,刘德华曾特意拜他为师,向他学习粤剧。

2018年,香港政府授予罗家英铜子荆星章,褒奖他对粤剧传承所做的贡献。

但罗家英被观众熟知,却并非因为粤剧,而是得益于他的喜剧天赋。

1994年,罗家英在《国产凌凌漆》中,饰演为人疯癫的“达闻西”,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他接连出演《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颠覆了大众对唐僧的传统印象。

罗家英也因此名声大噪,成为两岸三地的知名影星。

但这位在荧屏上插科打诨、嬉笑怒骂的实力笑星,却在自己的“追爱道路”上,走得漫长而辛苦。

因为他的真爱,正是曾宝仪口中“全香港人的女神”,汪明荃。

02

说起汪明荃,或许今天听起来有些陌生,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可是TVB的顶级花旦,当之无愧的元老级人物。

1966年,19岁的汪明荃,毅然辞去会计的稳定工作,考入丽的电视训练班,成为首批演艺班学员。

“训练班毕业后,我拿到的毕业证书是0001号,这是香港历史上第一张电视艺员训练班毕业证书。”

提起年少时的“任性”,汪明荃满是自豪。

1968年,21岁的汪明荃正值青春年少,眉目如画、气质端庄,因出演《四千金》,开始引人注目。

之后,她参演多部电视剧,担任TVB多项综艺、舞台剧主持人。

1982年,与谢贤联袂主演《万水千山总是情》,并因主唱插曲《勇敢的中国人》,而深受港澳观众爱戴,可谓大红大紫。

1985年,38岁的汪明荃更是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成为内地无数人的女神。

直到今天,在香港影视圈,几乎所有人都尊称汪明荃为“阿姐”,足见她在香港的威望。

这位漂亮、优秀的“阿姐”,曾是多少男人心中“白月光”一样的存在。

可正应了那句,自古红颜多磨难,汪明荃的感情之路颇为坎坷。

1971年,她与第一任老公刘昌华结婚,但婚后却受到限制,鲜有机会外出拍戏。

事业心极强的她,在12年后结束了这段婚姻。

1980年,她与“金牌司仪”何守信,坠入爱河。

两人相继离婚后,在一起分分合合纠缠数十年,最终却因何守信太过花心,宣告分手。

两段倾心托付的感情,接连亮起红灯,让汪明荃倍受打击。

她一度暴瘦,看了六年的心理医生,才逐渐接受现实。

也正因如此,汪明荃决定成为一名不婚主义者,打算一个人走完余生。

但命运总让人难以捉摸,她不仅因为一场“悲剧”,再次走进婚姻的“围城”,还成了圈内有名的“模范夫妻”。

这一切还要从两人的共同爱好——粤剧说起。

03

1987年,汪明荃和罗家英,因朋友搭线,相识于粤剧舞台。

1991年,两人首次搭档出演《穆桂英大战洪州》,大获成功,两人的爱情也就在这时悄悄埋下种子。

四年的朝夕相处,让罗家英深切地爱上了这个专注认真、对艺术精益求精的阿姐。

他再三鼓起勇气,向汪明荃表白心迹,却遭到拒绝:“有些人只适合做朋友,不适合更深层次的发展,就像你和我”

被拒绝的罗家英黯然神伤,企图通过新恋情忘掉汪明荃。

1992年,罗家英认识了一名会计师女友,结婚的日子都定了,却又在结婚前取消了婚约。

后来有媒体问起他原因,他笑着说:“除了她(汪明荃),我不知道自己还能爱谁。”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此后的罗家英,对汪明荃越发执着。

都说日久生情,长时间的追求中,幽默乐观的罗家英,渐渐打动了内向的汪明荃。

虽然两人地位悬殊过大,但还是谈起了恋爱。

交往过程中,罗家英说自己求婚将近20次,却都被阿姐拒绝。

深受两段感情伤害的“阿姐”,无论如何也不肯再度踏足婚姻。

“共同生活是很深的学问,我怕自己做不来。”

两人就这样,一直以恋人的身份相处。

为了和阿姐相配,罗家英也越发在事业上精进,1995年,凭借《女人四十》,先后获得金马奖、金像奖最佳男配。

就当他打算再次求婚的时候,厄运突然降临。

2002年,汪明荃被查出患上了乳腺癌和甲状腺癌。

正在内地拍摄电影的罗家英,听闻消息,立即请求导演赶拍完自己的镜头。

随后,火速飞往香港,来到汪明荃身边。

就在汪明荃做手术之前,罗家英再次深情求婚:“阿姐,你需要有个家,有个疼你爱你的人来照顾你,答应我,嫁给我好吗?”

可她却怕自己成为累赘,又一次拒绝了。

04

2003年,汪明荃在香港红馆举行个人演唱会,罗家英作为嘉宾出席。

最后一首歌结束,罗家英手捧玫瑰,走上舞台,在众多歌迷面前求婚:“阿姐,你还要我孤独地等你多少年?答应我,嫁给我吧。”

诧异之余,汪明荃哽咽回答:“我会考虑的。”

随后,全场掌声雷动。

 2004年,汪明荃的病情逐渐好转,可命运并未停止对这对情侣的捉弄。

罗家英竟然在2005年被查出,患了肝癌!得知噩耗后,汪明荃整整哭了一夜!

这个在自己身患癌症,都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一句“去医院治疗”的阿姐,却在罗家英患病后,失声痛哭、无所适从。

或许总是要在会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人多么重要。

阿姐那一瞬间的崩溃,何尝不是他对罗家英爱的深沉?

汪明荃立刻赶往罗家英身边:“我要和你结婚!”

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

这次,换汪明荃深情守护,她衣不解带、悉心照顾,日夜陪伴左右。

所幸,罗家英的手术很成功,那一刻汪明荃喜极而泣。

2009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罗家英苦苦追求了22年的女人,终于成为他的太太。

回想一路走来的曲折坎坷,罗家英感慨万千:"阿姐在云端,我在平地,最终能够一起,是个奇迹。"

05

婚后,都已步入花甲之年的两个人,生活中却像极了热恋中的小情侣。

每次露面,总是十指相扣、深情对视。

2017年,两人一起登上《朗读者》的舞台,罗家英深情表白:

“我感觉我找到了好老婆,我一生没有什么太大的收获,唱歌也不是很出名,拍戏也不是很出名,拍电视剧也不是很出名,但是我的老婆很出名。”

2018年,两人同台对唱,在《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合唱《鹊桥仙》。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于1000年前的词人秦观是这样,于21世纪的罗家英和汪明荃也是这样。

真正的爱情,又何曾会因时代更迭,而有所改变?

正如罗家英在情书中所写的那样:

“我们恋爱21年,63岁才结婚,对我来讲晚一点没关系,只要有一个好的结尾。你剩半条命,我也剩半条命,咱们就合成一条命。”

多少人在看到这句话的时候,红了眼圈,湿了眼眶。  

他们相互扶持、彼此鼓励,共同度过一段段灰暗的抗癌岁月。

罗家英多次在微博上,公开分享抗癌经验,给众多癌症患者带去希望。

因为有爱,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总显得时光从容、岁月静好。

他们会记着彼此的生日、纪念日,互送礼物、相互庆祝,平凡的日子里,充盈着不期而至的小确幸。

疫情期间,罗家英和汪明荃两位老人,被曝悄悄向武汉捐赠口罩。

5月17日,汪明荃在社交平台上,晒出沙滩上捡垃圾的照片,身穿简便运动装、在杂草中翻找垃圾的身影,全然没了“大姐大的风范”。

网友纷纷点赞:好一对充满正能量的神仙眷侣!

如今,73岁的汪明荃,74岁的罗家英,自愿卸去影后影帝的光环,如同我们身边,每一对平凡的“老来伴”。

但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顽强对抗病魔的勇气,却又让人觉得如此宝贵。

汪曾祺在书中写到:我爱这烟火人间,爱这世间花花草草,爱这热气腾腾的世界。

现在看来,这不正是罗家英与汪明荃生活态度的写照吗?

世间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罗家英和汪明荃,又何尝不是他们自己生活里的英雄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