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巾


他在你的时间的对面。

——Mr.Nav

-01-

月田的花店开张了。

棣棠、风信子、黄桷兰、天堂鸟、燕尾兰、青水仙、樱、大叶菊、迷迭香、睡莲、六月雪、白掌……月田的12个闺蜜从各地赶来,悉数到场。

安静的花店被13个姑娘吵翻了天。

花店选址在杭州城中心一条小巷里,小巷总是人不多。有很多大宅子,“花月田”花店就是其中一座大宅子。

说是花店,其实并不要客人上门。

每一种花都在“花月田”的官网上栩栩如生。客人只需要登录“花月田”官网,选中自己喜欢的花,下单、付款,花就像是从网站上摘下来一样,即时送到。

“花月田”花店其实是一个花园。

-02-

月田租下这处宅子并没有花钱,房东从来没有见过面,只是留下一封信说:“给北京一家咖啡店送花,需要你亲自去。这就当是租金吧。”

棣棠提议,大家姐妹散布各地好容易聚在一起,一定要庆祝一下,晚上一定要饮酒,并且行个酒令,输了的人喝一杯酒、赋一首诗。年龄最小的樱笑嘻嘻地说:“棣棠姐姐输了的话,就给我们讲个你自己爱情故事吧。”

棣棠点着樱的额头说:“小丫头,你到思春的年龄了吧?只要你能赢,讲就讲〜”

月田抿嘴笑着,悄无声息地准备点心、荼和酒。

点心是月田自己动手做的,茶是杭州城西青山湖一个茶农亲自送来的白茶。

酒却是有些来头的。

棣棠先品了一口即惊异地叫:“月田妹妹,这莫不是水井老坊?”

月田佯嗔道:“姐姐为什么不猜是月田坊?等下你赢了酒令,妹妹就告诉你。”

大宅子里掌上了灯。

“我先来了,樱妹妹你要不要接?”棣棠饮了一口酒,月牙儿一样的眼角透了红晕。

“我先喝一杯酒,壮个胆。也怕等下棣棠姐姐输了,我没酒喝了。”众人一阵笑过。樱笑着饮尽一杯酒。

“白茶清欢无别事。”棣棠捧着茶杯说。

樱一下子羞红了脸:“棣棠姐姐果然要讲爱情故事。我还小,此句对不上。罚酒一杯。”

棣棠看看一圈人,指指黄桷兰:“我要你对。”

黄桷兰像是早已等着:“依依脉脉两如何。”

这下轮到棣棠红了脸,先端起酒杯饮了。众人齐叫:“棣棠还有个故事也要讲。”

-03-

棣棠在英国留学三年,其实就是玩了三年。在伦敦西郊,她和三个中国女孩合租了一套别墅,除了出门,基本上跟生活在国内一样。所以留学三年,棣棠甚至连英语都没有学好。

但是她的酒量是见长了。每到周末,姑娘们打扮一番进城,去酒吧里一直疯玩到天亮。

棣棠每个周末必醉,一个同样来自杭州的男孩子每次都送她回家。但是醉酒后棣棠甚至不记得他长什么样子,也没有他的联系方式,同住的三个女孩也不认识他。下一周他又会出现。

在回国前的最后一个月,棣棠一个人去了酒吧,又碰到了他。

他的年龄看起来不大,但非常成熟。他懂音乐、懂中欧古董、懂艺术史、懂美食、懂花艺,可以盲品20种葡萄酒,还对女孩子们喜欢的时尚潮流颇有研究。

他送给棣棠一把象牙制成的开信刀。他说:“法王路易十四的情妇蒙特斯潘夫人非常喜欢这把小刀。”

虽然看起来这把开信刀仍是新的,但那种贵族的气度仍旧逼人。棣棠喜欢这样低调但有意义的礼品。

“我好喜欢。另外……还要谢谢你每次送我回家。”

他很温柔地笑笑,并没答话,但是习惯性地看看手表。他有一个经常看表的习惯,棣棠能够认出他就是因为他有这个习惯。这天他戴的是一块百达翡丽的古董表。

棣棠回国后,他还在英国,两人通过电话联系。他没有吻过棣棠,也从没有跟棣棠说过“我爱你”。

这就是棣棠讲的爱情故事。

-04-

“花月田”的院子是一个圆形,有无数条完全一样的小径。只有一条小径通往外面。

要走出“花月田”,必须拿一面镜子,按照镜子上反射出的那条小径向前走。

闺蜜们玩了一个通宵。月田略感疲倦,但第二天早上,她必须准时送花到北京的咖啡店。

12个闺蜜们在最后一滴露珠从花叶上消失之前四散而去,花园里只有花朵和绿叶在晨光里舒展的声音。

月田洗漱收拾妥当,正好是早上9点半。

北京5月的早上9点半,不同于杭州。仍有些凉意。

咖啡店的门开了,他等在那里。

每天早上,他在门口等花,和月田。虽然花篮里有很多种花,但他每天挑中的,也正是月田当天唯一想送来的。这种默契从月田送花的第一天就存在了。

月田可以闻到他身上有300种鲜花的芳香,遮住了他手指上的咖啡香。“也许他做的每一杯咖啡都有一种花香吧?”月田静静地想。

月田把17支栀子花插好,放在花瓶里,今天的花瓶是一只蓝色透明的球形花瓶。17支栀子花一下子在里面散开,宛若少女的裙摆。

月田抬起头,看看他,笑笑。

他的眼睛比往日亮了很多,似乎有万道光芒射出来,罩着月田纤细的身子。她的心怦怦地跳起来。

两人依旧无话。月田转身走向胡同的尽头,这条小胡同只有89米长,但被时间无限拉伸,像是一朵花的一生、一个女人的一生。

-05-

月田只在每个月圆的那个晚上造酒。

月光下的花园就像一个十七岁的少女披了薄纱,面容娇丽,身段婀娜,长发纹丝不动,少女般纯净的香气贯穿灵魂。

月田沐浴更衣,披了一袭蓝色的长缎,坐在月光下。满园的花像是一群少女的睡姿,等她采摘。

一个纯白色的大瓮,酒糟已封存了一整年,开了封口,香气刹时让花园变成粉红。酒香、月香和花香,和着月田恬静处子的肌肤之香,凝成一滴一滴酒液,落入早已备好的12盏琉璃樽中。

月田用双唇为酒樽封口。造酒的水来自很远很远成都的一口水井。

这样造好的酒再封存28个月圆轮回,就可以喝了。

这酒,月田确实叫它“月田坊”,但因为水来自成都的老水井,棣棠说的“水井老坊”也不是没有道理。

在“花月田”的官网上,“月田坊”的子频道下只有一张百花绽放的照片,没有酒,也没有任何描述。

迄今为止,只有月田的12闺蜜品过“月田坊”。

-06-

12闺蜜在“花月田”的花园里都有一条自己的小径,种满自己名字的花。花季不同次第开放。

每一种花第一朵绽放的时候,月田都会剪一枝给闺蜜送去,或者那个女孩恰巧在杭州,就可以来“花月田”一起赏花。

棣棠花开的时候,棣棠去了伦敦。

棣棠从伦敦给月田打了一个电话。

听起来棣棠是在酒吧里,声音嘈杂。棣棠已经喝醉了,大声叫着:“他不在他不在他为什么不在!”

月田只是静静地听着,她可以闻到棣棠泪水的苦味。

一个被爱情俘获的少女,就是一朵被摘下来的花。在花瓶中,它会被欣赏;在花市里,被不停地贩卖;只有当放到某个人的手中时,才会万般珍惜〜

棣棠还以为他会在自己酒醉后出现,但那个一直喜欢看表的男生消失了。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也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他在杭州的地址是假的。

棣棠说:她要在欧洲找遍每一个喜欢戴手表的人,直到找到他。

-07-

月田转过胡同拐角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看起来约60岁的女人,她的脚踝上绣着一朵莲花。看起来,她一直在那里等着月田。

“今年的栀子花早开了两天。”女人说,就像她是月田的一个亲人一样没有陌生感。

“是的。”一股莫名的亲近感拉着月田的手,她闻到了来自星空的一无所有的味道。“可是,你会夺走他是吗?”

“孩子,我不会夺走他。他只是在你时间的对面,就像你在镜子里看到的一个他。”女人伸出手,理了理月田掉在脸颊上的一丝头发。

像在某个夜晚躺在一个温暖的怀里,月田被她指尖的温度笼罩着。月田泪如泉涌:“我想走入他的时间〜”

女人怜爱地笑笑:“他明天会为你做一杯咖啡,不过……”

“不过什么?不管是什么,我都愿意。”月田的脸一下变得粉红。

“不过,还需要等你找到他的时间的入口。”女人亲了亲月田的额头,转过拐角,向胡同另一端的咖啡馆走去。她的脚踝像两只小猫在相互追逐着。

-08-

“花月田”官网关闭了,那个网址下只有一条丝巾的图片。丝巾上是一座花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月方 苗苗 秋天来了,我们一群探讨丝巾增衣品的技巧,于是就有了如许美图和经验介绍,月方想说:丝巾已经被你们美哭...
    月方阅读 1,454评论 10 25
  • 本周学习《活法》中的两小节中所谈到的“利他”,我觉得只有一颗利他之心,其实利它也可以很简单,生活中做自己力所...
    刘学梅阅读 246评论 0 0
  • 有谁能告诉我miss只有一种解释 有谁能带给我一缕春风而不带走 梦里的天空之城啊 有谁能告诉我你就在我眼前 看着你...
    北尘邀月阅读 192评论 0 2
  • 做法 1问题式标题 一标题一张纸 即时记录任何想法 2内容 写多少:每条字数20~40; 怎么写:条件,谁,做什么...
    扣扣你没商量阅读 221评论 0 0
  •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跫音不响阅读 1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