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书店游记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不知不觉,猪年的脚步也渐渐走到了尽头,而鼠年的钟声也即将敲响。站在新年伊始,岁末将至的关口,蓦然回首,感受着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收获着内心的喜悦与悲哀。挥手作别的不仅是脸上的稚气,还有那份渐渐远去的纯真。

挥手作别远去的时光,慢慢地,悄然发现,自己已然学会了在微笑的背后如何品尝内心的苦楚,习惯了在喧嚣的空间如何找寻内心的安宁,更是知晓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改变了自我孤傲刻薄的性格,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简单幸福。

年终岁尾,挥别暗淡的过往,迎接崭新的朝阳,蓦然回首,发现这一年的成长离不开“学习”二字。众所周知,学习贵在坚持,贵在勤奋,即便失败,但只要不放弃,希望之光即可驱散绝望之云,品尝到满意的收获。

相比于其他学习的方式,读书可以说是一种提升自我认知最便捷、最容易的艺术形式。“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一本书记录一个故事,一个故事讲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照射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正是这个道理。读诗使人高雅,读史使人明智,读每一本书都会获得不一样的收获。读书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能塑造人的精神,升华人的思想。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年终岁尾,为了更好的提高自我认知,昨日,伴着年终的霞光,作别往日余晖,迎接旭日的朝阳,来到了首都北京,继暑假参观北京书店后,再次回到北京,“偷得浮生半日闲”,开启了北京书店之旅。北京,既是我国首都、历史名城,又是国际性的大都市,如今在新潮流、新领域、新思想的冲击下,历史与时代,思想与智慧达到了完美融合。而书店恰恰是这种融合形式中,最简单、最直接的一种表现方式。

第一家    正阳书局

坐标: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南大街43号

特色:一家最具老北京特色的书店,一家将文物保护与书店运营合二为一的书店,一家只经营老北京相关书籍的书店。

简述:正阳书局,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西四南大街43号,开业迄今已十余年,距离西四地铁站D口步行仅200米。出地铁站步行,率先吸引眼球是不远处一座古塔,而正阳书局正是掩映在这座古塔的院内———一座古朴的四合院内。

一座四合院在繁花似锦的现代都市的印衬下,显得分外庄严肃穆;一座古塔在车水马龙的现代街道的遮蔽下,道进沧桑岁月、荣辱变迁;一家书店在时代交替的岁月变革的衬托下,打开一扇社会发展的柴扉。

这座古塔是2013年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万松老人塔”。所谓万松老人指万松行秀,是金元之际曹洞宗的著名禅师,主禅学,精通华严、推重净土,是金代净土宗五大领袖之一。行秀禅师自称万松野老,世人尊称为万松老人。万松行秀禅师于1246年圆寂,享年81岁,圆寂后其弟子为他在此建造墓塔。

1986年西城区政府曾拨专款维修砖塔,施工中发现了清乾隆十八年,即1753年重修时裹砌其内的元塔。2007年,西城区政府出资进行了搬迁、腾退及环境整治。2010年进行了修缮。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万松老人塔及塔院作为非营利性公共阅读空间“砖读”免费向公众开放。

正因万松老人塔独具特色的历史风味,让正阳书局成为了全北京唯一一家只经营和老北京相关文献书籍的书店,一家最具老北京特色的书店。小说、怪谈、画册、古籍,乃至老北京的地图,都是关于北京的,甚至还有一部分孤本,这里会对北京有更清晰的了解。

第二家    中国书店

坐标: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内大街15号

特色:一家24小时书店,一家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的书店,一家集收购、发行、出版、拍卖于一体的知名文化企业。

简述:中国书店,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内大街15号,绵延地安门内大街左右两侧,而中国书店左右两侧的建筑正是始建于1420年的地安门雁翅楼。雁翅楼,远观好似大雁张开一对翅膀,故因此得名。清代时为内务府满、蒙、汉三旗公署,其作用是皇城后卫哨所。2012年2月,北京启动“名城标志性历史建筑恢复工程”,雁翅楼景观复建工程于2013年6月开工,于2014年竣工。

中国书店,成立于1952年11月4日,是全国首家集收购、发行、出版、拍卖于一体的知名文化企业,是经营古旧书刊、文献的国营商业企业。主要业务范围是收售古旧书刊、碑帖拓片,经销新印古籍,复制出版中国古籍文献,并为读者补配残书和单年单卷的报刊。

2014年,伴随着雁翅楼景观复建工程竣工,为推广全民持续阅读,为提高国民软实力,为强化国民素质,北京市政府将左右两侧雁翅楼改为“中国书店”,即一侧为24小时营业的书店,一侧为供孩子参观学习的中国书店旗下的科技艺术展览馆。中国书店,将历史与现代得到了完美融合,让全球见证了中国的软实力。

第三家    春风书院

坐标: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东不压桥49号

特色:一家杂志图书馆,一家历史与现代完美融合书店,一家文物遗址衍生出的书店。

简述:春风书院,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东不压桥49号。东不压桥胡同,北起帽儿胡同,南至地安门东大街,东与雨儿胡同、福祥胡同相通,西与拐捧胡同相通。

东不压桥胡同,明朝属昭回靖恭坊,称布粮桥,桥在胡同东南端。据传此地曾为交易布匹、粮食的集市,故胡同以桥得名。明代扩建皇城,北墙压在西压桥上,故称“压”;东不压桥与皇城有一定距离,故称“不压”。桥整体呈西南、东北向,中间窄,两头宽,侧面呈弧形,总长约47.1米,桥两侧的引桥保存相对完整。

1955年,将河道改为暗沟,东不压桥亦被拆除,但留下桥拱,埋入地下。1998年修平安大道,重新挖掘出来,不久又回埋。东不压桥胡同,清朝属镶黄旗,乾隆时称马尾胡同。所以称“马尾”或“马尾巴”,均是取其形状弯曲而谓之。

春风书院即坐落于东不压桥胡同的澄清中闸玉河遗址内。澄清中闸是槽船行至运河终点码头什刹海的必经之路,为通惠河北段河道上的重要水工设施。随着明皇城墙的外扩,玉河古道失去行船功能,澄清中闸被废弃不用,现仅存闸口遗迹。2007年-2008年进行考古发掘,2010年5月春风书院在玉河遗址上开业。作为国内一家家杂志图书馆,春风书院依傍着河流,沐浴着微风,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春风书院是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日式简约的装修风格,原木质感的桌椅和书架,敞亮的落地窗方便读者边看书边欣赏美景,内容涵盖了设计、设计美学、建筑、摄影等。历史遗迹的古朴在现代书店的掩映下,得到完美融合,让人流连忘返。

第四家    南锣书店

坐标: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89号16幢一层

特色:一家古朴民居中的另类书店,一家融入现代多重元素的书店,一家喧嚣尘世中的静谧书店。

简述:南锣书店,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89号16幢一层,紧邻南锣鼓巷地铁站。南锣鼓巷位于北京中轴线东侧的交道口地区,北起鼓楼东大街,南至平安大街,宽8米,全长787米,于元大都同期建成,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已有740多年的历史,也位列规划中的25片旧城保护区之中。因其地势中间高、南北低,如一驼背人,故名罗锅巷。到了清朝,乾隆十五年(1750年)绘制的《京城全图》改称南锣鼓巷。南锣鼓巷及周边区域曾是元大都的市中心,明清时期则更是一处大富大贵之地,这里的街街巷巷挤满了达官显贵,王府豪庭数不胜数,直到清王朝覆灭后,南锣鼓巷的繁华也跟着慢慢落幕。

南锣书店,坐落于这样一条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文化街区上,实属异类。都市车水马龙,书店静悄悄,在喧嚣的尘世中,找到了一片净土。喝喝茶,看看书,交流心得,喧嚣的尘世印衬下静谧的画卷,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第五家    钟书阁

坐标: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2号院B座B2层

特色:一家哈利波特式的魔法书店,一家科技元素叠加的书店,一家魔幻静谧的书店。

简述:钟书阁,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科学院南路2号院B座B2层。起源于上海的网红书店“钟书阁”,在扬州、无锡、苏州、成都、西安等城市有17间连锁,位于北京中关村的这家是它的No.18。

初次走进书店,内心绝对被震撼到了。钟书阁,不同于一般书店规矩的摆放方式,按照陀螺书架、镜面吊顶以及英式古典风的台灯,给读者营造出书架迷宫般的场景,让每个人都有一种探索欲望。

钟书阁,运用大量玻璃元素装修,使得图书看起来更多,打造出“万花筒”式的繁花世界,尖顶配合上面的灯,使得整个空间有种时光隧道的感觉。凭借略微超现实且秩序感强烈的设计风格获得过多项国际设计大奖,曾被中国书刊业发行业协会评为“中国最美书店”。书籍以知名出版社精品图书为主,660平米的面积,有近6万册书。两层楼高的弧形书架从地板延伸到屋顶,镜面加倍空间的视觉纵深,有种穿越到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效果。



“偷得浮生半日闲”,昨日简单的北京书店之旅,让我切身感受到,伴随着国家大力提倡全民持续阅读的风潮,实体书店开始逐渐出现了回暖风向。的确单纯买书一定是线上更便捷更便宜,甚至阅读有人也更喜欢电子书籍,但发现好书、认真读书、和书友交流的这些过程,却是线上没法提供的。而这些恰恰是,实体书店优于线上等新兴媒介的优势所在。其实实体书店不仅仅是卖书的场所,更是一个集合休闲、交流、提升自我的场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