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千万别把孩子养得“输不起”!

1、输赢都快乐

最近小诺所在的幼儿园班级里,有几个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全班停课半个月。小诺同学也被感染了,虽然症状非常轻微,但还是必须隔离在家。

为了打发这段突如其来的时光,我给她买了好几样益智玩具,其中就有她非常喜爱的拼图。

拼图是木质的,底下带托盘,托盘上有图案。两年前她玩的是16小块的那种,这次想买块数多一点的,可惜没找到,只好选择了20小块的。

一套拼图一共有12张,小诺很快就全部拼过一遍,又开始觉得无聊了。我只好陪她一起拼,我两张,她一张,比赛谁先完成。

既然是比赛,肯定有输赢,赢了又怎么样?输了又怎么办?我们俩商量的结果是:赢的人可以接替输的人,完成她剩下的部分,输的人则出局,去一旁的专用座位上坐着“思考”,总结经验。

因为我的任务比她重,所以我们俩互有输赢。

想赢,是人的本性,孩子尤其如此,所以每次小诺赢了她就欢呼雀跃地接手我的拼图。

如果输了,她就主动跑到一旁去坐着,两只食指像一休哥那样在耳朵边画圆圈,两只眼珠骨碌碌地转,她认为这就是思考。

因为很享受专用座位,以及“思考”的过程,小诺输了也欢呼:欧耶!我可以去“思考”了!

“思考”结束,我们会分享心得,虽然每次都是同一句话:下次我要更专心。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淡化孩子对于输赢的概念,希望她成为一个“输得起”的人。


2、“输不起”的小哥哥

有一次我和小诺在小区里玩,遇到一个读中班的小哥哥和奶奶在散步,小诺和小哥哥一起玩,他们在一块圆形空地上比赛跳远。

小诺喜欢运动,尤其喜欢跳远,他们的比赛互有输赢。

一次,小诺跳得更远,旁边的奶奶坐不住了,开始说小哥哥:“你怎么跳得还不如小妹妹远呢?你要加油啊!”

过了一会儿,俩孩子跳得差不多远,两人都说自己跳得更远,相争不下。

我正想看看他们要如何解决问题,是会用“石头剪子布”来叛输赢呢?还是重新跳一次决胜负?

奶奶再一次出面了,她批评小哥哥说:“你是男孩子,你还比别人大呢,跳一样远就算你输了,还好意思争?你难为情吧?”

被奶奶批评后,小哥哥很不高兴地嘟着嘴。

接着,小哥哥赢了,他得意非凡地说:“哈哈哈,我赢了,你怎么这么差呀!”小诺回答他:“这一次你赢了,我输了,我们再来。”

当最后一次,小诺跳得比小哥哥远时,小哥哥竟然哭着说:“我再也不要和你玩了”,拉着他奶奶的手走了,留下我和小诺面面相觑。

本来玩得很开心的孩子,因为家长的干预和批评,把孩子引导到了输赢上去,导致孩子过度关注“谁跳得更远”,忽略了运动以及和同伴玩耍的乐趣,真是得不偿失!


3、“输不起”的孩子是什么样?

在孩子玩游戏时,我们常看到有的孩子输了会伤心大哭,或者大发脾气,破坏玩具,甚至动手打人。

有的孩子考试或者比赛一定要拿第一,拿不到就伤心不已,甚至大哭发脾气。

这些孩子,我们常常说他很要强,很有上进心。有的家长还用这样的例子来给自家孩子做榜样,希望自家孩子也能这么上进。

好强好胜,是人们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可许多事情往往过犹不及,如果过度关注输赢胜负,则可能让孩子变得“输不起”。

“输不起”的孩子会怎样样呢?

··“输不起”的孩子,心理上接受不了失败,一旦失败了,他们要么向外归因:怪罪他人,比如说责怪队友不够努力,责怪父母没有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责怪老师或教练教得不好,甚至责怪天气......这样的人简直面目可憎,人缘肯定不会太好。

··“输不起”的人也可能向内归因:把一切过错和失误都责怪在自己身上,认为自己当时没有发挥好,或者责怪自己准备不充分,学得不扎实,甚至上升到对自身的否定,认为自己能力不足,智商不够,做人很失败,很没用等等。严重的甚至可能产生轻生的念头。

··更多的时候,“输不起”的孩子,为了避免自己输,常常努力减少参与竞争,对于没有十足把握的事情,不敢轻易去尝试,没有创新精神,因循守旧,缺乏闯劲。

··“输不起”的孩子对输赢的结果过度关注,常常患得患失,考试容易发挥失常,比赛前常常心理紧张,容易怯场。严重的人甚至会在心理作用下“及时生病”,以理所当然地逃避比赛,或者为将来的失败提供借口。


4、怎样才能让孩子“输得起”?

要想孩子“输得起”,家长们自己先得做一个输得起的人,坦然理性地面对孩子的输赢。

1)引导孩子享受过程,不过度关注结果

有多少孩子学钢琴小提琴,学到最后仿佛就只为了考级,家长天天督促孩子练琴,也是以考级为目标,忘了教孩子享受学琴和弹琴的过程。

最终的结果是:考级结束,弹琴生涯也结束。

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参与,引导孩子学会享受活动的过程。赢了比赛固然很好,输了也没有关系。有人赢就一定有人输,第一名只有一个。

2)和孩子一起玩时,别总是让孩子赢

许多家长,尤其是祖辈,和孩子玩任何比赛都迁就孩子,故意表现得笨拙,让孩子得第一。

他们的本意是想让孩子开心,并从中获得自信。却没有想到这样会让孩子“习惯”成功,把成功当做理所当然的事情,甚至狂妄自大,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一旦失败了,孩子在心理上肯定接受不了,因为这违反了他对自己的一贯认知。

另一方面,很少经历失败的孩子,缺乏面对失败的经验和勇气,不知道要如何应对,也不善于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适当让着孩子,和孩子的比赛互有输赢就好。

3)夸奖表扬要得当

许多家长在孩子赢得比赛时,大肆夸奖孩子:“宝宝真棒!”“宝贝真聪明!”

这种夸奖方式,让孩子误以为赢得比赛是因为他“聪明”,输了比赛就说明他“不够聪明”、“不是好孩子”。这必然导致孩子“输不起”。

我们应该在孩子赢的比赛时,夸奖他刚才的努力,“我看见你步子迈得好快”、“你刚才非常专心”、“比赛前很认真地听老师介绍”。

这样的夸奖,才是在给孩子指明前进的方向,无论输赢,孩子都会比之前更努力。

4)理性面对孩子的失败

“胜败乃兵家常事”这句话我们都知道,可面对孩子的失败,能做到冷静客观的家长却不多。

有的家长,孩子赢了就口头表扬外加物质奖励,输了就责骂批评,甚至各种惩罚。这样,孩子还怎么敢输?

面对孩子的失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冷静下来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对孩子表现好的地方给予表扬,表现不好的地方拿出来讨论,争取下次改正。

输得起,才能赢得了!

往大了说,任何科学发现或研究成果,无不是在无数次失败的基础上取得的;往小了说,学习和工作中处处都有失败,输得起的人才能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输得起的人,心理平和,淡定从容,才更可能成功,也更接近幸福!

亲爱的,千万别把你的孩子养得“输不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妈妈通过微信给我留言: “张老师,我家孩子今年7岁上二年级,他身上有个问题我特别头疼-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让他...
    凯瑞归来阅读 2,522评论 0 0
  • 负屃阅读 686评论 0 1
  • 最近,渐渐和几年前当初中老师时的同事多了联络。其实也没有多么热络的往来,只是三两个人,坐下来喝茶聊天,往往能聊一下...
    散淡度日黄小洛阅读 311评论 0 2
  • 事件的产生和传递 先调用hittest找到最适合响应的控件,然后再用touchbegan把事件往下传 完整过程 1...
    RealSlimAlan阅读 370评论 0 1
  • 自己在乎的一切显得是那么自作多情罢了,他们的一句话,就像是把我从天堂狠狠的踢下炼狱,地狱一般,他们却是那么不在乎,...
    窮奇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