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陶渊明都不讲究卫生


(一)

“老师,陶渊明好恶心呀,都不讲究卫生!”

“何以见得?”

“醉思鹿酒脱陶巾!”

“注释里说,陶渊明自己酿酒,酒酿好后要过滤掉酒渣,他就直接取下头上的头巾过滤,用完后又将头巾戴在头上。”

“哈哈,好恶心呀!”

我们《声律启蒙》课上的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大笑起来。

(二)

陶渊明真的是不讲究卫生吗,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声律启蒙》卷上和陶渊明有关的句子:

八齐第三节:杨柳和烟彭泽县,桃花流水武陵溪。

十灰第三节:元亮南窗今日傲。

十一真第二节:醉思鹿酒脱陶巾。

十三元第一节:柳岸对桃源。

十四寒第二节:杨柳绿遮元亮宅。


《声律启蒙》卷下的:

四豪第一节:春风两岸武陵桃。

六麻第二节:百亩风翻陶令秫。

十四盐第一节:引壶酌酒尚陶潜。

在《声律启蒙》中有这么多地方提到陶渊明,可见他不是一般人。若放到现在,在媒体文章里被提到这么多,他肯定上头条了。

(三)

陶渊明是东晋诗人、辞赋家,也叫陶潜,字元亮,所以“元亮南窗今日傲,杨柳绿遮元亮宅”出现“元亮”。陶渊明很有雅趣,他住的地方曾种有五棵柳树,所以也自称五柳先生。他一生穷困,为了生活,不得不去做些小官,但做官都做不久。最后一次做官,是他四十一岁时在朋友的劝说下,再次出任彭泽县令,但因不为五斗米折腰又辞职回家了。当时,县里派督邮来视察,县衙里的小吏告诉陶渊明:那是上面派下来的人,应当认真准备、穿戴整齐、恭恭敬敬地去迎接。陶渊明听后长长叹了一口气:“我不愿为了小小县令的五斗薪俸,就低声下气去向这些家伙献殷勤。”(《晋书·陶潜传》:“潜叹曰:‘吾不能为五斗米折腰,拳拳事乡里小人邪!”)说完,脱去官服,辞掉官职,潇洒的回家去了。

关于他的《桃花源记》,我的学生特别喜欢,他们觉得太神奇了。

有一个武陵人以捕鱼为业,有一天沿着小溪划船,忽然遇见一片美丽的桃花林。在桃花林的的尽头,有一个小洞口,武陵人很好奇,于是从洞口进入。出了洞口之后,展现在武陵人面前的是和谐平静的田园生活画面:一片平坦开阔的土地,整齐有序的房屋,肥沃的田地,美丽的池塘,绿色的桑竹,人们在田间悠然的耕种劳作。这个武陵人很惊讶,和村民闲谈才知道,村人祖先为了躲避秦朝时的战乱,率领妻子儿女和乡邻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从此和桃花源以外的世人隔绝。武陵人待了几天后,就向村里人告别。临别时村民嘱咐不要告诉外人。

可是这个武陵人没有信守自己的诺言,从桃花源出来以后,就沿着原先的路回去,一路上一一作标记。到了郡城就去拜见太守,太守立即派人沿着标记去寻找桃花源,最终无一所获,从此再也没有人能找到桃花源了。

不知有多少世人向往这个桃花源!

陶渊明是继屈原之后,我国历史上第二个伟大诗人,也是我国两汉魏晋南北朝800年以来最杰出的诗人,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大量写饮酒诗的诗人,他一生向往自由自在的田园生活。(《田园诗人陶渊明》)而且汉末魏晋六朝是精神史上极自由、极解放,最富于智慧、最浓于热情的一个时代。(《宗白华全集》第二卷)

(四)

所以对于他的“不讲究卫生”,我们也许可以理解为不拘小节,而且魏晋文人也本风流潇洒,常与诗酒为伴,豪爽而不拘泥。他的不讲究卫生,相对于“竹林七贤”的一些行为,可忽略!

直到现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多少人能不被世俗所累,而真正做到“悠然”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测试正文测试测试正文语种……日记标题都没睡够就好。在这里可以品尝美味哦……在这里可以体验到不同的生活方式。 呵呵呵呵呵呵
    millettang阅读 129评论 0 0
  • 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理想吗? 你还记得你的追求是什么吗? 你还记得你之前有多知足吗? 你还记得起来吗? 还记得那时 ...
    执着爱着你的人阅读 568评论 0 0
  • 先说一下,我以前习惯于用印象笔记来记录日常生活的点滴,主要思路就是,每天记录自己的生活,然后每个月来汇总,然后每年...
    虫児飞阅读 441评论 0 0
  • GET /favicon.ico HTTP/1.1 今天在做http服务器测试的时候,发现浏览器客户端对服务器发送...
    亼亼阅读 3,487评论 0 1
  • 上一章 【七夕是个下雨天】目录 顾琪拿起电话,来电显示:妈妈。 这个电话前后持续了27秒,顾琪一句话没有说,妈妈也...
    末晓阅读 493评论 2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