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你有没有发现,身边总是有一些朋友甚至是你自己,一段时间斗志昂扬,像打了鸡血一样告诉别人我要做成什么什么大事,没过多久,就会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毫无生气,然后消沉的过上一段时间,又一副踌躇满志的样子,如此循环,就是看不到他干成一件他嘴中说过的大事...

你有没有深入思考过为什么会这样?我有对生命的热情,有对生活的上进心,可感觉就是过不好这一生呢?

也许你可以从以下3点尝试着做出改变:

1、你可以定下宏伟的目标,但请一开始步子别迈的太大


图片来自花瓣网

有一本书叫《微习惯》,作者斯蒂芬.盖斯原本是个胖子,一直有一个瘦子的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给自己制定了一份严密的减肥计划,可是一想到那份严苛的减肥计划,心理就打退堂鼓。终于有一天,实在接受不了自己的体重,盖斯尝试了先做一个俯卧撑试试,心想累了就停下来,由于一个对他来说很容易做到,心理没了压力,往后的几天每天都能坚持从做一个开始,而一旦开始了,就不会只做一个,渐渐盖斯养成了每天做俯卧撑的习惯,成为瘦子的梦想也就成功变为现实。后来作者尝试把这种每天只做一个的策略应用到其他习惯的养成上,发现很容易就能养成某些习惯。后来他把这种方法称作“微习惯”。

如果你想减肥,请别第一天就要求自己跑5公里。也许你可以坚持上三五天,但是很难做到持久。你可以让自己先从跑出去第一步开始,逐渐找到感觉后,再慢慢增加距离;

如果你想早起,请别第一天就要求自己5点起床,因为你很可能第一天就被这么早的时间给吓到了,不烦先从比平日早起半小时开始,慢慢将时间往前移,也许就更容易养成早起的习惯了;

如果你想增加英语词汇量,请别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一天背20个单词这样的目标,可以从一天只背一个单词开始,慢慢增加难度,也许你就不会只停留在“a”开头的单词上了;

如果你想养成每天读书的习惯,可以先从每天就看一页书开始...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讲,人的大脑更愿意去执行容易完成的任务,所以我们制定计划时,第一步一定不要迈的太大。

2、计划很难执行?先别急着否定自己,从行动方案中找原因


图片来自花瓣网

第一点是让你避免一个“烂开始”,当你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后,也许你还是会遇到一些其他的阻力,比如原本安排做这件事情的时间总是被突如其来的事情打断,渐渐的没有了继续坚持的动力,这个时候,你不应该去自责自己没有意志力,而应该去思考你的计划方案是否需要做出优化调整,想想有什么办法能把前进路上的阻力规避掉。具体你可以参考我的另一篇文章《想自律,却发现自律很难,这里有你想要的答案!》中关于改变策略三阶段的内容。

3、多去看到自己进步的一面,生活需要成就感


图片来自花瓣网

你要学会在目标努力的道路上,做一些记录。比如运用表格打勾的形式来记录你每天早起、读书、跑步的次数,今天按照计划去做了,就打一个勾号,今天没有做就留空格,不要打叉,因为叉号会给你带来较强的挫败感。一周下来做个总结,看看一周7天你画了几个√,我们应该把完成的概率作为追求的目标,而不是强求自己做到零失误,如果一周有4天你成功做到了早起,你就应该给自己点个赞,因为你的完成率达到了57%!你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因为在这之前,你一天也做不到。

有些时候我们太需要一场成功了,所以你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做到了,就是成功,就应该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这样生活才会有意思,你才更可能坚持去努力,直到达成你的目标。

记得《士兵突击》里史今班长对许三多说的一段话,“我知道你咋想的!可是许三多我告诉你,饭得一口一口吃,事得一件一件办,你着急有啥用啊!只要今天比昨天好,这不就是希望吗?”送给正在努力变得更好的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是朱小伍,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我们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