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读书党,推荐几本思想共鸣的书

炎热的夏季,最爽的莫过是呆在空调间,窝在沙发上看书。作为读书党,暑假也正是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阅读品味的好时机。虽然阅历浅,阅读时总会难以体会作者的想法,但细细体味后也难免会有些共鸣感。假日和我一样喜欢窝在沙发读书的朋友们,推荐几本好书给你们,快,举起双手接起来!       


《十一种孤独》

生活之路有时会意外地转个弯,给我们的并非惊喜,只是无奈。

《十一种孤独》以简朴却直指人心的笔触,赤裸裸地将美国二战后普通纽约人的孤独人生剖析展现。本书所绘之人皆是缺乏安全感的局外人,渴望进入某个世界,却惨遭拒绝。他们像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居。失意与绝望交织重叠,由孤独编织而成的网将他们紧紧裹挟,被困在宿命论里无法动弹。

作者理查德·耶茨被誉为“作家中的作家”,善于将人性的致命缺陷淋漓尽致地袒露,毫不犹豫地揭开伤痕累累的现实,从不加以粉饰。谈及作品主题,他直言不讳:“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逃脱得了,这就是他们的悲剧所在。”曾试图深入本书,追寻救赎孤独的方法,却被其悲哀的情怀所伤,落荒而逃,难以再次窥读作者的思想。                

《生命的清单》

来世相逢,人们只说两句话,“是的,我来了。”“哦,你还在这儿?”

笔者以尖锐的语言与细腻的情感对来世编织了四十种奇幻情景,罗列了一个别有韵味的生命清单。来世,这位蒙着面纱的神秘女子,古往今来无数文人为之挥墨淋漓,抒尽今生的不满与无奈,希冀来世相逢的浪漫情怀。

本书内容看似浅薄,细读却如芒刺背。锐利刻薄的生命思考,独特富有想象力的心灵洞解,让我陷入无尽的沉思中。在某处,宇宙的扩张会减慢,停止,然后收缩,在那一刻,时间之箭掉头往后,过去的一切重现倒置,我们将回到最初纯洁无瑕的婴儿。笔者寓意我们生命本身是一场醒着的梦,唯有活好今生,活在当下,才能找回人生的归属感,来生只是一道风景罢了

 

《百年孤独》

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终要寂寞偿还。世间的每一个独立灵魂,大多摆脱不了孤独的枷锁,无法忍受恐惧和迷乱的渴望,渴望逃走,又渴望永远留在这恼人的静寂和可怖的孤独中。

《百年孤独》描述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风云变幻的历史。书中的人们趋行在亘古的人生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洒满一地。所有人都显得很寂寞,用尽方法排遣寂寞,却仍延续着自己的寂寞。

寂寞是造化对群居者的诅咒,孤独才是寂寞的唯一出口。我们在精神上孤独探索,在历史前踽踽而行,终归魂无所依。当周围一切喧嚣静息下来,孤独仍贯穿身体的细胞和筋脉,直达人的内心深处。


 《常识》               

“任何有良心的评论家都该期盼自己的文章失效,他的文章若是总有现实意义,那是种悲哀。”

江山不幸诗家幸,梁文道以其清晰的逻辑思维和独到见解,从“理解当代中国的七十张关键切片”到“窥视世界的局部角度”两方面深入谈论世界的时政热点,一阵见血地指出中国社会的种种弊端。虽如管中窥豹,亦可检视全体筋络气脉的动向。

本书所写皆不脱离常识范围,未故作深沉,言语却铿锵有力,充满现实意义。无可否认,这是一个缺乏思考的时代,每个人都是作家和评论家,但已无读者。《常识》一书以不畏权势、不敷衍趋势的风格吸引读者,对社会关注事件进行客观、实事求是的分析和评论,针砭时弊,发人深省。它将我们从惯性思维中脱离出来,跳出固有的逻辑圈,以一个读者姿态去理性、独立地看待社会热点。


《春风沉醉的晚上》

云层破处也能看得出一点两点星来,但星的近处,黝黝看得出来的天色,好像有无限的哀愁蕴藏着的样子。

本书通过独具一格的表现手法,将冷色调环境渲染得浪漫唯美,将低潮期的人物境遇抒写得细腻入微,使之带有浓郁的抒情色彩。

作者郁达夫的写作风格专情而放任,个人经历充满传奇、怪诞的色彩,带有五四那代人的心灵轨迹。这篇小说情节看似薄弱,人物内心刻画却丰盈饱满。借助深夜的春风,将一个落魄文人的辛酸与浪漫写得扑朔迷离。作品揭示出当时社会的颓唐,下层人民及知识分子的苦难根源,同时折射出人性的善良及对关爱的渴望。


张爱玲曾言“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而我觉得“每个人都活在独属的书中”。文字是人类的特有的眼睛,若深入探究,也便能从中窥读出对方的思想。每次阅读,都似乎在和陌生人交流,寻找内心的共鸣感。如若你正好缺书看,不妨和这几本书来个亲密接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么说呢,很简单的事情,却会被别的人想的真的很复杂。 这个世界其实真的是很纯粹,就是拥有的简单,内心的知足,真的是...
    酷酷的我阅读 184评论 0 0
  • 瑟瑟秋风 一棵芦苇站在田埂 摇曳着 满腹的凄清 是谁 掠走了天鹅的栖息地 把你 抛在缺水的旱草丛中 噢!是风 它吹...
    远飞的大雁阅读 622评论 10 9
  • 宁静的夜晚,本该早早睡觉。一天的工作,早已令人疲惫不堪,可又是那么的难以入睡。 想想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
    一个自由的橘子阅读 161评论 0 0
  • 2017.10.21 星期六 掌柜公开恋情 超超发微信给我 心里堵得慌 转经转了一夜
    清风腾逸阅读 546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