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买学区房?

   

图片源自网络

   有个姐们要买学区房了,孩子眼瞅着到了幼儿园的年纪,自己首套房的学区不理想,姐们按耐不住,要加入学区房购买大军,为了凑钱买学区房据说连家里老爷子的棺材本都捐出来了。

  Part1:学区房的档次划分

  先来说一下我所在的这座城市学区房的价格,简单分为四个档次吧:

    一流的学区房:每平米的均价妥妥的5万以上,好的小学一般都在老城区,多数房子都是上世纪的,而且基本上房龄比我们的年龄也要大,好的学校边上也有新房子,价格高的我这种屌丝都没有去了解的勇气……

      二流的学区房:每平米价格均价妥妥的3万左右,位置的话分散主城区各处,基本都是各个一流小学的分校之类的,有的分校才刚刚落成,没有几届学生,有的分校还在建设中,开发商们就满脸傲娇地在售楼处拿着学区房做噱头了,“学区房”成了一个金字招牌,分分钟秒杀“地铁房”;

       三流的学区房:每平米的均价在1.5w左右,地段呢,都在城乡结合部,城乡结合部在这座城市的概念就是你没有私家车的话,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基本得1个小时的路程,据说这个通行时间在帝都和魔都的话还是蛮幸福的,大学时代有个哥们,几年前在帝都,每天早晨5:00起床去上班,弄得我早晨睡懒觉都有负罪感,因为自打上班以来,我的通勤时间就没超出过半小时,而且还是步行;

     不入流的学区房:所谓不入流的学区房,就是有个学校就行,教育质量这个问题先姑且不说。

      姐们春节后就捂着钱袋子打量学区房,半年时间过去了,还没买好离手。今年开年以来的房价就跟坐上了神舟飞船一样,嗖嗖得涨,一天一个价,春节前的时候,有一天陪同事去看一个楼盘,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各种亲切关怀,各种点心、各种饮料伺候着,居然还有我爱吃的烤地瓜……还是这个盘,上周末又开了一批房源,又陪朋友去看,距离售楼处大门还有200米的时候,就有保安大哥霸气拦截,没有认筹,就没有入场资格!然后还得先拿号,排队,叫到你的号子之后,再进入一个神秘的房间选房,一房一价,不公开售卖,也不知道是真成交还是假成交,时不时听到现场成交的欢呼声、掌声、音乐,让自己也感受了一把房地产的火热,这样一弄,惹得外面在等待的人心急如焚,以至于叫到自己的时候还有点激动,堪比登上年会领奖台的心情。

    虽然房价如此飞涨,姐们买学区房的决心丝毫没有动摇,这个学区房,买定了,具体买个几流的,还在进一步观望中。我相信我这个姐们是购房族中很有代表性的一类,虽然没有去年电视剧《虎妈猫爸》里赵薇那么疯狂,但心境是一样的,为了孩子,必须买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最好的学区房,周遭很多家里有孩子的同事、朋友也都是这样。现在自己还没孩子,也信誓旦旦地无数次鼓励自己和老公,为了咱们以后的学区房,咱们必须好好工作,好好赚钱!

     之前有一次租房,机缘巧合看了一套一流小学学区房,带我们看房子的中介直说,房东去年买入这个房子,因为孩子再过几年要读书了,房子太小,所以不打算自己住,就拿来出租,户口已经迁进来了。自己有幸目睹了一把学区房的风采,昏暗的老式楼梯、诡异的格局,陈旧的装修、50个平方、顶楼、上世纪80年代,总价300w+的“豪宅”,亮瞎我的眼!

   Part2:学区房的渊源

   学区房的鼻祖应该是孟母,三岁的小孩子都会背诵“昔孟母、择邻处”,孟母搬了三次家,愣是把自己家搬到了学区房驻地,这一点对于孟子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孟子作为“亚圣”对于我们这个民族文化的发展起到的作用无需多言,这样看来的话,学区房意义非凡,一套好的学区房不仅能改善一个人的命运,还能促进历史的发展,这必须得买啊!

      但是,学区房不是万能的。上面说了孟子,那就说孔子,孔门“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也就是说,孔子这位特级教师中的大咖,3000个学生,才出了72个学业有成的,概率的话是2.4%,所以说,买了学区房,进了好学校,师从好老师并不能意味着孩子就进了保险柜,再好的学校,再牛的老师,也是不是流水线,不可能按照一个模子教育出一样的学生。

   基于上述两个例子,我们对于学区房的态度,是否可以更加理性:

   1、是否购买学区房,购买怎么样的学区房,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中国的家长们有个普遍毛病就是爱攀比,所以我们从小都在听说着关于“别人家孩子”的种种传奇和励志,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都盼望着自己孩子早日成为那个众人艳羡的“别人家孩子”,而学区房俨然就是孩子们的起跑线。网络上有很多为购买学区房而使出的各色“杀手锏”新闻,不乏因为学区房闹的妻离子散的,学区房说白了是一种依附中国教育体制衍生出来的地产产品,既然是商品,消费者就应该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被所谓的“名校论”蒙蔽了双眼,任何超出自己负担能力的超前消费势必隐患重重

    2、重视家庭教育对于子女的作用。三字经里“昔孟母,择邻处”紧接的下一句就是“子不学,断机杼”,由此可见,孟子他娘,在家庭教育中也很注重对孟子的培养,时不时给点教育启发之类的,引导孟子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而不是搬到学校附近就了事了。设想一下,家长把孩子费劲巴拉塞进名校,然后撒手不管,孩子放学回家做作业,家长下班回家要么打麻将要么打游戏,孩子的教育问题就能做好?这绝对是天方夜谭。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于孩子的成长担负的责任远胜过学校老师,教育不仅仅有学校老师的“言传”更离不开家长的“身教”。

Part3:为啥非要买学区房?

     上面掰扯的这些道理,我的那位姐们也都明白,相信很多家长也都明白,就连我自己也是,虽然心里跟明镜一样,但迟早有一天也要加入学区房购房大军,分析一下原因的话,应该有以下几点:

     1、学校资源的紧缺,以及资源配置的不均衡,导致学区房成为争取教育资源的武器。每年招生报名的时候,公司里总要有那么一些孩子他爸或者孩子他妈要请假去给孩子报名,通常的情况是,一家人分为好几个行动小组,到不同的学校门口去排队蹲守,给孩子多报几个学校,因为每家学校都说,名额有限。居高不下的适龄儿童队伍,跟不上需求的师资和硬件配置,导致说好的九年义务教育成了一场教育资源争夺战。如我同事池子所言,现在的孩子真正进入到了拼爹的时代,孩子读什么学校取决于爹能买啥样的学区房,而这只是拼爹的一个开始而已。细数一下我身边,为了孩子读书豪掷千金千金置办学区房的爹,并不少见。

    2、我们对教育的理解。我们把教育等同为成绩,把成绩寄托给名校,而学区房则是通往名校的必经之路。韩愈《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育依托老师,老师的任务是思想教育、知识教育、解答疑惑。当前我们对学校和老师的期望偏重于知识教育,素质教育的口号年年喊,但是对于中国绝大多数学生来说,都要经过高考的考验才有进一步选择的机会和可能,而高考侧重点还是分数,我们选择好的学校,也多数是为了孩子有好的成绩,有好的未来,这一点,家长和孩子,老师都没有错,只能说是在当前教育体制下的一种无能为力,我们不得不把教育等同于考试、升学、就业。名校的升学率高,还有各种尖子生,还有各种优秀校友,这对于学生和家长都有足够的吸引力。

    3、父母对孩子们沉甸甸的爱。无论家长们是出于什么考虑买入学区房,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对孩子沉甸甸的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孩子提供一切,对于孩子来说有利的事情,都会不遗余力去做。倒也未必说把孩子送进名校就是为了让他以后出人头地,只是不想给孩子留下遗憾,所以会用自己最大的力气托举这个孩子,而学区房就是托举时的垫脚石。

       这篇文章写到结尾处的时候,上周一起看房的朋友终于选到了理想的房源要下单了,孩子明年就得读幼儿园了,不能再拖了;还一个同事跑来咨询公积金的事情,卖掉了郊区的房子,准备转战市区买学区房了。看来有必要跟我的姐们说一下,赶紧下手吧,别等啦,等他儿子大点了,我得跟他说,小子儿,好好上学,你妈当年为你买学区房的事儿,可操碎了心啊。

结语

    谨以此文送给那些奔波在学区房道路上的帅爸爸和靓妈妈们,大家辛苦了!

    预祝大家都买到称心如意的学区房!

-----------------------------

     一个认真生活,热爱工作,闲来无事喜欢码字的,看似文艺,实则屌丝的80后“女汉子”……

     如果您对我的文章有同感,期待您的回应(点赞、关注、评论、转发都可以),您的肯定,对我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