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没成的创业经历

2015年,这是一个注定让我回味的年头。这一年里不是因为我中了五百万,也不是因为我追到了校花,更不是我升官发财的年。这一年看起来更像是是一个人的挣扎与沉沦的年份。

那年,毕业刚好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不断的换着工作。把只要去待过的地方都算上,加起来得有八个。辞掉了第八份工作的我带着满心的忧郁和迷茫,以及对于创业的向往。停顿了两个月,突然想到了香肠。觉得川味香肠这一比较具有地域特色而又满世界都接受的产物应该是有前途的。而且淘宝上香肠卖的好的简直生意爆表。看到那个销售量,我都忍不住要咽一咽口水。自己也忍住不的想象着要是一天卖多少香肠,利润会是多少。

对于自由创业以及金钱的渴望,我迅速的回到老家开始着手办这么一件事。但是接下来的故事不是一个励志故事,而是一个苦逼穷屌丝的挣扎和犟。有太多的励志故事刺激着我们的大脑,但往往没有做成的事值得纪念。我不觉得这件事我是失败的,我觉得去做我就已经踏入了成功的行列,所以我不会在对自己的这件事上用失败来称呼。

回到老家——邛崃,这是一个拥有香肠制作悠久历史的地方。所以我占到加工的地利。但是我不是一个好的香肠制作人。所以当我刚开始选择自己来调试香肠的味道,自己做加工的时候,起点就抬高了。

我在家默默的每天按着设定的比例来假如调料,耐心的守候着每一批香肠的变化,并简单的记录了一下香肠的数据。当第一次做出来的香肠差不多可以吃的时候,我满心期望的看着色泽还不错的香肠,但吃了第一口之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香料的味道已经严重影响了口感。随便说一句,这个配方是在百度上搜的。当即决定去掉一部分的香料。

实验继续在进行,但是此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我走在一条我不擅长的路上。做到后面,用的调料越发的简单,都是在调料的比重以及调料的质量上找问题。与此同时,为了将来香肠做出成品后能够卖出去,我就学着小米的方法做参与感和粉丝。但是我没有小米那么阔气,所以就只能在本地的贴吧里发发我做香肠的打算、进度什么的。回复其实也不少,甚至有时候还邀请几个吧友来试吃我的新品。这种互动给我寂寞无聊的生活倒是增加了不少了的乐趣。但是我那个香肠实在不怎么能抓住人的味蕾,来了一次来二次的都不是奔着香肠来的,更多的就是卖我个面子。

有一天我跟我妈聊天的时候,就讲到有个亲戚是要加工香肠的,可以合作。而且之前我家的香肠就是他们做的,味道还不错。于是一个转折点算是发生了,而我的脑海也就开始正式谋划网店了。骑着我的山地车,按着给我的地址,找到了我的亲戚,听我简单的说了一下合作的方式,也简单的谈拢了一下价格。这就算定下来了。接下来我就从自己制作香肠的牢笼里钻到了另一个牢笼——淘宝。

而之前想要玩粉丝效应的想法,在我混了两个月的贴吧后发现,其中真正活跃的人其实也就是那么几个人,翻来倒去没什么变化。所以面对这么窄的流量口子,新鲜劲一过就没什么搞头了。以至于刚开始玩贴吧玩的飞起的我后来都懒得再开一次贴吧,如果不是今天按错了,我都不知道我手机里曾经还下载了这个。就在这期间,我觉得我一个人还不能把这个事做全,于是就找了一个同学来一起做这件事。对于一个在外地读书常年漂泊的人,回到家乡其实也跟外地人差不多,找他主要想通过他看能不能在本地有所收获。至少我不是孤独的了,至少有事没事能找个人陪着呗。

扎进淘宝里的我迅速的发现了一个惊天大秘密,我对淘宝那就是一小白,白的不带一点杂质的那种。俗话说一步一个脚印,所有的问题都可以用微积分的思想来得以解决,而那横轴就是名曰时间的轴。作为一个穷苦屌丝男,其最大的代表就是没钱没技术有时间耗。我静静的看着市场上慢慢的崛起香肠的影子,而我那淘宝还处于怀孕期,真有一颗拿刀子给剥了的心。

我还算好是个自知自明的人,一个学渣怎么可以会用PS,会玩淘宝呢。所以我就找个一个人,一个会PS会淘宝但也不是学霸的人。成天没事就嘚瑟一个月能休十天,上班无聊的人。用俗世的话讲就是称之为兄弟的人。做淘宝的装修,我总共花了十块钱,当初问价的时候,至少三千。而且整个页面的装修真不是一次性到位,期间修修补补才有了后来的样子。对于淘宝上很多的问题,我不知道的一概都扔给了他,后来我就只需要拍宝贝图以及上传宝贝图。这样对我而言轻松了不少。对于拍照,我总结的经验就是尽量用微距,这样可以拉出后面背景的雾化,然后在杂七杂八的搞点背景,选一个角度,一般拍出来逼格都比较高。对于在做宝贝详情的时候,也可以说是出于一种不断修改的过程,为了让所有的宝贝都是一个格调,所以一旦修改一个就意味着所有的都要修改。而那时候还只是建立在没有任何活动的情况下。所以淘宝跟实体的区别在于,一个需要不断修改抓住观众的眼球,一个在于坚持不变让观众牢记认同。

淘宝在一步步修改慢慢走上华丽的道路的时候,当然少不了的就是刷了!刷单成了淘宝的潜规则,但后来有位仁兄告诉我淘宝越刷越死。原因在于淘宝做了这么多年,难道连刷单都找不出来吗?说的好像有点道理,但反过来你不刷单连个成交记录都没有,估计就是在首页敢下单子的人也很少吧。这基本就是一个绕来绕去会绕死自己的死路。不过在他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已经刷的差不多了。而刷单过程中,就有太多让人感慨的了。知道我是个穷屌丝,毕业一年后终于踏上了创业的路,所以当我请他们只是帮我刷单的时候,都非常痛快,甚至有些直接就买了。我本身觉得这就像是人情绑架的生意,但是作为生意人和穷屌丝,我是没有办法拒绝的。

这时候店铺已经到了三心,而装修上也基本没什么问题了,货源只能说有但是不稳定。对于淘宝这样的网店,顾客最不愿意的就是过多的等待,而我的供货商却没有办法在我要货的时候立马供货。最主要的是,有时候拿给我的货那个质量实在问题太大,根本不敢拿出去卖给客户,何况大部分还是自己的朋友。以至于我直接退过货然后临时找其他人拿货,这对我而言成本一下子就摊大。后来也在跟其他的商家商量这个供货,确实要贵一些,不过商品种类多了一些。这对于淘宝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店铺更充实。我也从刚开始只有几样东西加到十多样,但这其实不够的。

光是通过朋友来做生意肯定不是做淘宝的人想要做的。做淘宝的人都是想要拓展开生意面,瞄准更大的市场。所以这里就会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东西——流量。淘宝本身的流量入口来源于直通车,这是一个按点击来收费的流量端口。做到这里我犹豫了,如果前面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在一两周以内做好的话,我肯定就毫不犹豫的使用直通车了。但是这些准备工作我足足用了四个月!第二,我那时候真的穷,直通车一次至少投入五百,我连五百都已经拿不出来了!第三,害怕,那时候真的害怕投进去的钱打水漂,因为马上就快到春节了,香肠的旺季也就差不多结束了!第四,没有信心,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做成这个样子,自己看着都心累啊,而且身边的人不断地在给你说这不行赚不了钱,好吧我的神经真的没有强大到那种地步!第五,政策,淘宝对于深加工的食物必须提供资质,不然就直接下架,我没有!我不知道明天是不是就是黎明来临,我知道我没有选择继续去熬。今天突然奇想去看了一下我的淘宝店,首页没有变化,点进去的宝贝早已经被下架完了。首页看起来还是不错,做的也很大气上档次。

我不想再去找自己的问题,我也坚决的认定在这件事上我不是一个失败者。我只是恰巧没有碰上合适的时候。

第二年,我找了一份工作,现在处于淡季,我可以好好的静下来。不是去反省,而是可以好好的写写故事,码码字。没事的时候再看看各个行业撕逼的人们。等待某一天再来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淘宝真的要刷单么?那些所谓的七天螺旋,如果你一个新开的店,没权重没流量,不刷单哪来的螺旋给你? 淘宝大环境下,小...
    我是盼盼呢阅读 9,631评论 1 16
  • 1. 背景 CS231n的全称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for Visual...
    pingpong_龘阅读 1,570评论 0 4
  • 一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却结束了我的大一生活,跌跌撞撞,懵懵懂懂,怀着对海和自由的向往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
    柠萌fan阅读 375评论 0 1
  • 关于时间-- 时间是让人伤感的源泉,也是治愈一切的药方。 怀念和回忆总是让人难过,因为曾经有遗憾,因为过往已经消失...
    vigoing阅读 213评论 0 0